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服务机器人 下一个爆发点?

  • 发布时间:2015-11-24 09:11: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绘图:杨佳

  11月23日,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国际机器人联盟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销售数量达到23万台,这一数据有望在今年得以刷新,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加15%。

  而自2013年起,中国就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2014年,中国蝉联世界头号工业机器人市场桂冠,机器人在中国的销量增加了56%,达到5.7万台。国际机器人联盟称,过去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年均增长59%。

  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机器人技术基本具备,但机器人产业涉及到整体工业水平、科研体制、配套产业等多个方面,我国同国外仍有较大差距。在未来,服务机器人发展前景广阔。不过,考虑到经济承受能力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和推广仍然需要一些时间。

  工业机器人去年销量达23万台

  一个霸王龙型机器人不停地弯腰打招呼,站直了还能变身;电影中出现的“大白”、“小爱机器人”、“康力优蓝”等完全仿真的机器人也一一登场,航天五院的空间站机械臂、用于南极科考的极地车等特种机器人让人眼前一亮……23日,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如期开幕,聚集了全球各式各样的机器人。

  在开幕式上,国际机器人联盟主席巴隆切里作了题为《全球机器人调研 征服世界的机器人》的报告。巴隆切里说,最近几年,全球工业机器人迅猛发展,出现了发展的峰值,并将在接下来的几年会有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销售数量达到23万台,这一数据有望在今年得以刷新,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加15%。巴隆切里说,在接下来几年时间里,工业机器人将会出现更大增长,将会持续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据介绍,目前,汽车行业仍是机器人使用的主要驱动行业,这也是传统机器人最早得以应用的行业。在去年销售的23万个机器人当中,其中10万个应用于汽车行业。此外,电子、金属、橡胶、食品、制药、化妆品等行业,都是机器人的“用武之地”。

  那么,到底有多少机器人在全球各地的工厂里工作?巴隆切里说,2014、2015年全球共有150万个工业机器人在应用,未来三年将有230万的机器人在工厂中得到应用,其中一半机器人将出现在亚洲。

  比工业机器人的出现稍晚,服务机器人在90年代出现,这启动了一个新的市场。巴隆切里说,目前全球生产服务机器人的公司共有200个,分为家政服务机器人和专业服务机器人。其中专业服务机器人包括医疗机器人、残障人士机器人以及安保、清洁、水下等类型机器人。

  “我们预测,在未来三年,将会有超过1500万台服务机器人出现。从商业角度来讲,这一产业销售额将超过200亿美元。”巴隆切里说。

  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占全球1/4

  实际上,近十年来,有关机器人的讨论不断出现,机器人被认为是影响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四大技术之一,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技术之一,12项引领全球经济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之一,以及2015年世界十大技术之一。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纷纷将机器人作为国家计划进行重点规划和部署。

  比如,美国发布了机器人发展路线报告,将机器人与20世纪的互联网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欧盟启动了全球最大民用机器人研发计划,计划到2020年投入28亿欧元;日本也制定了机器人技术长期发展战略,将机器人产业作为“新产业发展战略”中7大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韩国制定了“智能机器人基本计划”,并发布了“机器人未来战略展望2022”。

  中国也高度重视发展机器人技术和产业,《中国制造2025》更是将机器人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领域之一。实际上,自2013年起,中国就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统计报告,工业机器人2013年全球销售量约17.9万台,需求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同比增长12%;其中,在中国销售量约3.7万台,销售量全球排名第一,同比增长60%,占全球机器人市场的1/5,这一比例在2014年已上升到1/4。

  然而,在机器人研发领域,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少差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天然表示,整体上看,我国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规模还偏小,市场占有率还比较低,一些关键元部件的品质与国际先进产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技术创新能力还在发展中。服务机器人的规模产业还很小。

  不过,一些新迹象正在中国发生。王天然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掌握了工业机器人的设计技术,积累了应用经验。国内很多单位在机器人技术研究中,已经取得了投入实际应用的成果;我国机器人的先驱企业已基本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

  专家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高骏晓:

  服务机器人推广需要时间“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就已经开始机器人技术的研究。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不断派一些专家到国外学习这一技术,中国也正式进入这一世界性潮流。”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高骏晓指出,从技术上来说,目前国内机器人技术基本具备,但机器人产业涉及到整体工业水平、科研体制、配套产业等多个方面,我国在这些方面同国外仍有较大差距。

  与工业机器人相比,我国服务机器人实用仍然较少。高骏晓指出,从技术上而言,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差别不大,但工业机器人用处比较明确,价格容忍度较高,而服务机器人任务比较复杂,尤其是一些万能型机器人,这就造成机器人价格上不会太低,导致很多家庭比较难以接受。

  “毋庸置疑,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高骏晓说,考虑到经济承受能力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和推广仍然需要一些时间。

  相关

  两大主线选择机器人投资标的

  近年来,全球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行业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域的市场规模也逐步发展,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将有效协助以汽车工业为代表的下游应用领域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发展,提高生产效率,缩减制造成本。

  在个股选择上,中银国际表示,可从两个角度选择投资标的。一是工业机器人,以新时达为代表的新进入者将挤入以新松机器人为代表的国内四大家族,享受从机器人本体到集成业务的高成长,重点推荐关注机器人、新时达、慈星股份、埃斯顿。二是服务机器人,未来10年至20年服务型机器人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但过程中需要不断积累技术和培育市场,经市场调研,医疗服务机器人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获得市场和新产品的重大突破,重点推荐楚天科技、博实股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