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发展农村电商的愿景与现实是否错位了?

  • 发布时间:2016-05-13 08:16:53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莫柳  责任编辑:书海

  农村电商包括上行和下行两部分。工业产品从城市送往农村,是下行;农产品销往城市,是上行。市场蓬勃发展的时候,我们需要冷静下来思考,发展农村电商的愿景是什么,现实是否与愿景错位了?

  [柳中客] 农村电商已经显现出了强劲的发展速度,有机构预测今年农村电商的市场总量将达到4600亿元。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甚至大胆预测,农村电商的市场空间应该在十万亿级的规模。

  农村电商包括上行和下行两部分。工业产品从城市送往农村,是下行;农产品销往城市,被认为是上行。市场蓬勃发展的时候,我们需要冷静下来思考,发展农村电商的愿景是什么,现实是否与愿景错位了?

  不管是政府还是电商企业领导人的讲话,提到农村电商必然会提到:助力县域经济的蓬勃发展。比如,苏宁提出的“五当电商”模式,销售在当地,服务在当地,就业在当地,纳税在当地,造富在当地,让农民顾得了家,同时在家门口可以赚钱。

  但现实条件,能否允许大家共同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景?

  对于电子商务发展成熟的部分县而言,下一步要考虑的是“品牌化”问题。但是,县与县之间的差距非常巨大。比如,单说冷链物流,这是大部分县城无法建设的。乡镇、县一级政府都期待着进驻当地的电商企业去做物流的投资、电商人才以及特色农产品的包装和质量追溯体系的建设等。但是,先看看一位县委书记算的一笔账是:一个县从一穷二白到建立完整的溯源体系建设至少需要3-5年的周期,再加上冷链物流的建设,评估下来至少要30-50个亿,最低也要10亿-20亿;而大部分县级财政收入基本都是10亿以下,财政收入全部砸进去都建不起来。

  目前电商企业和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比如,苏宁成立了农村电商学院,计划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也提到,通过苏宁的冷链物流和线上平台把贫困地区的特产进行品牌包装推广,改变了过去资金扶贫,变成电商扶贫。

  但是,即便是苏宁这样有心以电商扶贫并且有“先投入,暂时不考虑赚钱”的觉悟的企业,仍然吃不消。笔者了解到,目前苏宁计划平均一个县投入一两百万的资金发展电商物流,这个成本对企业而言已经是十分“重”的了。有一些季度贫困且人口少分布散的县,对前期投入资金的要求就更高,苏宁也十分谨慎,正在寻找合适的模式。

  困难如此重重,那么贫困地区要不要做农村电商?能不能不做?

  从县域经济主导者的角度来说,不能不做。因为电商来势不可挡,地方经济发展差距可能会越拉越大。

  目前,苏宁在全国三四级市场建设15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600多个乡镇代理点,发展了数千乡村联络员。五一期间,一款针对农村市场定制研发的滚筒洗衣机就销售了近10万台。在工业产品下乡的同时,截至今年4月底,苏宁易购为30个省的170多个市县搭建的中华特色馆已经达到177家。

  那么,怎么办?

  实际上,国务院和财政部商务部也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指导意见和指示。比如,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意见明确7项工作任务,其中包括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另外,2016年财政部商务部将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工作,突破农产品冷链运输瓶颈,下大力气解决好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要注重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

  笔者认为,发展农村电商不能仅靠电商企业和地方政府投入,国家层面的相关扶持政策也不能够停留在喊口号,应该尽快落地到县,让县域经济主导者真正能够抓住发展的机会。

  ●南都经济评论员 莫柳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