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人人游戏私有化乱象:138名离职员工期权去了哪

  • 发布时间:2016-05-16 12:00:25  来源:海外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新浪科技 刘安妮

  成立以来就因刷榜丑闻不断的人人游戏,如今又因私有化陷入危机。

  近日,人人游戏接近高层的内部人士童宇(化名)向新浪科技表示,在人人集团将人人游戏出售给以人人游戏CEO何川为首的私有化财团中,人人游戏将离职员工已经享有的期权收益一笔勾销。

  人人游戏私有化前,其作为人人集团美国上市资产的一部分存在。人人集团收到人人游戏私有化对价并交割后,人人游戏将从股权上与人人集团无关。

  目前,原人人游戏员工准备联合向原雇主人人游戏和人人集团提起诉讼,要求两方共同对拥有成熟期权的人人游戏前员工予以公允补偿。

  事实上,成立之初,人人游戏就因在App Store刷榜被苹果下架的事件元气大伤,致使人人游戏上市之梦破灭。而这些事情的发生,都直接导致如今维权事件的爆发。

  前员工集体起诉维权

  关于这次维权涉及到人人游戏员工数量,童宇向新浪科技透露,共有138人离职员工被取消了员工期权,股权比例占人人游戏整体股权的15%。

  其实,此次维权事件的爆发早在2013年人人游戏裁员之时就埋下了伏笔。

  2013年5月份,人人公司有过一次大范围裁员,受波及的部门包括人人网、人人游戏、糯米网和人人无线,其中人人游戏也遭重挫,有些小组的裁员比例接近50%。

  据了解,人人游戏在筹备独立上市时成立了自己预备在国外上市的主体公司,并对这家公司进行了期权授予。持有期权的人享有0.0001美元的行权价。根据期权协议,期权持有者第一次可行权的时间在2013年末的12月31日,比例是其所持有期权数额的25%。

  人人游戏的许多员工都得到了这家公司的期权,部分员工在入职时被告知“要为上市预留利润”,因此被要求减少工资,代之以未来的期权作为补偿。

  一位前人人游戏员工陈晨(化名)对新浪科技表示,按照相关合同的规定,2013年5月份被裁员的员工,因未到达行权日期的,期权都无奈作废。而2014年1月1日起,仍在职的员工,均有权在未来公司上市时享受期权收益。

  “随着公司经营每况愈下,人人游戏裁员在2014年持续进行。但对于2014年离职的员工,便存在到手的期权如何处理的问题。“

  陈晨表示,当时,经过人人集团的同意,每名拥有成熟期权的员工离职时,都单独签署了一份协议,确认已成熟的期权归离职员工所有,在未来IPO时,将行使期权,转为相应数量的人人游戏股票。同时,截止2014年底,拥有成熟期权的员工基本都已经离职。

  与此同时,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人人游戏开始操作私有化,同时拆除红筹架构(主要业务、利润来源可能还是在国内,但是利润最终归属方变成了外国公司,方便引进国外私募、上市),筹备新三板挂牌。拆除红筹架构,意味着公司境外的法律实体,包括承载期权的开曼公司,会被注销。

  另一位前人人游戏员工方芳(化名)向新浪科技表示,人人集团管理层早就无心在游戏业务上,希望赶紧剔除在人人体系之外。而人人游戏方面则希望利用境内资本市场对游戏业务来谋利。

  根据行业通行的做法,要么,公司将境外期权持有人手中的期权以公允价格在境外回购,现金方式退出;要么,将境外期权平移至公司境内拟上市主体。两种方式都能够保证原期权持有人的利益。

  但是,人人游戏私有化过程里,却在与人人集团交易的过程中,将离职员工已经享有的期权收益,一笔勾销。以不考虑任何期权持有人利益的方式,完成私有化,同时将红筹架构拆除。同时人人游戏近期将递交资料,申请新三板挂牌。

