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58同城频繁投资并购能否消化?

2015-05-11  第020期

5月8日,58同城宣布完成对中华英才网的并购,交易未披露交易金额。完成并购后,中华英才网将继续独立运营,保持品牌及团队独立性。据开信息显示,自2013年10月底上市的18个月以来,58同城投资或并购了14家企业,58同城的步子走的太快,团队的整合、资源的分配等等问题,将会逐渐爆发出来。 [详细]

58同城并购中华英才网引发的乱局

5月8日,58同城宣布收购中华英才网。后者将继续独立运营、保持品牌及团队独立性。

随后,中华英才网一封官方内部信曝光:所有员工都将被解除劳动合同,并通过FESCO获得N+2的补偿金,接手的58同城将订立新的劳动合同。

对于公司方面给出的N+2的补偿方式,中华英才网各个分公司的员工均表示难以接受。5月9日,中华英才网北京分公司的员工们仍守在公司内与企业高层代表进行谈判。

对于公司被裁员工的补偿问题,公司人事部门的韩女士表示,按照我国《劳动法》的相关规定,企业裁员应提前30天告知,而即便是当天宣布辞退员工,也有人数上的限制。所以像现在这种当天告知同时又大规模裁员的方式,是属于违规行为,按照规定公司应给予员工“2N”的赔偿。“举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一个10年的老员工,按照‘N+2’补偿,能够得到23万,但如果按照‘2N’补偿,金额至少是34万。”韩女士说。

除此之外,韩女士介绍,由于公司内有不少孕妇以及外地员工,裁员之后由于医保和社保就会断开,导致孕妇的生育津贴无法领取,同时孕期女员工在1年10个月内也不会被其他公司录用。而想在北京生根的外地员工,则在办理北京工作生活居住证、买车、买房的问题上也都受到影响。

经过两天的协商,由于未协商成功,目前劳动监察与人社局相关部门介入,直至10日,谈判还在继续。

据悉,58同城CEO姚劲波曾于9日发公开信稳定“军心”称,将重新聘用大部分中华英才网的员工,尤其是核心员工。

上市18个月投资并购14家企业

据公开信息显示,自2013年10月底上市以来,58同城投资或并购了e代驾、驾校一点通、273二手车交易网、宝驾租车、安居客、美到家、乐家月嫂、点到按摩、呱呱洗车、魅力91、土巴兔、陌陌、中华英才网等公司。4月17日,58同城还与赶集网进行了合并。截至5月8日,58同城股价收于78.37美元/ADS,市值为69.11亿美元。

“58同城过去只看不投,因为没钱。上市后,16.66亿美元投出去,我们为这个行业,为O2O行业注入很多活力。”对于投资并购的内在逻辑,姚劲波解释称:“58同城主要在两个维度发展,一个是垂直,希望在招聘、二手车,到家家政服务里面越来越深入。我们希望58同城在不同品类里都能够越来越深,而且在每个领域都是最专业、最大,也是最好用的网站。另一个方向是横向,我们也让自己边界变得更大,原来大家可能只在58同城找工作,现在可以找各种各样服务,可以找到金融服务,跟边界跟生活跟同城匹配起来,在58同城上都能找到解决方案。”

“相比此前百度斥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58同城用这17亿美元大大扩张了自己的业务边界,而且减少了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在这种‘简单粗暴’的并购之下,市面上能对58同城构成竞争威胁的已经所剩无几。”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

频繁投资并购后问题重重

58同城在下的这盘大棋上,每一步都显得十分有针对性,但58同城的步子走的太快,快刀斩乱麻的背后有时却是斩不断理还乱。

以刚刚收购的中华英才网为例,在刚刚宣布收购后,就传出中华英才网的员工被集体解雇,再选择部分重新聘用至58旗下。

但是,中华英才网的员工却对媒体表示,公司在没有和他们做任何沟通的情况下,他们全体员工被强迫离职,“很多项目的钱都收了,都不知道怎么跟客户解释”。

这就是一种乱的体现,相似的案例并不只有中华英才网一家,在收购安居客不久,安居客的高管团队几乎集体辞职,创始人梁伟平,只担任顾问的角色。姚劲波透露,梁伟平离职后将再创业。

安居客几乎只剩下一个空壳,等待58同城去整合。

这样的事情似乎并不应该发生在一起成熟的并购案当中,连最简单的过渡时间都没有,整个管理团队便离开。

这同样又是一种乱的体现,而这些已经浮出水面的仅仅是一个开始。更多的诸如团队的整合、资源的分配等等问题,将随着时间一个个个的爆发出来。

作为大型分类信息网站,CEO姚劲波曾表示称,“58是一个IPO公司,有能力对接资本市场,能够源源不断的拿到资金支持。58希望尽可能多的对看好的未来领域提前布局,而对于创业者来说,58除了能提供资金外,流量和本地商户资源上的支持也必不可少。”

或许,姚劲波也知道这些,但没有时间等,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它只能不停的奔跑,以速度来解决一切问题,以速度抛开它的那些对手们。

来源:证券日报、钛媒体等。

58同城简介

    58同城是一家分类信息网站,成立于2005年12月,定位于本地社区及免费分类信息服务。曾获得软银亚州赛富基金、DCM等机构多轮风险投资以及腾讯多次战略投资。2013年10月, 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中华英才网简介

    中华英才网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专业招聘网站,主要受众为中高端职场人群,提供从校园招聘、社会招聘、高端猎头服务、招聘流程外包等全系列招聘服务解决方案。

    2005年美国招聘网站巨头Monster向其注资5000万美元,占股40%;2008年10月,Monster以1.7亿美元现金收购中华英才网55%的股份;2013年2月,爱尔兰尚龙集团(Saongroup)宣布收购中华英才网大部分股权,Monster仅保留10%。

    几经易主后,中华英才网渐趋没落,水土不服被认为是其没落的主要原因。2012年网站收入直线下滑,最多的时候减少90%,2012年第三季度,中华英才网的营收仅为前程无忧的14%。

58同城投资并购布局

招聘领域

2014.11:全资收购魅力91,金额未透露。
2015.4.17:战略入股赶集网,获得43.2%股份。
2015.5.8:收购中华英才网,金额未透露。

汽车领域:

2014.8:参与投资273二手车交易网站,总金额千万美元。

2014.10:投资代驾服务平台e代驾,2000万美元。

2014.11:参与投资宝驾租车,总金额千万美元。

2015.2:全资收购驾考平台驾校一点通,金额不详。

社交领域:

2014.12:陌陌于上市前向58同城定向增发1000万美元新股,双方达成战略合作。

房产领域:

2014.3.2:收购房地产租售服务平台“安居客”集团,2.67亿美元。

2014.3.9:收购家居装修装饰服务平台土巴兔少数股权,3400万美元。

上门服务领域:

2015年初:投资58月嫂(原名乐家月嫂),金额不详。

2015年初:投资美到家,金额不详。

2015.3:投资呱呱洗车,1000万美元。

2015.5:领投点到按摩,500万美金。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