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背景

2013年9月,微软宣布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收购完成后约有3.2万名员工加入微软,微软员工增长到12.7万人。
      此次微软宣布裁员1.8万人,有约1.25万诺基亚员工受波及,占到裁员人数的70%。这是新CEO纳德拉上任后首次裁员。

微软裁员1.8万人 诺基亚手机部门成重灾区

      微软7月17日正式宣布重组计划,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内最多裁员1.8万人,今年4月刚刚并购过来的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主要为手机业务)成“重灾区”,约1.25万被裁员工将来自该部门。据悉,这是微软公司自成立以来最大规模裁员计划。[详细]

诺基亚北京员工抗议微软裁员

      8月1号,诺基亚中国研发中心员工举行聚会,抗议微软“暴力”裁员。北京员工5000人只剩下300人,意味微软要裁掉90%以上的员工。 [详细]

微软简介

      微软 (Microsoft),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电脑科技公司,由比尔·盖茨与保罗·艾伦创始于1975年,以研发、制造、授权和提供广泛的电脑软件服务业务为主。 现任CEO为萨蒂亚·纳德拉,2014年2月上任。

诺基亚手机中国区裁员细节

人数:4700

补偿标准:N+2

时间:2014年年底前完成

微软全球裁员1.8万人

波及1.25万诺基亚员工

      全球软件巨头微软公司7月17日宣布,年内将最多裁员达到1.8万人,其中有约1.25万人涉及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占到裁员人数的70%。这是微软成立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也是新CEO纳德拉上任后又一重大变化。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指出,导致裁员有两方面主要因素。一是公司将简化工作程序和管理结构,二是将重点致力于Window Phone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详细]

诺基亚手机中国区成重灾区

      据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员工向媒体透露,此次裁员中,原诺基亚中国市场的研发团队将全部被裁撤,仅保留部分为微软手机业务进行本地化支撑的人员。由于此前诺基亚手机业务在中国市场有一个研发中心,还有制造工厂,因此按照目前媒体披露的裁员比例,诺基亚手机中国区成了微软裁员的“重灾区”。[详细]

诺基亚安卓项目被终结

微软终止Nokia X项目

      微软设备首长斯蒂芬·埃洛普近日宣布Nokia X Android项目终结。
      他在邮件中表示,为了推出计划中的廉价Lumia设备,Nokia X设计和产品将转换到Windows Phone设备中。
      他指出,微软将会立刻执行转换,尽管现有Nokia X产品的销售和支持仍将保留。
      目前还不清楚近期发布的Nokia X2的命运会如何。考虑到该产品已存在,微软应该还是会售卖它,不过想到微软最新的发展,它也可能砍被掉。
[详细]

原诺基亚员工抗议

要求:员工想要N+6

      原诺基亚员工表示,多数人都对裁员方案不满,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补偿方案过低,N+2的方案与员工们期望的N+6相比,差了4个月补偿;二是在当时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时,高管曾经表示在收购完成的一年内不会大规模裁员;三则是裁员过程太快,数千名员工同时需要去找工作,难度很大,同时薪酬也会被借机压低。 [详细]

微软回应:坚持N+2方案 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微软设备事业部中国区在4日晚间向原诺基亚面临被裁的员工所发的邮件中表示,微软的裁员补偿方案为N+2,而裁员计划预计在2014年底前完成。另外,为了平衡接待和处理自愿离职计划程序的人员安排,微软为每天前300名申请的员工每人发放一部Lumia630作为奖励,先到先得。[详细]

延伸

抗议后多拿补偿有先例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之前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收购启动裁员,员工通过抗议、拒签最终使得公司提高了补充金额,这样的先例也是此次原诺基亚员工抗议行为的动力之一。
      据了解,2012年,摩托罗拉移动在国内进行大规模裁员时,其北京、南京等地的员工也纷纷举行抗议活动,其声势还要大于如今的诺基亚,最终摩托罗拉方面对裁员补偿条款进行了修改,据称一些原摩托罗拉员工因此多拿到了数万乃至十几万的补偿金。而按照现在诺基亚员工提出的N+6方案,多出4个月的薪酬,以诺基亚的平均薪酬计算,也差不多有十万元左右。[详细]

诺基亚成弃子

诺基亚成“赔钱货”

微软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解释了微软对诺基亚动刀的原因。诺基亚业务去年第四季度造成了6.92亿美元的运营亏损。受到诺基亚拖累,微软该季度净利润大跌,从去年的49.7亿美元,跌到46.1亿美元,跌幅达7.24%。[详细]

纳德拉新政背离老战略

今年2月份,纳德拉接任鲍尔默之后,传递出微软新的改革路线。其发布的邮件称,目前微软需要独一无二的新战略,即“关注于移动和云计算”。有分析人士分析称纳德拉正在背离当初鲍尔默制定的战略,认为并购诺基亚是个错误。 [详细]

诺基亚将成微软弃子

市场研究公司J.Gold Associates的分析师Jack Gold表示,微软对诺基亚的收购绝大部分打了水漂。微软的确有变卖功能手机核心业务的可能,不过价格或许要有所下降。[详细]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 策划制作:汤婧 出品时间:2014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