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高德地图,俞永福的下一个牺牲品

  • 发布时间:2014-09-29 08:11:4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高德地图最近的战略变化备受业界关注,一方面,成从武被架空,高德曝出裁员等消息不断刺激着业界的神经,这对高德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另一方面,业界传出阿里只给了俞永福半年考验期,半年表现不佳就会被撤换,这又让人觉得俞永福似乎一直在被某种强有力的后台所利用,因此,俞永福之所以对高德执行大手术,其目的无非是稳固自己在阿里体系中的地位。

  众所周知,现在的高德早已不是以前那个高德,根据2014年8月发布的最新CNNIC《中国移动互联网调查研究报告》,百度地图以63.7%的用户使用率排名首位,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而高德地图、搜狗地图、谷歌地图的用户使用率分别为 32.4%、14.5%和13.9%。高德不仅被百度甩了很远,甚至有被后来者赶超的趋势。

  高德面临这种窘况也不难理解,毕竟现在的地图早已不是以前的地图,现在的地图将成为互联网服务的一大核心应用,除了基本的地图导航功能之外,还必须带有更丰富的生活服务信息,而高德在这方面显然“冥顽不灵”,不仅在新的领地毫无作为,旧的领地也逐渐被后来者所吞食。如此说来,阿里投资高德显然是吃了一个哑巴亏,既无助于阿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拓展,也不可能扭转高德现在的败局。在这种情况下,派俞永福来收拾高德这个烂摊子,就能解除阿里心头之恨么?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俞永福接管高德并不被看好,原因是,在UC、神马搜索方面,俞永福几乎没有表现出过人的能力,继前两个产品之外,高德极有可能成为俞永福的下一个牺牲品。

  UC:俞永福的第一个牺牲品

  为什么说UC是俞永福的第一个牺牲品?众所周知,UC最早是想谋求独立上市,但后来为何又放弃,并出售给阿里巴巴了呢?这方面俞永福应当负主要责任。

  众所周知,UC的核心就是做移动浏览器,看起来这是一个不错的领域,毕竟移动上网需求很大,但俞永福显然高估了这一市场。APP的大量出现分食了移动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包括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布局这一领域,UC既无技术,又无平台,空间自然被挤压不少,出售是迫不得已。

  补充一个坊间传言,称在接受阿里投资之前,俞永福还不顾员工呼吁并入百度的请求,强行将UC并入了阿里系,因为阿里要上市,这样可以给其个人带来巨大的利益。然而,UC并入百度的发展前景却更好,对UC的员工更有利。

  很显然,俞永福并没有真正把UC当成一个战略性产品来做,而是做大了就套现,不管其发展前途究竟如何?看看现在的UC,除了成为阿里的马仔之外,它在移动互联网还有何地位可言?

  神马搜索:俞永福的第二个牺牲品

  比起UC而言,神马搜索显然更“短命”,它也成了俞永福的第二个牺牲品。当时神马搜索为什么会突然火起来?就是因为在推广这一搜索上,俞永福采用了360推广搜索的方案,神不知鬼不觉的将用户的默认搜索替换成神马搜索,此举被用户发现之后恶评如潮,但俞永福显然没管那么多,因为它要交给阿里的是具体数据,而不是名声。

  不过,一款搜索真正要做好,做得满足用户需求,才能长久的火下去,神马搜索显然没这个本事。这个在技术上毫无储备,被阿里和UC强行推出的一个“怪胎”现在几乎已经销声匿迹,不仅用户不再使用,媒体也不再关心,甚至连阿里内部也没怎么管了。

  其实,俞永福知道,做神马搜索并没有什么戏,但为什么还要做?一方面,阿里移动业务是短板,为了增强移动端的实力,阿里有些“病急乱投医”的味道。在这种情况下,搞一个神马出来也许会提升自己在阿里体系的位置。另一方面,即便神马不成功,俞永福也有退路,毕竟360做搜索不也是虎头蛇尾吗?既然有前车之鉴,俞永福就不怕阿里的求全责备,所以,神马自然就成了俞永福的第二个牺牲品。

  高德地图:俞永福的第三个牺牲品

  高德地图本是一个不错的产品,并入阿里体系之后不但没有进步,反而还在退步。从市场份额来看,毫不夸张的说,高德地图是一个被阿里活活给做死的项目,如今俞永福担任救火队员,不仅不会挽救高德,反而可能加速高德走向全面失败。

  必须指出的是,目前UC内部已经是三股势力并存,分别是UC党卫军、高德抵抗组织和阿里空降部队。坦白说,就做产品而言,高德抵抗组织是最有优势的,他们最了解这个产品,也知道怎么去转型,不过,据说此次高德裁员多达1700人,高德的一些老员工都被裁掉了,那么高德还怎么转型呢?

  寄希望于UC党卫军是不靠谱的,现在UC发展状况也不佳,在自顾不暇的情况下,他们也不可能真正帮助高德转型。相反,他们还会利用高德获取更大的资本和筹码,因为高德是一个不错的利用对象。

  阿里空降部队最有优势,毕竟他们属于阿里系的嫡系部队,所以,他们对高德的发展也必然会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高德成功,他们必然会从中分一杯羹;如果高德失败,那也有俞永福顶着。

  在团队内部各怀鬼胎的情况下,俞永福根本不可能挽救高德,实际上,俞永福也压根儿没想过这样做,只是把高德当做又一个牺牲品,在庞大的阿里系捞点资源和资本就足够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