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家电 > 家电人物 > 正文

字号:  

离开TCL婉拒贾跃亭 韩青奔向互联网电视

  • 发布时间:2015-11-06 11:36:2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11月2日,风行网CEO罗江春在其个人微博上透露,历经5个月的谈判沟通,东方明珠、兆驰股份、风行在线在上海签约。行业顶级大佬放眼未来,达成合作,注定改写行业格局的互联网电视“超维生态”呼之欲出,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时间往回倒转40天。9月23号,风行在线宣布了其互联网电视策略——东方明珠、兆驰股份、风行在线、青岛海尔和国美电器将联手打造“超维生态”,目标直指中国互联网电视的第一品牌,3年内达到1200万台的销量。这一销量超过乐视电视加小米电视的总和。

  风行在线+东方明珠+兆驰股份+国美电器+青岛海尔的“超维生态”,必将是一场震撼人心的超级飓风,让风口上的互联网电视,迎来真正的普及风暴。

  来自基金圈的消息说,风行的超维生态圈将引入一位行业大佬级人物加盟,据传是前TCL集团副总裁、O2O公司董事长,现任乘势资本董事长韩青。兆驰董事长顾伟对传言没有否认,但是对贾跃亭交口称赞而又婉拒不进乐视的韩青会看上兆驰吗?

  挖人界大咖贾跃亭也有失手的时候?

  乐视成长史就是一部闪瞎眼的挖人史,从央视刘建宏到上汽丁磊,从联想梁军到优酷李黎,贾跃亭简直是贼不走空,每挖必成。多少和乐视谈合作的公司,谈着谈着就成了黄埔军校。

  所以我很好奇,什么人能抗拒贾跃亭的魅力?

  韩青2010年离开TCL之后转型做投资,传说中每天经手上亿元资金的土豪,手下最有意思的项目是一家叫云朵益生的公司,做健康管理,具体是什么业务一直秘而不宣,难道是领着想学秦始皇的土豪们出国打针?

  本来韩青的投资事业风生水起,闷声大发财,不知道为什么去年突然回心转意又扎回TCL,李东生给他的新头衔是TCL多媒体首席战略官、O2O公司董事长兼集团转型办副主任,主要任务就是为TCL谋划下一步互联网转型。结果大家都看到了,李东生在公开场合言必称“双轮驱动”,集团互联网转型+国际化驱动。

  有些事你猜到了开头,可猜不到结局。韩青一心想做的互联网电视不在TCL,倒和贾跃亭合上了拍。半年前韩青从TCL辞职准备单干,据说他是拒绝了TCL多媒体总裁的任命离开的,可见野心不小。没有野心的人贾跃亭也看不上,韩青出走后马上被贾跃亭盯上邀请入局,不是拉投资而是让他入伙。不知道为什么韩青居然拒了贾跃亭,也许是一山不容二虎?总之他后来没去乐视,倒是2014年就离开TCL的本家韩方明去帮老贾谋划政府关系了。

  

  不去乐视可以理解为怕伤感情,但是为什么又看上了风行?11月2日风行CEO罗江春晒出的这张三方签约图,后排中间穿风衣的就是韩青,中间的女士是东方明珠的董事长王建军,刚随习大大访英归来。签约的人是东方明珠CEO凌钢、兆驰董事长顾伟和罗江春。韩青干嘛会出现在签约现场?

  韩青的解释相当谨慎,他告诉我正在和兆驰控制的风行网接触,有可能进行交叉投资,所以去见证了签约仪式。韩青说:“如果可行,我会和风行共同投资一家新公司,做电视、手机等终端智能设备,同时,风行可能投资我们控股的健康产业公司,并有可能与我们共同发行一支新的健康产业基金。目前一切都在洽谈中,能不能成还不知道。”

  按照我的理解,韩青现在做的健康管理项目需要落地平台,老本行电视当然是最佳选择。风行也好,乐视也好,包括TCL、创维都可以拿来合作,当然如果投了钱有利益捆绑,推动力度肯定不一样。除了大股东兆驰之外,风行二股东是东方明珠,后来又引入国美和海尔做股东,各持7%股份也是这个原因。

  现在大家都盯着内容,烧钱砸IP,游戏啊购物啊这些大屏上的应用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至少目前为止没看到一家出挑的。BAT在移动端那么强,挪到电视上也没戏唱。韩青所谓的健康管理是个什么花?我确实挺好奇,要是每天看电视就能美容瘦身,肯定会成为大屏上的一招鲜。

  韩青37岁就当上了TCL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担任中国业务中心总经理多年,主管TCL最大的业务和市场。当集团面临CRT向液晶转型和国际化崩溃边缘时,中国业务中心的盈利水平对TCL重生发挥了重要推力。韩青最早提出了互联网电视构想及商业模式,一度使TCL互联网电视的市场份额达到35%,超过海信、创维位居行业第一。他带出的人遍布业内,小米电视的核心人物戴青松也曾是他的核心队友。业内有评论认为,如果TCL沿着当初互联网电视的路子走下去,也许今天就没乐视和小米什么事儿了。如果韩青真做互联网电视,凭他在行业积累的资源和影响力,能量不会小于乐视小米。

  反正11月18日那天有三家要推新品电视,暴风、风行和康佳前总裁刘丹的梦牌电视。你们这么拼,用户知道吗?现在做电视的太多了,我觉得真不缺谁,倒不如专注做好一两样应用,让他们争着来和你合作,先拿数据再拿分成,妥妥的发财节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