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乐视小米的论战在争什么?

2015-06-17  第025期

从6月10日至今一周时间里,小米和乐视爆发激烈口水战,互相攻讦、揭丑露狠的打法令人大跌眼镜。有业内人士指出,小米之所以和乐视针锋相对,本质上是两种不同商业模式的竞争。 [详细]

交锋:双方隔空大打口水仗

此次乐视与小米的口水战最早开始于6月10日,在小米公布其视频内容投资进展的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雷军公布了一些对比数据:在小米电视上,电影总量是友商的2.4倍;电视剧总量是友商的1.4倍,所有内容总量是友商的两倍。在手机客户端上,内容总量是友商的3.5倍。 此外,雷军还强调,小米的视频内容“零年费”,更是将矛头直指乐视的会员收费模式。

  

6月11日,在乐视举办投资者见面交流会上,乐视董事长贾跃亭表示,小米对互联网内容和生态的理解不深,小米的内容并非自有的,而是通过松散联盟获得,此外小米在内容方面的收费能力不强。针对小米指责其收年费的问题,乐视表示,这完全是欺骗公众,因为小米平台上的热门电影和剧集都需要用户单独付费,隐形收费更是数不胜数。

6月15日下午,小米召开沟通会,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小米电视业务负责人王川公开曝光行内潜规则,他把矛头指向了互联网电视厂商乐视,称乐视所接入的播出内容并不符合主管部门的政策规定,面临政策风险,已经售出电视中的服务随时可能被叫停;乐视宣传中的千元40吋电视只是营销噱头,市场上根本买不到,且必须捆绑两年980元的年费才能得到,而消费者即便购买后,对接踵而来的广告和续费“轰炸”也无可奈何。

6月16日,乐视召开乐视超级手机Max发布会,同时回应小米的质疑。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称,友商提出乐视播控平台涉嫌违规,电视有可能随时叫停的说法不是不懂法律,就是别有用心误导公众。冯幸表示友商把别人的内容当自己的内容,这已沦为行业笑柄。友商声称的免费内容很多是片花,纯属笑谈。

根源:不同商业模式的竞争

有业内人士指出,小米之所以和乐视针锋相对,本质上是两种不同商业模式的竞争。

“随着互联网生态圈的无边界化,二者的渗透越来越重合。”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为了帮助用户在各自的生态下达成一站式服务,小米开始构建视频等内容业务,发力智能电视,这实际已经威胁到乐视的核心业务;而乐视从电视到手机的业务延伸,深入了小米的腹地。

此前,小米陆续完成了从手机到盒子、电视甚至智能家居产品布局,初步完成生态系统搭建后,但内容一度是悬在小米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现在,小米通过10亿美元投资“补课”视频内容的整合与运营,把内容整个产业串起来,并在小米终端呈现给用户,而视频网站依靠小米用户的活跃度也可为日后分得一块增值市场。特别是对于乐视超级电视这种不靠硬件靠服务赚钱的商业模式,视频内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从视频起家的乐视也在极力扩展企业的边界。从网络视频、影视公司、智能电视、智能汽车、手机、电子商务、线下店面等多业务的商业帝国。

随着两家公司业务线不断重合,加之打法又极为相近,二者之间的激烈对抗已不可避免。

分析:双方应注重创新 而不是互相攻讦

在这来来去去的几场发布会当中,不管是小米还是乐视,几乎都是创新缺缺,几乎都是对过往的重复,几乎每个环节都充斥着对“友商”的嘲讽和贬损。私下里,双方从高管到公关,无一不是戾气横生,“无耻”、“至贱”之语频出。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里以粉丝经济著称的两大明星公司,其商战套路哪里有一丝一毫的大方之家做派?若这就是所谓的用互联网思维打市场,真的令人大跌眼镜。

什么是真正的商战?互为竞争对手的市场主体从产品创新、渠道拓展、营销创意等各个环节去努力,通过向用户介绍自己的产品用心,展示给用户越来越美好的体验,这才是真正的商战。在这种良性竞争下,所以才有好的对手彼此惺惺相惜。通俗一点,若把打市场想象成与用户谈恋爱,真正的高手会不断提高自己的魅力值以吸引用户,而不是互相攻讦、揭丑露狠。

若6月10日,小米只是说自己的内容发生了“巨变”,与超过100家视频公司合作,国内前12大视频网站中与之建立合作关系有爱奇艺、优酷土豆、华策影视等10家内容方,累计拥有的视频内容市场份额超过85%,描述完自己的产品,就此打住,不失为高手作风。可惜,小米终归忍不住想要高调压乐视一头。

同样,若乐视4月14日好好宣讲自己的手机产品,突出乐见桌面、Type-C接口、视频内容、赠送流量等优势,专注于自己的产品创新,也可以划上更好的句号。可惜,乐视终归还是自以为高明的打击了三星、苹果、小米等一片手机行业的先行者。商战手段落入下成,即便赢得了不菲收入,整个公司还是令人觉得面目可憎。

然而,如此商战并非小米、乐视的专利。不知道从哪天起,许多互联网手机厂商开发布会,多多少少都会谈及竞争对手,少有尊敬,多有贬损,并深谙发动粉丝和媒体相互攻讦之道,且有蔚然成风之势。在这种市场竞争氛围里成长起来的中国手机产业乃至互联网产业,真的能赢得世界的尊敬吗?

来源:一财网、财新等媒体

乐视简介

    乐视成立于2004年,创始人贾跃亭。乐视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称为“乐视模式”。

    乐视垂直产业链整合业务涵盖互联网视频、影视制作与发行、智能终端、大屏应用市场、电子商务、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等;旗下公司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网酒网、乐视控股、乐视投资管理、乐视移动智能等。

小米简介

    小米成立于2010年,创始人雷军,主要经营移动设备及软件,旗下产品有手机、操作系统、电视、路由器、净化器等。截至目前,小米共获得6轮融资,估值超450亿美元。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