  童宇表示,人人集团已经上市,员工离职前成熟的期权会在离职时由公司强制行权并将获得的股份在公开市场变现。所以估计这种情况是人人游戏特有的。

  截止至目前,童宇表示,员工代表曾经与人人游戏CEO何川和人人网COO刘健沟通过,但没有获得有意义的答复。

  刷榜被封、上市无望引爆危机

  据童宇介绍,目前人人游戏只有十几个员工,基本上靠过去剩下的游戏的剩余价值存活。

  人人游戏是千橡互动集团旗下负责网页游戏研发、运营、推广的重要职能部门。作为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网页游戏研发运营商,人人游戏拥有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社区集群——猫扑网、人人网的鼎力支持。同时,人人游戏也是全国首家独立研发并运营网页游戏的公司。

  根据2012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人人游戏的营收几乎是同季度人人网广告收入的两倍。

  与此同时,在游戏行业此前存在畅游和盛大游戏两个分拆案例的大背景下,当时人人游戏的高管层就希望能够独立。

  童宇表示,事实上人人集团的业务非常繁杂,同时集团高层根本无心在游戏行业,因此人人游戏的分拆是必然性。

  与此同时,在人人游戏内部积极推动独立分拆上市的情况下,1年之后,2012年人人集团管理层的妥协。

  据童宇介绍,事情的转折发生在2012年末,人人游戏经历了在App Store刷榜被苹果下架的丑闻,开始了一发不可收拾地走向滑坡路。

  因为当时人人游戏提出跨屏力量,让页游和手游在后台打通,这样可以利用榜单吸引iOS的高价值用户,同时利用页游支付的极低的费率。所以,人人游戏开始在App Store刷榜。

  然而,在人人游戏旗下多款游戏被下架之时,苹果并没有公布其原因。就连人人游戏内部人士也没有接到苹果的通知,一切突然就发生了。

  一位曾在在人人游戏负责运营的员工李湘(化名)想向浪科技透露,被禁后,肯定马上要跟苹果沟通,据说人人集团曾经派人去美国见苹果的人。但也没有什么用处。

  “人人游戏曾经试图把相关产品换用个人名义重新提交App Store推广,但缺少了刷榜渠道,新进用户的质量和数量急剧下滑,而人人游戏对此一筹莫展,公司没有任何应对办法,也没有任何预案,他们根本没想过有这种可能。”

  随后,进行的游戏研发方面的多元化尝试、海外业务、移动广告联盟业务,均告失败。

  李湘介绍,因为刷榜下架事件之后,公司失去了赚快钱的机会,老的页游游戏逐渐到了生命周期后半程,新游戏研发投入了巨额资金。

  “但是连续几个季度,700余人的研发团队无一新产品、新项目成功。”

  同时在这种情况下,加上美国和香港市场给游戏公司估值均不高,境外上市变成泡影。上市无望后,原本就经过各种折腾很混乱的公司原形毕露,优秀员工自行离开,同时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因此才会有裁员潮。

  童宇表示,刷榜被禁对公司整体士气打击非常大。为了提升员工积极性,何川推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企业文化运动,用喊口号的方式来塑造企业文化。

  “比如,还实行了一段时间的六天工作制等。但最终,这些一厢情愿的做法反而适得其反,员工对公司管理层信心越来越低。“

  就在这时,运营团队还爆出了内部员工有组织地监守自盗、公然在游戏中贩卖游戏币的丑闻,涉案金额巨大。

  2012年中期,人人游戏要从人人集团独立的消息渐渐浮上水面。2013年4月,人人游戏终于完成了同人人网的拆分,准备在国外独立上市。此时人人网的市值仅剩12.5亿美元。相比起2011年上市时市值的55.3亿美元,暴跌了3/4,而这离人人游戏开始筹备独立上市甚至还没到1年。

  童宇表示,刷榜事件导致人人游戏上市无望,由此爆发了私有化进程中人人游戏将离职员工享有的期权收益一笔勾销的是事件。

  根据法律界人士介绍,这次事件,放在中概股回归的背景下,很有意义。

  “建议员工在中美两地,针对人人集团和人人游戏同时进行诉讼维权。”

  截止新浪科技发稿,人人集团和人人游戏尚未对此次维权事件做出回应。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