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企业家 > 正文

字号:  

宏碁施振荣:PC不能丢“云端”边做边琢磨

  • 发布时间:2014-08-29 08:42:16  来源:光明网  作者:蔡辉  责任编辑:汤婧

  今年6月,施振荣时隔十年第二次退休。去年12月,施振荣重新出任宏碁董事长,带领连亏三季度的宏碁扭亏为盈,并指明了“自建云”为核心的转型之路。不过不同于十年前的是,施振荣这次卸任后主动请缨BYOC建构师一职。

  而70岁的施振荣对于新的挑战依然信心满满。“有人问我这个老头子脑袋能不能符合移动互联网。还好我每天在练我的思维,我脑袋是64位的,没有被PC绑死。”

  8月25日,深圳两岸文化联展在深圳宝安新机场隆重开幕,宏碁转型产品“自建云”(BYOC)联袂两岸文化艺术品共同参展,宏碁创始人施振荣亦来到现场,但他这次的身份不再是宏碁董事长,而是国艺会董事长、BYOC建构师。宏碁中国区总裁张永红说,“施先生担任架构师,就是盯着我们有责任、有压力去朝既定方向走。”

  “自建云未来长什么样,我也不知道”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自建云作为转型的核心?

  施振荣:实际上2001年我就提出向云端发展,那时候是巨架构+微服务。巨架构就是云,微服务就是端,或者A PP。当时提出这样的概念,就是说你应该先有一个巨架构,利用它慢慢体会、想象,但其实还有很多隐私、治安、成本的问题没有解决。

  对于宏碁,一方面,PC不能丢掉,丢掉PC就没有宏碁,一方面又要进入云端,建立新的云体系,自建云就是在这个过程里面逼出来的一个变革。

  记者:宏碁基于自建云提出“软件+硬件+服务”,这三者的盈利目标分别怎样?

  施振荣:未来生态里,硬件是一个载体,基础利润很低,但规模越大越有机会。整个架构真正希望落实的是客户服务机制。在这个机制里面,但我也不希望纯服务,纯服务就靠人力。整个盈利模式可能是三块:独立硬件,独立软件授权,以及打包软件硬件的服务。比如说A B听,硬件、软件服务收益各占一半。

  目前,我们在企业市场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像银行付款系统、票务系统,台湾政府安全机制70%都是宏碁在做,一套软件授权就可以卖几亿美金。这个过去也在做,只是没叫自建云。

  至于终端用户,这是我们未来核心,但因为互联网环境下,终端A PP应用都是免费的,我们只能跟着别人一样,现在是完全没获利,等于还在投资。

  记者:自建云未来的挑战是什么,发展机会在哪里?

  施振荣:未来的自建云应用里面最大的就是物联网,车联网、健康领域、通信领域都是我们目标。但是这都不是我们自己做,都是跟一些合作伙伴,大家一起来做,因为他也需要我,我也需要他,大家一起共创价值。

  自建云最大的挑战是它太新,不是市场主流,现在最需要的是信心跟耐心。老实讲,我这个建构师连图都没有画就开始建了,未来要长成什么样,你们再问下去,我也不知道了。就像我创业的时候,也不知道宏碁会发展到今天,看着办就好了,按照对的方向一路一路去建构,在过程中也会不断调整。

  “没有PC就没有宏碁”

  记者:其实前几年宏碁错过了第一次转型的机会,回过头来您怎么看当时的失误?

  施振荣:其实事后孔明很容易,但在当时改变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有没有这个必要,二是有没有这样的条件。原来的经营者认为PC还得赖以为生,要改也不知道要改到哪里去;其次台湾不像大陆,要建构新的东西需要有本地相对大的市场,当时没有那样的条件,也没有那样的思维。

  记者:自建云是否赋予PC新的发展机会,您怎么看PC已死的论断?

  施振荣:对于宏碁而言,PC有这么大的量,能放弃吗?我听到有人说宏碁放弃PC,这是恶意中伤。其实还不会马上淘汰,它还有很多手机、平板不能完全取代的功能,为什么不能赋予全球这么多个人电脑新的生命?

  在自建云里面会改变生态的叫做云电脑,PC新的名字叫新的DATAcenter(数据中心)。为什么要把数据中心做那么大呢?何况PC是我们要做自建云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记者:那对于自建云服务,PC的价值有哪些?

  施振荣:如果PC做不好的话,宏碁的自建云就少了初期的支持者。今年9月我们会推出一系列硬件产品,比以前更积极,所有的硬件都是可以接入BYOC的,它等于是替BYOC打先锋。我们目前有300万用户,这个用户累积速度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的,互联网公司没有这个支柱用户支撑去推行。

  自建云是基于PC技术基础,但是它是以不一样的形象出现,包含品牌形象、通路、业务人员讲的话都不一样,必须是独立的业务观念。在三五年之后会脱胎换骨。但是在变之前,你还是要借助PC。

  记者:怎么看现在这种硬件免费的互联网思维?

  施振荣:做只卖硬件的公司不可行。未来我们会不会买服务送硬件,如果自己能覆盖硬件成本把钱赚回来就行。我觉得未来不可能大家都是这个模式,但如果是,我们要具备这个能力。对于宏碁,构建这个能力还需要时间。

  “商人是共创价值的”

  记者:您现在除了宏碁,还在国艺会担任董事长,怎么看艺术与商业的区别?

  施振荣:“商”是什么意思?是价值交换,更进一步讲,它是共创价值的。我常常在不同场合讲,我是大兼商,工程师兼做商人。艺术家也是一样,也要兼做商人。

  记者:那您怎么看个人价值的实现?

  施振荣:现在我要让自己更有用,有用一定要共创价值,不是自己自创价值。因为没有交换过价值是没有价值的。我现在就看整个社会需要什么,我看到什么,然后累积自己的影响力,我的能力。

  记者:未来,您在国艺会、智融基金会和宏碁上精力怎么分配呢?

  施振荣:我退休后的舞台是整个台湾未来的竞争力,整个华人在世界的竞争力,但这个要看有多少实质事情、长期性与紧急性。宏碁自建云就要让我烦恼好几年。我本来希望一个礼拜在宏碁一天,但是现在有两到三天。

  我还有国艺会和智融基金会四个项目在推动,所以我当然很忙,但是再忙,我的身体也很重要,所以每天坚持走一万步。因为身体健康才能多做一点事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