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TCL集团管理层地震

2015-07-17  第029期

树欲静而风不止,刚刚晋级千亿帝国的TCL集团维稳步伐再次生变。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多媒体、华星光电、手机通讯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人事变动。频繁的人事变动的背后暴露了多媒体业绩增长的乏力,在彩电市场饱和、内外销市场萎缩的背景之下,“双+”战略可能无法救急。 [详细]

业绩不佳导致换帅
  

6月25日,TCL多媒体发布公告称,TCL多媒体首席执行官郝义从6月25日起不再担任CEO,由集团总裁兼华星光电CEO薄连明接任。这标志着薄连明正式接管TCL集团核心业务板块之一的多媒体业务。

其实业内早有传言称郝义要被“换掉”,甚至有TCL内部员工抱怨看不到TCL多媒体的希望。

去年11月,集团宣布薄连明担任TCL多媒体策略执行委员会主席,代表董事会参与战略决策并督促执行。这被视为薄连明接替郝义的前兆,也有员工感慨“薄连明来了就有希望了”。

业内分析,业绩不振是导致换帅的主要原因。由于国内电视行业整体萧条,TCL彩电业务近年来一直表现欠佳,2014年TCL多媒体业务销售收入265.66亿元,净利润仅1.90亿元,成为集团内部唯一在2014年营收同比下滑的业务部门,下滑幅度达到15.5%。

由于业绩不佳而换帅在TCL内部并不少见,2010年TCL多媒体业务巨额2.93亿元,集团内部将亏损原因归咎为多媒体掌门人于广辉的决策失误,之后于广辉引咎辞职。

TCL集团官方说明也间接印证了“业绩不佳换帅”说,说明中表示:“薄连明担任多媒体CEO职务,有利于将TCL集团资源优势和整体战略与多媒体业务统筹协同,并有望改善TCL多媒体的业绩及运营。”

郝义领闲职 被架空

TCL多媒体在公告中并未明确郝义的去向,仅是“感谢郝先生在职期间所作出的努力”,但在集团发布的官方说明中表示“郝义担任多媒体总裁职务”。

有接近TCL的人士表示,此前并未听说多媒体公司设有总裁一职,很明显这是为安置郝义临时设立的职位。

知情人士透露,郝义虽然身居总裁一职,但实际已经被架空。从去年年底开始,掌控多媒体公司主要业务部门的干将如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斌等就已开始向薄连明汇报工作。

另据消息人士称,郝义之所以没有离开而是新设总裁一职安置,是因为其开放的思想和性格深受李东生赏识。郝义于2004年3月加盟TCL集团,曾担任海外业务本部总经理,亲历了TCL走向海外的整个过程。

集团多业务高管大震动

此次郝义被调岗只是TCL集团高层人事调整中的一例。

一份TCL集团人事任免文件显示,惠州酷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及集团战略转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青因个人原因离职,酷友网络董事长一职又薄连明接任。

此外,集团副总裁许芳不再担任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邹开场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再担任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职务,以上两项职务均由王成接任。

被TCL集团看做最具发展潜力的通讯部门也传出高管调整消息,COO王激扬因伤病离岗三个月,其掌管的TCL通讯中国区业务将暂由TCL通讯CEO郭爱平接管。

消息人士透露,王激扬离岗的真正原因是对产品的看法与董事长李东生不统一,据称目前关于手机的项目几乎全部停滞。

千亿帝国存短板

依据TCL在2014年年报中的业务展望,2015年公司整体目标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其中海外收入增长25%;智能电视激活用户增长不低于50%,日均活跃用户增长不低于100%,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用户增长不低于200%;实现来自服务业务的收入增长超过产品业务的收入增长。

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跨界竞争加剧的产业格局下,对已经跨入千亿俱乐部、并力图实现互联网转型的TCL,此目标非常有挑战性。作为曾经的核心业务板块,多媒体业务已经成为拖累产业。

北京高盛吉狮文化传播公司首席顾问马俊颖指出,经过一年的转型,TCL各新兴业务板块出现明显上涨,相比之下,多媒体业务黯然失色,不仅和整体市场环境有关系,也和TCL集团内部规划未发挥效力有关系。2013年提出多媒体业务部门率先单独实现TV+转型战略,2014年整合集团才提出“双+”战略。梁振鹏认为,去年彩电业出现30年来第一个下滑年,今年尚处在恢复阶段,目前各大企业包括TCL、海信、康佳、创维等企业都在积极进行互联网转型。在国内市场有明显的提升并不容易。“互联网转型看上去很美,但看到实际效果尚需时日。各大企业构建的硬件+内容的模式,内容的采买成本不菲,投入期很难短期看到起色。”

TCL集团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1年,是一家从事家电、信息、电工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集技、工、贸为一体的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旗下拥有TCL集团、TCL多媒体科技、TCL通讯科技,通力电子等四家上市公司,并形成多媒体、通讯、家电和部品四大产业集团,以及房地产及投资业务群,物流及服务业务群。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李东生

    李东生,1957年7月出生于广东省惠州市,毕业于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1982年,李东生以工程师的身份进入TCL的前身——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1996年底,李东生出任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现任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