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廉价“专车”厮杀战:砸出来的百万日订单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29:27  来源:一财网  作者:赵陈婷  责任编辑:汤婧

  出行市场的补贴大战依然热火朝天。

  在易到推出免费搭车服务后没两天,滴滴就宣布要烧钱10亿元补贴其滴滴快车应用。在此之前,包括51用车、嘀嗒拼车在内的不少拼车应用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的补贴。

  如今的场景与去年下半年的专车补贴大战何其相似,只不过不管是易到还是滴滴,这一次都盯上了比出租车还便宜的“廉价专车”市场。

  资本搏杀是无情的。在滴滴即将上线的拼车市场,错失新一轮融资的爱拼车于昨日发布了停止服务的通知。

  砸出来的百万日订单

  从家到单位将近10公里的距离,这两年来,张钦(化名)试过各种出行方式。

  这段路程,若是乘坐舒适性专车,在免起步价的情况下依然需要30多元。但昨天,张钦因为使用滴滴快车,只花了1.8元,这点钱还不够买一张地铁票。

  5月25日是滴滴快的宣布将投入10亿元请全国人民免费打快车的第一天。在未来一个月内,北京、天津、杭州、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南京、长沙、大连、西安等12个城市的所有乘客,每周一均有两次免15元乘坐滴滴快车的机会。按照目前滴滴快车在北京“0起步价,1.5元每公里”的计价标准,15元意味着可以免费乘坐10公里。

  而在日前滴滴快的合并后首次亮相的新闻发布会上,滴滴快的CEO程维还表示,将投入10亿元请全国人民免费体验“快车”这一便捷的出行工具。

  按照滴滴快的公布的当天“免费坐快车”活动最新数据,截至5月25日17点,“滴滴快车”全国的总订单量已达1286925单。作为本次“免费坐快车”活动的参与城市之一,北京当地的滴滴快车订单在17点时达到了321715单,在所有参与活动的城市中排名第1位。

  此外,滴滴官方预计全天的快车订单量将突破200万单,超过前一天全国所有专车的总订单量。

  按照程维的说法,推广快车服务更多是为了整合社会上的专业运力和零散运力。“出租车、专车等专业运力来满足城市交通平峰期80%、90%以上的需求,但到高峰期,还可以整合临时运力让出行需求得到满足。”

  只不过,5月25日当天,不少滴滴快车司机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滴滴专车司机。

  考虑到周一当天每位乘客有两次15元的免费乘坐的机会,张钦周一下班回家依然选了滴滴快车。

  这一次回程的司机因为刚加入滴滴专车被要求必须接满一定量的快车订单和优选型(经济型)专车订单,通过升级考试之后才可以接原本属于自己车等级的舒适型订单。

  按照这位司机的表述,这是滴滴平台的新政策,在此之前,专车司机只需要通过入职考试就可以接属于自己车等级的订单。

  事实上,如今这个时间点接快车订单也不亏。

  除了乘客端的优惠,目前滴滴快的在车费的基础上,将根据时段对快车司机进行补贴,补贴额度大约在车费的1.5倍到2.5倍。此外,还有一天接满多少订单奖励的政策。

  “快车接5单奖励50元,有些人今天接了20多单能拿到好几百的奖励。”有快车司机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而滴滴方面现行的政策是,滴滴专车司机可以接专车和快车的订单,而快车司机只能接快车的订单。两种类型司机的差异是,只接快车订单的可以拿到乘客所有的付费,平台将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专车司机接快车订单的话依然要按照此前专车规定的分成比例,平台会拿走20%左右的分成。

  出租车再遇尴尬

  与滴滴一样盯上廉价专车的还有之前价格相对高端的易到。

  5月21日,易到用车推出免费搭车服务,并将每一年的5月21日,设为易到用车的“全民免费搭车日”。而在此之前,易到还发布了“5元起步价、每公里0.99元的单价”的新能源车型。

  而上述政策被业内解读为对近来在华越发高调的Uber做出回击。毕竟在滴滴快的合并之后,Uber对入驻的私家车主启动不小的补贴攻势,乘客端的补贴力度也不容小觑。

  有报道称,快车并不是滴滴原来战略规划中的产品。按照滴滴的规划,其依次要推进的车种为出租车、专车、顺风车、拼车、企业用车以及智能公交。

  但在去年下半年Uber就在北京试运营其拼车服务“人民优步”。Uber将其定义为公益服务,Uber不会从中营利,扣掉运营成本之后将所有收入返还司机。

  于是今年4月初,快的旗下一号专车对外宣布,其非营利性搭车服务“一号快车”正式上线。按照快的方面的表述,作为新业务的“一号快车”服务主要针对有出行需求但未及专车的用户,其价格更加平民化,未来有望成为城市居民平价出行的主要方式。

  一个月后,滴滴宣布在北京等8个城市上线“滴滴快车”。快车和原先的滴滴专车的区别在于,前者没有起步价,而且价格相对专车更为低廉。

  只不过,对于出租车司机而言,这实在算不上好消息。

  尽管各家专车平台从一开始就在强调专车乘客和出租车乘客的重合度并不高。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各家平台争先恐后投入大量资金补贴之后,乘客乘坐专车所需支付的费用并不比出租车高多少。特别是相比领不完用不完的专车代金券,出租车能用的代金券已经基本绝迹的大背景下。特别是除了大额补贴,如今的专车平台还在想办法让专车变得更加便宜。

  好消息是,在上周的交通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交通部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工作小组已拿出出租车行业改革初稿,正征求各方意见,抓紧修改。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