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网购不合格率26% 张近东力推电商平台首问负责

  • 发布时间:2015-03-04 14:18: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 乔红康)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2014年1-9月的工作报告中显示,在我国电子商务商品销售中,产品质量有问题的不合格率达到了26%,数据之高,超出行业想象。一边是高速增长的网络购物规模,一边是极速膨胀的假冒伪劣产品发生几率,作为一把双刃剑,电子商务发展的健康指数令人担忧。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将提案直指网购屏蔽假冒伪劣商品,呼吁在行业内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机制。

  电子商务是中国商业的未来,由于网络平台集客能力强、辐射覆盖面广,缺乏严格前置审核流程的开放平台,使售假等网上不法经营行为有机可乘、蔓延泛滥,严重影响消费者正当的消费权益

  在张近东看来,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需要全面推进网络购物平台首问负责机制,从而在制度层面促进网络购物平台企业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防范假冒伪劣,通过系统干预屏蔽、快速杜绝网络不法经营行为。

  张近东在提案中提出,当出现商品质量问题时,电商平台必须先行赔付,事后再去追溯商户的责任。而且电商平台应当保全交易数据证据,不能以平台模式不参与商品销售而推卸责任。对于售假贩私行为的约束与控制,张近东委员认为平台企业要建立起前置约束机制,在过程中杜绝假冒露出。

  其实平台首问负责制度,早先已经在政府机构、保险银行等领域纷纷推行。而在电商行业,苏宁在今年2月强势推出“蓝盾行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首要的举措就是首问负责机制。与此同时,苏宁还推出了专项复核商户资质、联合投保正品保险、提供免费鉴定服务、招募民间监督资源等举措。从效果看,苏宁的“蓝盾行动”在电商行业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得了消费者的积极响应,原计划招募的500名“专业找茬”民间监察员现在几乎已经满额。纵观整体电商行业,像苏宁这样真正推行首问负责机制的企业仅是少数。

  伴随着网络购物规模的持续增长,假货问题已成为电商平台绕不过去的话题。2015年,国家打击假冒产品问题的态度已经愈加坚决,而平台首问负责机制的推行对于各企业来说,将是不得不迈出的一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