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三大运营商好日子到头了?

2015-04-30  第018期

随着中国电信28日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三大电信运营商2015年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通过梳理发现,三家企业罕见地出现了净利润同时下滑的局面。此前多位电信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用户习惯发生变化,电信运营商业绩下滑的局面不可避免,以前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详细]

三巨头净利同时下滑

截止4月28日,三大运营商今年一季度业绩均已出炉。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营收1609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238亿元,同比下降5.6%;中国联通营收743.03亿元,同比下降5.73%,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降4.2%;中国电信营收814.63亿元,同比下降2.1%,净利润50.46亿元,同比下降9.0%。

按此计算,三大运营商一季度净利润320.06亿元,日赚3.55亿元。去年三大运营商日赚3.8亿元,2013年日赚4.34亿元。这意味着目前三大运营商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

在营收方面,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不容乐观。一季度,中国电信出现负增长,而中国联通则继续营收负增长。据财报中显示,去年全年,中国联通营收同比下降3.5%,而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5.73%,其中服务收入同比下降5.6%。

用户数方面,财报显示,中国移动用户达到8.15亿户,其中4G用户为1.43亿户;中国联通用户为2.95亿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达到1.89亿户,4G终端用户达到1675万户。

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均环比增长。而中国联通2月首度出现282.1万移动用户下滑之后,3月移动用户数再下滑160.9万,累计移动用户降至2.95亿户,低于去年年底2.99亿户这个数字。

传统业务下滑加速 流量收入增幅难掩损失

虽然面对一季度业绩下滑,三大运营商各有解释,但是运营商传统业务结构的变化也是主要原因。工信部2015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受移动电话用户增长放缓和互联网应用的持续冲击,1~3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6941.8亿分钟,同比下降2%,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完成1835.9亿条,同比下降2.7%。

此前多位电信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用户习惯变化,电信运营商出现下滑的局面不可避免,以前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虽然语音和短信不再成为电信运营商强有力的收入支撑,而在数据方面增长幅度却非常抢眼。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4G移动电话用户快速增长的推动作用下,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继续爆发式增长,1~3月累计达7.64亿G,同比增长87.9%,月户平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295.1M,同比增长26.9%。

核心问题是,虽然数据收入的增长对下滑的语音和短信收入起到补充作用,但难以抵消造成的损失。

而且流量资费有可能将继续大幅下降。在工信部2015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对媒体表示,2014年跟2011年相比,移动流量资费下降了60%,宽带的资费水平大概下降了30%,但是下降的幅度跟社会的期望、用户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成本降低和充分竞争还有进一步的推动空间。

分析:三大运营商净利润下降将成“常态”

对于三大运营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时下降的现象,独立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主要原因是三大运营商成本投入较高和服务单价下调造成的。”其实,三大运营商净利润同比下滑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此前,通信业观察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对此表示,主要原因是电信业新增用户少,用户增长空间被压缩所致。

不过,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3月份,三大运营商运行稳中趋缓,收入增长小幅回升,初步显现出回升态势。马继华对此表示,局部月份不排除回升的可能,但是整体来看,三大运营商营收和净利润还将呈下滑趋势,成为三大运营商的“常态”。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每日经济新闻等

一季度三大运营商收入对比
运营商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
营收 1609亿元 743.03亿元 814.63亿元
营收同比
增长
3.90% -5.73% -2.10%
净利润 238亿元 31.6亿元 50.46亿元
净利同比
增长
-5.60% -4.20% -9.00%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