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汽车线上售后风生水起 4S店垄断定价被打破

  • 发布时间:2015-04-24 10:20:00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当前“互联网+”热潮已席卷各个行业,“互联网+汽车售后市场”的模式应运而生。据《重庆商报》报道,阿里汽车事业部日前宣布,在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方面与全国的4S店联合,提供线上4S店预约服务。据了解,目前重庆使用别克、丰田品牌汽车的车主,已经可以通过天猫在线上预约4S服务。

  事实上,汽车售后市场已经成为行业的热点。虽然“互联网+汽车售后市场”刚刚起步,但市场前景不容小觑。目前,我国汽车数量与日俱增,又有汽车政策红利的支持以及消费者的网络消费习惯逐渐成熟,这“三座靠山”给O2O汽车服务提供了牢固的后盾,未来在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必然能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传统4S店的服务弊端颇受用户吐槽,汽车售后O2O唯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诸如价格透明、信息对称、服务规范、品质有保证等,取代传统4S店就指日可待。

  “互联网+”的浪潮吹向了汽车售后服务领域

  近日,阿里汽车事业部宣布进军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切入汽车电商O2O市场。阿里汽车事业部负责人介绍,天猫车主可以在天猫,按小时预约具体地点的品牌4S店,完成自己爱车的保养服务。除了服务时间的预约之外,还可争取到闲时折扣,并为服务打分。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表示,目前只是天猫在原厂后市场业务上的第一步,后续将在二手车置换、原厂配件、原厂服务上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安心省心的服务。

  事实上,汽车售后市场早已是行业热点。去年以来,大量针对汽车售后市场的新兴O2O业态快速涌现,如洗车O2O、保养O2O、维修O2O等等。相对而言,洗车O2O起步门槛低,技术含量较低,这也恰恰成就了很多创业公司的起步。

  截至目前,已有e洗车、养车点点、车点点、快洗车、弼马温、洗爱车等十余家洗车O2O相继诞生,此外,赶集网、58同城等也推出了洗车O2O业务,主要模式多为自营加平台。在资本的推动下,各家洗车O2O也开始了烧钱之旅,一元钱洗车、一分钱洗车之类的推广屡见不鲜。洗车O2O平台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上门洗车只是他们“获客”的手段,通过这些手段给予受众优惠来吸引粉丝,继而增加用户的粘性和活跃度。

  汽车O2O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目前,汽车售后服务这杯羹依然被传统的4S店占据着,而4S店的服务弊端令当前的消费者“无计可施”,如果这时候汽车售后O2O能以更优质的服务登上舞台,用户则会弃旧迎新。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汽车售后O2O要想得以生存以及普及首先要了解一下市场形势。

  首先,随着我国汽车数量与日俱增,后方服务市场需求也不断扩大。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突破3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2.46亿人。2014年,新注册汽车2188万辆,保有量净增1707万辆,两项指标均达历史最高水平。此外,据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汽车售后市场整体行业利润可以达到40%-50%,个别细分行业甚至达到70%-80%。

  其次,交通部颁布新政,提出了打破汽车生产企业对于汽车维修技术和配件渠道的垄断措施,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有品牌的独立售后配件,也就是鼓励原厂配件企业将自己的配件卖向独立售后市场。这一政策将打破目前4S店垄断原厂配件的格局。

  再者,当代已是网络时代,也是年轻人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习惯网络生活,甚至离不开网络,他们通过网络获取汽车售后服务信息,上网团个洗车服务,汽车美容、维修等现象越来越普遍。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三座靠山”给汽车售后O2O提供了坚实的护盾,将来能否生存以及蓬勃发展,就看它自身的“修行”了。

  得民心者方能得“天下”

  传统的汽车售后服务是以4S店为主,在老一辈(60后、70后)眼里,4S店的重要性凸显无疑。由于时代的变迁,60、70这两个年代的人群对于互联网没有那么熟悉和信任感,而80后群体对于O2O平台的使用率和信任度是较强的。当然这些只是人们思维和习惯的问题,只需加以宣传以及知识普及,相信60、70群体还是能接受O2O平台。

  北迈网总经理黄磊先生谈及汽车售后市场的发展,他认为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首先,在传统的4S店,车主的维修体验都可以用“被动消费”来形容诸如价格不透明、信息不对称、服务不规范、品质无保证等痛点都颇受用户吐槽。其次,修理厂存在缺少忠实客户的“被动经营”局面,诸如采购渠道难控、配件质量不可靠,从而导致客户不信任,造成较高的客户流失率;再者,由于销售渠道单一,供应链过长,地域局限大等原因,导致“好货不好卖”的局面。

  上述问题是传统汽车售后服务(如4S店)的不足之处,尤其是价格不透明,受到诸多用户吐槽。然而O2O平台恰好能解决这个问题,它的优点就在于价格透明、服务更好。O2O平台可以给用户提供海量信息,包括主流车型车系,零配件精准匹配,价格与商品信息查询同步呈现,并提供行业参考标准,以及为车主提供购买决策依据,避免了假冒伪劣产品对汽车售后市场的冲击。

  在服务行业领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相较于传统的4S店,汽车售后O2O唯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满足用户需求,才能稳住自身在汽车售后市场的地位。因此,其将来取代传统汽车售后服务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