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利润下滑 运营商的好日子到头了?

  • 发布时间:2015-03-26 07:54:1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程鹏  责任编辑:汤婧

  近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的2014年财报陆续出炉。虽然在2014年中国4G市场全面启动商用模式,使得三大运营商的流量数据业务有了长足的增长,但在“营改增”的政策变化以及市场竞争空前加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运营商们的日子却明显变得不好过,即使是一直被视为“一家独大”的中国移动,在2014年的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了10.2%,连续两年出现了利润负增长,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虽然在利润上有一定的增长,但同样需要直面营收增长呈下滑趋势、盈利能力下降、用户增长幅度下滑等全新的挑战。这是否意味着,运营商们的好日子真的到头了?

  高速增长一去不复返

  从三家运营商公布的财报数据看,相比2013年,无论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电信又或者是中国联通都正在面临增速放缓甚至的同比下滑的问题。以中国移动为例,其2014年的营收为6414亿元,同比微增1.8%;净利润为1093亿元,同比下降10.2%。这也是中移动连续两年出现利润负增长。事实上,从2013年三季度开始,中国移动已经连续6个月净利润下滑,截至目前也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

  与之相比,中国联通的2014年的表现似乎要健康不少,财报数据显示,其全年营收2846.8亿元,净利润120.6亿元,同比增长15.8%。但如果仔细研究一下,我们不难发现,中国联通其实是三大运营商中去年唯一出现营收下滑的,其全年营业收入2885.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那么为什么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联通还能实现利润增长呢?原因也同样在财报中,数据显示,2014年联通的网间结算费用同比上一年减少56.09亿元。“这主要得益于2014年初工信部调降了运营商之间的网间结算费用,所以如果扣除这部分的成本降低的话,2014年联通实际净利润也不过60多亿元,和2013年相比其实也是同比下滑的。”Reational AB的分析师张星表示。

  中国电信方面,2014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243.94亿元和176.80亿元,虽然没有出现下滑,但同比增长仅为0.9%和0.8%,同样不能让人满意。“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的移动通信市场的高增长时代已经进入尾声,人口红利不再。”张星表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未来运营商在用户、营收和利润方面都将陷入“滞涨”甚至下滑的情况。而工信部最近发布的2015年2月份通信行业的统计数据似乎也在验证这个说法。数据显示,今年2月,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完成866.5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1.1%,比上年同期增速低3个百分点,在增速方面呈现了持续下滑势态。

  传统业务下滑正加速

  三大运营商收入、用户、利润增长放缓甚至下降的背后,人口红利的消息、内部竞争的加剧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来自互联网行业尤其是OTT业务的冲击也不可忽视。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三大运营商的传统业务(语音收入和短信、彩信业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加速下滑机箱。

  以中国移动为例,其2014年的用户总通话分钟数减少0.5%,语音收入同比减少13.1%,占公司通讯服务收入比例从去年的60.2%下降到53.1%;短彩信业务收入下滑15.8%。而工信部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14年三大运营商的全年通话总时长仅增长了1%,不过移动本地语音和长途语音MOU值(平均每个用户每月通话时间)分别同比下降6%、5.4%,短信业务同比也下降了14.4%。收入方面,语音收入在运营商总营收中整体占比50.7%,相比去年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短信业务收入更下降了近15%。

  对此,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付亮表示,从2012年、2013年开始,微信等OTT服务对运营商的冲击作用已经显现,移动语音、短信业务正在大幅下滑,这其中,拥有庞大用户基数的中国移动受到的负面影响尤其大。

  而除此之外,2014年政策层面的一些调整也是运营商业绩“滑坡”的隐形推手。中国移动在财报中称,其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国内电信业营改增的实施和网间结算标准的调整;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也在财报中表示,4G混合组网发牌的区域性限制以及营改增等新政的推出,对其去年的业绩造成了实质性的影响。

  流量增收成唯一亮点

  不过在传统业务下滑加速的同时,4G发牌带来的数据流量“井喷”也让运营商们看到了一些新希望。尽管2014年净利创下16年来最大降幅,但中国移动1093亿元的纯利还是令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望尘莫及。而这其中,除了庞大用户基数提供的规模优势之外,去年中国移动成功斩获的9000多万4G用户,也作出了不少贡献。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014年的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幅高达115.1%,而数据业务带来的收入为2531亿元,相比于2013年的2069亿元增长了22.3%,占通信服务收入的比重上升至43.5%。数据业务正在成为中国移动营收增长的重要发力点。

  这一趋势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财报中也得到体现,数据显示,中国电信2014年数据业务收入为341亿元,同比增长近50%;中国联通的数据业务收入则为1058.3亿元,同比增长17.9%。不仅如此,由于用户基数远远少于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营收比重中均已超过50%。通过对比能够看出,三家运营商“流量经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不过相比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的衰退,流量业务增速仍显缓慢。

  不仅仅如此,付亮还指出,虽然用户从2G、3G向4G的转移,会为各大运营商带来流量收入的增加。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流量资费还会呈现出下降趋势,这会使得运营商很难再获得和业务量相当的收入增长,“‘剪刀差’会扩大。不管电信讲的‘互联网化’还是移动的‘第三条曲线’,都逼迫运营商去寻找新的突破口。”独立分析师马继华也表示,整体来看,两年前,中国电信业就开始逐步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把每个用户的消费额提上去是未来三大运营商主要面临的问题。”

  对此说法,三大运营商似乎也颇为认同,在财报中中国移动称,基础运营商以存量和流量为主的同质竞争进一步加剧,未来竞争主体将趋于多元化,市场格局更为复杂;中国联通表示,未来,传统以用户数量为主的发展空间更窄,发展方式正从增量扩张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中国电信称,国内通信业日趋饱和,市场竞争逐步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