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苹果投资滴滴背后的秘密 原来10亿美元要这么花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24:31  来源:一财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对于苹果的投资意图,滴滴方面表示没有太多可以作具体透露,但资金将用于继续发展技术,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孔鹿

  [苹果的加入或许并不能让滴滴在车主监管方面做出什么改变,相反,为了占领更多市场,滴滴可能采取更高的奖励额,以获得更多专车司机]

  “20多公里路结果跑了56公里,绕了半个上海,都能开到昆山了。”这是上海的刘先生5月13日为朋友预订专车后的遭遇。同一天,苹果公司10亿美元投资滴滴的消息让原本就算不上平静的专车市场再度成为焦点话题,有人甚至认为苹果此举让整个中国专车市场都昂首挺胸了一回。

  市场纷纷猜测苹果公司的意图,有的认为是想借滴滴带火ApplePay;也有的认为,滴滴的大数据对苹果公司研发汽车有很大帮助;更有甚者认为,苹果公司是为了避税。

  滴滴出行资深副总裁陶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没有太多可以作具体透露,由于市场给予了热烈反应,使得本轮融资获得了超额认购,资金将用于继续发展滴滴的技术,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4个字一直是不少互联网公司所追求的,可在中国专车市场的用户体验向来褒贬不一,有时好得让人赞叹,有时差得令人气愤。目前来看,有一件事是专车平台急需完善的:如何监管好百万专车司机。这也是提升用户体验的根本所在,但问题是,苹果公司一直经营的用户体验能否融入中国的专车平台公司?10亿美元就能让专车司机不再绕路吗?

  如何监管百万专车司机

  上周五,刘先生与同事们相约前往滨江森林公园游玩,他通过易到用车App(手机应用)为两名同事预订了一辆专车。正常情况下,从上车地点前往滨江森林公园的路程为23~25公里,App预估的费用为60多元,地图导航显示的全程时间为35~40分钟。但谁都没料到,刘先生的同事在这辆专车上整整受了一个半小时的煎熬,最终费用高达172元。

  “我们十几个人在公园门口等了很久,他俩一直没到,就打电话问他们的位置,结果发现那辆专车的方向完全走反了。”刘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滨江森林公园在上车地点的东北方向,应该上南北高架往北走,结果这名专车司机一开始就往南面开,完全走的反方向,绕了半个上海才抵达公园附近,还错过了高架路的下匝道。结果,虽然刘先生在其还没抵达目的地前就已要求司机结束行程,但整个行程已经达到了56公里,是正常线路的两倍以上。

  当然,并非所有易到用车的司机都那么不靠谱。刘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之所以会使用易到,一方面易到此前提高了优惠额度,“首次充值,充100返120,一次性充满多少还能送电视。”另一方面,几次乘坐易到专车的体验都不错,有一次开出没多久发生了交通事故,司机即刻结束行程,并将扣除的钱以现金的方式退给了刘先生。

  乘客对专车司机绕路等不规范行为的抱怨,并不只限于易到用车,在如今中国专车市场上数得上名号的专车平台就有四五家,巨量交易订单之下,滴滴、优步等各家平台每天都会接到来自乘客的各式投诉信息。

  滴滴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平台目前在中国400余座城市为近3亿用户提供移动出行服务,日完成订单已经突破1100万,覆盖1400多万名车主与司机的服务网络。而在被解读为专车新政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版迟迟没有出台的当下,专车司机的资质考核、运行规范等问题都需要平台给出更多的责任心。

  就在今年3月底,深圳地方政府发现该市逾3000名专车司机存在吸毒等犯罪前科,相关部门约谈了滴滴、优步、易到、星星等五大网约车平台,要求提高司机背景审查力度,并首度披露了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五大问题:驾驶员招录普遍把关不严;网约车交通违法多、交通事故多;异地牌照网约车数量多,加剧拥堵;乘客投诉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采取补贴、低价等促销手段,妨碍公平竞争。

  模式之争

  苹果的加入或许并不能让滴滴在车主监管方面做出什么改变,相反,为了占领更多市场,滴滴可能采取更高的奖励额,以获得更多专车司机,这与滴滴一开始所采用的模式不无干系。

  今年4月15日,北京出现了一场不小的专车司机“停运”事件,原因是近期一些专车平台削减了对司机的补贴和奖励。

  一直处于聚光灯下的专车司机此前更多是以这样的形象见诸报端:不管是开特斯拉的易到用车司机,还是开着凯美瑞、帕萨特加盟经济型专车的师傅,月入过万唾手可得。

  按照赶集网去年发布的《2014年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统计,专车司机平均税后收入8509元,已经超过白领收入最高的城市上海。

  当时,各专车公司都能找到不少月入两三万元的专车司机。只不过,这样羡煞旁人的致富故事更多停留在2014年年末到2015年春节前。

  来自这些专车司机最多的抱怨是:“当初都是我们这帮司机帮他们打下了市场,现在他们有司机有用户,就不管我们死活了。”

  对于滴滴、优步等已经拥有足够用户积累和司机储备的专车平台来说,上述事件在掀起一阵舆论风波之后很快销声匿迹。但对于其他专车平台,整个市场都在疯狂融资,指望在花光所有钱之前耗死对手并不现实。

  于是,除最早进入战局的神州专车外,大众交通、首汽约车等几家新的专车平台也都默契地选择了B2C(商对客)的模式来发展业务,从而避开激烈竞争下的双向高额补贴,以及高订单量叠加所造成的亏损。

  移动出行市场上的创业项目最初普遍采用了C2C(客对客)模式,但神州专车一开始就将私家车和兼职司机拦在门外,通过租赁车辆、雇用专业司机,走差异化路线。

  一名神州专车的“忠粉”告诉本报记者,他一直用神州专车,体验非常好。“有司机告诉我,神州的管理很专业,为每位司机缴金。”该乘客表示,专车司机还告诉他,神州招募司机时的考核要求很严,“其中有一项是将车停进某一区域,但同时又要为车子的周边留出一定的距离,光这一项就淘汰了不少人。”

  据了解,相比滴滴、优步等C2C专车平台,神州专车的硬门槛是要求所有车辆均为正规租赁车辆,不接受私家车挂靠,而神州专车司机也均为全职雇用,按月领取固定薪水之外,抽取提成,多劳多得。

  从管理模式来看,B2C的模式显然更利于对司机服务的监管,但除了更为高昂的定价,绕不开的问题是B2C专车平台高企的管理成本最终会传导至用户端,在当前“哪家便宜就用哪家”的专车乘客面前,神州专车注定无法与滴滴、Uber等竞争对手动辄千万、百万辆级别的司机规模相比。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