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打压网约车出租车行业就能一劳永逸吗?

  • 发布时间:2016-06-23 17:06:3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近日,上海四大出租车公司之一的大众出租致信交通运输部,希望严格审查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并列举了平台、车辆、人员、政府监管等具体的7个方面,建议交通部门严格管理网约车,一时引发热议。

  在这封长达2500多个字公开信里,作为传统出租车企业代表的大众多次表达网约车市场“存在严重不公平竞争状况”,而传统出租车行业负担较重,遭到网约车的“无序冲击”,最终导致“行业士气低迷,从业人员流失,服务水准大幅下降,行业生态急剧恶化”。

  其中,比较典型的“话语体系”是如下内容——

  以上海为例,出租车行业曾经是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但在网约车平台的无序冲击下,从世博期间在所有窗口单位中名列前茅,到2016年一项关于“服务行业市民感受度”调查中,在15个行业中排名倒数第四,并陷入近3000辆出租车无人可开的尴尬境地,出租车司机挑客、拒载等现象回潮,行业的整体服务状况几乎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水准。

  网约车从业者看了这段话,大概会脱口而出——你从尖子生沦落到差生,怪我咯?

  平心而论,大众的建议不是没有可取之处,网约车在很多方面都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以让科技更好的服务于民众和社会。但把出租车行业的现状和问题归因于网约车,无异于指鹿为马,因为根本原因是行政垄断。如果都像“大众们”这样去打压网约车,就能让出租车行业一劳永逸吗?答案不仅是否定的,而且还会产生新的社会问题和不稳定因子。

  导致出租车问题的根源在于其经营管理中的垄断模式,表现在牌照的数量管制和份子钱居高不下。出租车公司只要从行政管理部门搞得牌照,坐拥牌照,就可以坐地收取“份子钱”。牌照是稀缺资源,导致两重寻租:一是行政管理部门对出租车公司或个人寻租,你要想拿到牌照,就得给我“好处”;一是出租车公司向个人寻租,你要想开出租,就得跟我交“份子钱”。如果说前者的寻租是暗箱操作,“份子钱”就是赤裸裸聊的抢——不交就不能干这行。

  这是出租车行业本身存在的问题,不是因为网约车而生。出租车罢工、罢运也是同样的道理,表面看起来似乎是认为网约车抢了他们生意,但深层原因仍然是对高额的份子钱和垄断牌照的不满。在没有网约车的年代,一到年关等节点,出租车司机罢运同样存在。所以,出租车行业面临的困境,包括但不限于大众所提到的,既不因网约车而生,更不会因网约车被打压而消亡。

  恰恰相反,如果一味打压网约车,还会导致新的社会问题。不同于全国200万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平台的司机群体更广,仅滴滴平台上就有超过千万专快车司机,打压网约车会导致这些人极度不稳定。在网约车平台兼职或专职的司机中,以低收入人群居多,如下岗工人、退伍军人。除了开车,他们没有更多更好的谋生技能。他们不少人专门买车、换车或者通过租赁公司租车,而如果网约车被打压,将直接打击这些在网约车行业获得收入养家糊口的司机,迫使他们退出这个行当。

  可以想象,当人们无法通过正规的途径获取利益的时候,自然就会另辟蹊径,他们很可能被迫转入无法监控完全失控的黑车领域,或者再次下岗另寻出路。相信这是政府、企业和整个社会都不愿意看到也难以承担的后果。

  过去三年多,网约车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打车难这一民生顽疾。网约车将人和出租车、私家车等连接起来,在不增加出租车供应的前提下,更多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供给得以极大丰富,即使在狂风暴雨天,也很容易“滴滴一下马上出发”。如果网约车被打压,全国十多亿人口将重回打车难时代。

  周其仁教授曾表示,要解决城市出行的潮汐问题,唯一的办法是打破传统出租车的数量管制,通过市场机制让大量私家车能够发挥营运车辆的功能,无论是顺风车,还是专车快车,私家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分享自己的车辆、驾驶技术和时间,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同时自己也可以获得一定的收入。如果没了网约车,打车难必然回归,经常打不到车,人们往往会选择自己买车和自驾,这将导致城市车辆越来越多,路面资源不堪重负,而拥堵又将进一步加剧出行效率降低,使得打车更难。

  再回到大众出租所在的传统出租车行业来说,行政垄断带来的乱象本是不可长久的,出租车行业改革一唱多年未果,没有办法突破,就是因为这个垄断的利益格局太牢固,利益模式早已板结,针扎不进,水泼不入,成为百姓出行改革路上的“坚冰”。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约车的进入,打破了数量管控和价格管制,形成了竞争,一下子解决了打车难问题,让乘客获得舒服的服务。原本牢固的垄断围城被撕开了一个口子,技术发展成为打破垄断的利器和推动改革的动力。

  可以说,网约车是顺应历史的潮流,适应新技术发展的产物,是互联网+的成功创新,网约车通过拼车、顺风车等模式,不仅打破了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壁垒,调动了大量闲置和未充分利用的小汽车资源,节约了稀缺的道路资源,创造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而且还重新塑造了人们的职业生活,会带来重大的社会变革,这正是共享经济的要义所在,也让出租车行业改革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最好的历史机遇。相关政府部门和从业者都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大刀阔斧进行出租车行业改革,而不是阻碍新生事物的前进,成为千古罪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