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交通部长重申私家车冒充“专车”属非法营运

  • 发布时间:2015-03-05 13:05: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唐嘉  责任编辑:王磊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唐嘉)交通运输部长杨传堂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专车服务具有积极意义,但私家车冒充“专车”属于非法营运,损害了乘客合法权益。

  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专访时,杨传堂再次肯定了专车服务新模式,对于满足运输市场的高品质、多样化、差异化需求具有积极作用。此外,专车服务的司机管理和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手段先进,值得传统出租车行业学习和借鉴。

  杨传堂重申,当前专车服务也存在私家车非法营运,平台主体责任不明确,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得不到法律保障,造成出租汽车市场不公平竞争等一些问题。

  “对于专车服务这类新模式,我们的基本态度还是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杨传堂称,鼓励移动互联网与运输行业的融合创新,但要遵循市场规则,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在法制化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

  早在今年1月8日,交通运输部即已明确指出专车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可以做、值得做,但只有正规租赁车辆才能做专车,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运营。杨传堂昨天的讲话是对这一政策精神的重申。

  目前,按车源划分,国内专车主要分为两种商业模式:私家车加盟模式,以及租赁车队模式。前一种模式的代表是滴滴、快的和易到,吸纳私家车主“带车加盟”并充当司机,明显违背了最新监管政策,风险很大,此前也多次遭到交管部门的查处;后一种模式的代表则是神州专车,其车辆全部是神州租车提供的长短租车辆,司机则是第三方劳务公司全职员工,完全符合政策要求,是专车的未来发展方向。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