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谁来拯救联想手机

2015-06-04  第024期

6月1日,联想集团宣布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离职,原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旭东将接任。有分析称,此次人事变动可能与联想手机业务目标表现不佳有关,但陈旭东缺乏手机市场经验,与竞争对手相比,他对手机市场的理解及反应能力令人有些担忧。 [详细]

杨元庆内部讲话释疑人事变动

联想集团6月1日晚间宣布,刘军将离开现在的岗位,在一段时间内担任联想移动业务及战略方面的集团CEO特别顾问,陈旭东将出任移动业务集团领导人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任命从即日起生效。

  

由于此次调整来的特别突然,刘军离职原因以及去向引起媒体纷纷猜测。

目前来看,刘军并未如传言所说去负责联想美国业务,而是被调任特别顾问岗位。此外还有传言称,作为柳传志的爱将,刘军将去联想控股负责某个新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人事变动可能与联想手机业务目标表现不佳有关,联想内部也早就有刘军因此“被调整”的传言。

虽然今年联想移动业务在联想整体营业额中的占比从12%上升至25%,联想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出货量也到了全球前三名的位置,但面对中国市场激烈的环境,联想在国内手机中显得有些后劲不足,在过去一个季度里,联想手机的出货量仅仅排名中国市场第五位。

就在昨天,杨元庆跟移动业务部门的高管们内部沟通演讲稿流出。在演讲稿中,杨元庆声称这次的调整,“无关乎责任,而关乎机遇”。他说联想用PC时代的经验做移动业务,造成了今天的结果和状况。所以,如果大家要记住一个理由,一个原因,一个词,那就是改变,因为不变化,肯定不会看到成功的结果。

杨元庆说,今天手机业务的研发、销售、营销等环节都跟以前不同,但是联想移动业务团队还没有跟上变化。“我去年跟你们说了几次,要醒一醒,我甚至还说了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

杨元庆在沟通中还表示,这就是我们这次调整的意义所在,我们希望能够给这个团队,给这个业务带来更多的变化。“这个变化要从头开始,所以首先要从领导人开始,从调整一把手开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调整,给这个团队注入更多活力,让变革来得更彻底,更到位,更猛烈些。”

互联网时代下 联想“求变”

五年前小米推出互联网手机,开始阶段传统手机厂商受社会化渠道所困无以应对,结果给了小米两三年的自由膨胀时间,之后华为、酷派、中兴、OPPO等纷纷变革推出相应的互联网品牌,华为觉醒较早推出荣耀,至今荣耀已经成为仅次于小米的互联网品牌,作为中国手机及电脑老大的联想直到去年下半年才低下高昂的头推出神奇工场,不过至今尚未有手机推出,曾经的成功导致联想丧失了追赶小米互联网手机的最佳机会,联想也为自己的“高傲”付出了代价。

在杨元庆看来,造成目前状况很大的原因是“我们用过去做事情的经验来做新的业务,我们在PC上的成功经验,想用在手机上;我们传统的经验,想用在互联网时代……正是这些根深蒂固的意识,造成了今天的结果和状况。”

“所有的环节,昨天和今天都已经不同。”杨元庆称,过去做PC,产品比较简单,所谓用户体验,更多是由微软掌控,所以生产企业只要把硬件跟操作系统弄顺了就行。而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提供了直接接触用户的方式。“今天我们可以跟用户直接互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响应他们的反馈,对产品做快速的开发和迭代,让用户体验最优。”

此外,互联网时代下的营销也发生了本质性的改变,“这已经不是大把撒钱的时代了,而是靠脑子、靠智慧营销的时代。我们现在开始用微博、用微信,才意识到过去有多吃亏。直到开始做了,才有所体会,做的好,做的差,确实是天壤之别。”

在互联网时代下,要更加积极,更加进取,不能被动,不能保守。“求变,跟MOTO实现深入整合,以及要建立赢的文化,这就是我们这次做调整的意图所在”,杨元庆如是说。

陈旭东缺乏手机经验?杨元庆需亲自出马

此次调整标志着刘军时代的结束。接替刘军的陈旭东,之前长期担任中国区总裁,在2014年底开始走马上任,负责筹备联想内部孵化的互联网平台神奇工厂。陈旭东多次以救火队员的角色来推动业务,被誉为联想“福将”,包括原来将联想中国区PC份额从26%提升至36%。

联想内部人士分析,陈旭东在PC业务上做得很好,负责的中国区市场业绩显著。选择陈旭东,一是要提升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手机销售业绩,另外陈跟互联网走得近一些,符合联想目前转型互联网的需要。

杨元庆在讲话中也提到,陈旭东比较open,国际化的经验也相对丰富,和国际团队的沟通没有什么障碍和芥蒂,容易沟通,容易合作。“相信旭东能给这个团队,给这个业务带来很多新的经验、新的能力。”

然而有分析称,虽然陈旭东的思路已经开始转向互联网,注重产品创新和产品质量,但其缺乏手机市场经验,与竞争对手相比,他对手机市场的理解及反应能力令人有些担忧。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杨元庆应当重新出山主抓手机业务,“虽然风险不小,不过联想手机确实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掌管。”

联想集团简介

    联想集团成立于1989年,主要经营电脑、手机等业务,1994年在港交所上市。创始人为柳传志,现任CEO为杨元庆。

    2014年10月,联想集团宣布该公司已经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在过去一个季度里,联想手机的出货量仅仅排名中国市场第五位。

刘军简介

    刘军,1969年生人,北京人,曾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Idea产品集团总裁,负责集团企划系统与运作系统工作。自2014年4月1日起,刘军将专门负责联想移动业务。2015年6月卸任联想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以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

陈旭东简介

    198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概率统计专业,获学士学位,1992年被授予该专业的硕士学位。此外,陈旭东还拥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学位。

    1993年加入联想。

    2015年4月,神奇工场正式成立,陈旭东出任CEO。

    2015年6月,出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