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大众点评美团合并是无奈之举?

2015-10-09  第033期

美团和大众点评9日联合发布声明,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致力打造成为中国O2O领域的领先平台。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能减少双方在市场和人员上的损耗,但这是美团的无奈选择,是对现实的妥协。 [详细]

合并:两家公司独立运营 实施联席CEO制度

"从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从爱情到婚姻事业必须长期经营"。美团网CEO王兴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用这样的描述来宣布此次战略合作。

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则在公开信中称:"大众点评和美团加强战略协同,实现1+1>2的共赢效应。强强联手,保证团队稳定,保障员工利益,是这次合作的关键原则。"

据了解,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

至于此前传言的换股比例、股东、估值等细节,官方都没有进一步的披露。

探因:资本成主要推手

业内人士分析称,美团和大众点评都没有躲过三处硬伤:第一,双方都还在烧钱,烧资本的钱;第二,双方继续火拼下去,管理层有耐心,投资人有耐心,资本市场未必会买账,谁先IPO,对另一家都不会是个好事;第三,有共同的投资机构红杉资本,红杉资本将乐蜂推给唯品会,也可以促和美团和点评。更何况,大众点评已经超过10年,任何早期投资的PE/VC耐心也都磨的差不多,基金也要到期了。

在亿欧网联合创始人兼主编黄渊普看来,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能减少双方在市场和人员上的损耗,但这是美团的无奈选择,是对现实的妥协。

但从资本层面上来说,投资机构、阿里巴巴、腾讯的价值是最大化的,合体后IPO的规模肯定胜过其一。从战略层面上考量,阿里巴巴和腾讯也都符合各自诉求,阿里继续加大自身O2O的建设,而腾讯亦可以巩固城防。

观点:利于今后上市 但"双CEO"不靠谱

对于二者战略合作后的前景,互联网分析师、万擎咨询CEO鲁振旺称,之前整个生活服务领域的竞争格局是5:3:2——美团占5成,大众点评占3成,其他公司占据两成。合作之后,两家公司业务有重复的部分,今后肯定会是融合,在磨合的过程中各自发挥自身优势业务,取长补短。

鲁振旺还称,两家公司战略合作后对下一步的IPO也是有利的,目前的混战使得两家公司都把大量的资金用来补贴餐厅和用户上了,合作之后,会节省出大量资金,财务数据上会更好看,有利于IPO。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通过优酷土豆、滴滴快的合并历史不难看出,双CEO是一件非常不靠谱的事情,无非是考虑到双方长期的竞争关系,为了考虑双方团队的情绪和稳定采取的权宜之计而已。

滴滴快的合并后不久,原快的CEO吕传伟很快就宣布退出。新公司主推滴滴,快的打车甚至一号专车都正在陆续淡出市场。优酷土豆合并之后,也是只闻优酷笑,不见土豆哭。

业内人士看来,王兴是一个强势之人,这次的合并很可能来自他的主导。而大众点评的风格看似小资,不像美团的文化那么狼性,但张涛本人其实也是一个主导性极强的人。据媒体报道,在点评内部,张涛和手下的VP们开会,从来都是一言堂。因此很难想象这两个强势的人能如何进行互补。

影响:或改变互联网格局

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后,不仅在团购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在更多的O2O细分领域也将更有话语权。这一合并,对在O2O都投入重金的互联网几大巨头BAT、京东、58赶集等都影响深远,并且有可能改变互联网的格局。

影响最大的无疑是百度。在PC搜索占有绝对优势的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上一直都未形成垄断优势,有消息说百度和美团以及大众点评都谈过收购,未果。自去年收购糯米之后,百度表明思路要从一家搜索公司变成按需服务的供应商,抛开一些概念,O2O成为百度未来的重大赌注,所以百度今年来势汹汹宣布投入糯米200亿。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以及大众点评和饿了么之间的投资关系,糯米在外卖和团购市场的压力将空前巨大。而且,O2O重要的两个要素:会员信息和支付,百度都是近乎从零开始,所以双方合并,对于百度将是最大利空。

阿里也受到了冲击,虽然它是这次合并案的股东之一。美团在B轮和C轮融资时,得到阿里巴巴注资,现今阿里大概持有美团10——15%的股份,占有一个董事会席,位但强势的王兴一直走的和阿里不近。

市场有传言说,当时王兴拿阿里巴巴的投资,是时势之下迫不得已,后来阿里巴巴一直想把美团纳入囊中,但都被王兴拒绝。所以不得已阿里巴巴宣布投入60亿重振口碑网。

腾讯在此次合并案中的角色是耐人寻味的。腾讯拥有微信这样的超级入口,而且占股大众点评20%股份,相比美团和阿里,点评和腾讯的关系要更融洽。如果腾讯在此次合并之后,拥有新公司的股份超过阿里,则属于赢家之一。

事实上,O2O市场规模巨大,而且市场裂变刚刚开始,足以容下多家拥有庞大平台和资源的竞争对手。相比较起来,58赶集和京东要么业务侧重点不同,要么拥有差异化优势,所受影响相对较小。

大众点评网简介

     大众点评网于2003年4月成立于上海,业务包括提供商户信息、消费点评及消费优惠等信息服务,同时亦提供团购、餐厅预订、外卖及电子会员卡等O2O交易服务,创始人为张涛,2015年10月8日宣布与美团网合并。

    融资史:

    2006年红杉资本的首轮100万美元投资;
    2007年Google投资400万美元;
    2011年4月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和光速创投联合1亿美元的投资;
    2012年第四轮融资6000万美元;
    2014年腾讯4亿美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获得20%股份;
    2015年获得包括腾讯、淡马锡控股、万达集团和复星集团的8.5亿美元融资。

美团网简介

    美团网是2010年3月4日成立的团购网站,创始人王兴也曾是校内网(已经更名为人人网)、海内网、饭否网创始人。2015年10月8日,美团网宣布与大众点评网合并。

    融资史:

    2010年3月,获得天使投资人王江的种子投资;
    2010年8月,获得了红杉资本1200万美元A轮投资;
    2011 年7月,拿到阿里巴巴和红杉资本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2014年5月,美团宣布获得3亿美元C轮融资,领投机构为泛大西洋资本,红杉资本和阿里巴巴跟投,估值达40亿美元;
    2015年1月,美团网完成D轮总额7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70亿美元。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邮箱:wangl@china.org.cn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