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机器人时代来袭 中国如何应对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4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汤婧

  机器人?是“正在征服世界”的机器人。

  在11月23日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上,作为第一位演讲嘉宾,国际机器人联盟主席阿尔图罗·巴隆切里演讲时,在机器人前面加了这个看起来颇似噱头的定语,并把它放在自己的演讲题目里。

  这位和机器人打了30多年交道的从业者“坚定地”认为,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全球其他国家,都将不可避免地迎来一个崭新的机器人时代,也许在未来不久,那些科幻电影里“遥不可及”的机器人就会走进现实。

  他给出一连串的数字,来说明自己的观点:目前,全球约有150万台机器人在工厂工作,未来3年内,这一数字预计增长至230万,相应地,服务机器人增长数量更大,约1500万,这些将倒逼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

  当天同时进行的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与巴隆切里所在的主论坛仅一墙之隔,这里各式各样的机器人,似乎也在佐证着他的说法——

  既不乏挥动大臂“秀”肌肉的工业机器人,也有能上天入地的特种机器人,以及来访者最感兴趣的服务机器人。当天,一台来自日本的石黑浩情感机器人,吸引不少人注目,这个有着与人类相近面容、肌肤、体态和声音的机器人,可以模仿人的动作、表情,甚至在说话、唱歌、表演的时候也可以表达喜怒哀乐的情绪,此外,人们所熟知的卡通人物“大白”“小爱机器人”等仿真机器人也一一现身会场。

  事实上,迎接机器人时代的到来,已陆续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美国再工业化和工业互联网战略、德国工业4.0战略、日本机器人新战略、欧洲“火花计划”、韩国机器人强国战略、新工业法国,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都无一例外地将发展重点瞄向机器人。

  如今,中国将世界机器人大会请到北京来开,也被一些人解读为我国政府大力发展机器人所释放的信号。然而,尽管中国拥有巨大的机器人市场,但国产机器人所占市场份额并不多,当天,会场聚集了机器人行业“四巨头”——瑞士ABB、德国库卡、安川电机和日本发那科,这些企业占据了中国60%左右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超过4000家的中国机器人企业竟显得“势单力薄”。

  正如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所提醒的,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但国产机器人所占的份额仍很小,这已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在他看来,如此下去,机器人产业很有可能重蹈汽车产业、光伏产业的覆辙——只见数量激增,却并未在市场占到任何先机。他说,机器人应用最广的是在汽车制造业,2013年,中国购买并组装近3.7万台工业机器人,其中外资机器人普遍以6轴或以上高端工业机器人为主,几乎垄断了汽车制造、焊接等高端行业领域,占比96%。

  形象地说,外国机器人已经悄无声息地打入中国境内,而且进军的领域多是产业制高点位置。相应地,国产机器人主要还是以3轴和4轴机器人为主,应用主要以搬运和上下料机器人为主,处于行业的低端领域。

  也因此,曲道奎有一个大胆的建议,中国机器人的发展,应学习中国高铁模式,利用国内的市场爆发,集中资源,真正培育出3~5家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机器人企业。

  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支持这一说法。在他看来,机器人的发展分为“应用”和“制造”两个方面,前者指的正是曲道奎所说的市场份额,目前来看并不理想,在全部应用的机器人中,国产的只占10%左右,而且中国机器人的应用也极不平衡,地域上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应用上大多是在汽车和电子行业。

  更值得注意的是,王天然说,中国之所以出现“应用”的问题,从根儿上说还是受制于“制造”上的问题。他直言,关键部件减速器和伺服电机依赖进口,占了机器人产业化相当大的成本,导致成本居高不下,从而使市场化进程的步履维艰。

  公众所感兴趣的服务机器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服务机器人被看作是未来机器人市场新的热点,今年“双11”期间,一款扫地机器人进入网上家电销售的前10名,它的销售额甚至超过了现在风行一时的小米手机和创维电视。有人预见,机器人未来将像手机、电脑一样成为我们离不开的帮手。

  然而,包括这些服务机器人在内的机器人,其普及应用目前还面临成本较高、功能单一、智能化水平不高等障碍。在这种形势下,王天然说,不管是企业还是科研院所,在研发时,都要盯紧核心零部件,在基础材料、加工工艺,以及“人机融合”技术上多下功夫。否则,国产机器人只能是“别人‘吃肉’,我们‘喝汤’”。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