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罗永浩和周鸿祎已灵魂互换

  • 发布时间:2015-08-31 07:30:42  来源:新京报  作者:焦立坤  责任编辑:汤婧

  罗永浩和周鸿的两场单口相声会,牢牢把持着科技频道几天的头条位置,并留下至少五十个段子。我们发现,兜售情怀的工匠老罗越来越像个商人,而在商海拼杀多年的老周则披上了工匠的外衣,那一刻,这两个四十多岁做手机的男人似乎灵魂互换。

  闭关数月后,那个口无遮拦、好斗逞强的老罗不见了,一个内敛、克制的理性商人站到舞台中央,他屡屡大声告诫自己不攻击友商。即便后来与高晓松发生海报风波,也很快道歉平息。

  显然,老罗的“手机观”已经从理想进入务实。899元的坚果手机被视作老罗对资本和现实的妥协。甚至有人调侃说,罗永浩在资本运作能力上的进步速度要快于他做手机的能力。还有人说,老罗的棱角已经被庸俗资本打磨掉。尽管还有不少拥趸在热烈追捧,但毫无疑问,“坚果”让罗永浩与他曾心仪的中产阶级及城市精英消费群体渐行渐远。

  就连老周在发布会上都忍不住喊话说,老罗简直是自己灵魂附体了。因为在老罗刚开始做手机的时候,老周还是彻头彻尾的“雷军派”,那时老周的“手机观”是:做手机没有更便宜,只有最便宜,亏钱也得干,而且绝对不能做千元以上的手机。那时的老罗却盯着老周说,他只做3000块钱以上的手机。

  “没想到我们两个的话竟然都对对方起了奇迹的作用。”老周感叹,他现在就想做一部追求极致体验的手机。于是,在北京798冷气十足的大罐子里,自诩为“产品经理”的老周没喝一口水,讲了2小时40分钟,其间段子翻飞,信息量巨大,最后在他的沙哑声和满头大汗中结束。新鲜出炉的第一代奇酷手机有很多黑科技,老周将“安全”牌打得很圆满。看得出,老周憋着一股劲儿呢,他不再跟小米雷军磨嘴皮子耍花枪,他说他就是不服气,他不惧怕任何竞争对手,他就是要学习华为、学习苹果,恨不能把一部手机做得能伸能缩、神通广大。

  老罗曾经有一句话被广为流传:“我不在乎输赢,我只是认真。”眼下却似乎成了老周的写照。当然,无论是对于老罗还是老周,手机之旅还刚刚开始。“作为企业家我还是很稚嫩的,希望你们看着我茁壮成长。”老罗说。只不过,同为手机行业新人,他们都需要一个强大的数字来证明自己。

  尤其是罗永浩,经历第一款手机的起起落落,务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