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高通因垄断被罚60.88亿元

2015-02-11  第014期

经过历时14个月的反垄断调查,国家发改委于2月10日公布了对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的调查处罚结果。对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执法机构在责令高通公司停止违法行为的同时,依法对高通公司处以2013年度在我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共计人民币60.88亿元(约合9.75亿美元)。据了解,这一金额再次刷新中国反垄断罚款纪录。 [详细]

高通认罚60.88亿元

2月10日,我国发改委终于公布了对美国高通公司反垄断调查的结果,认定高通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责令高通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处60.88亿元罚款,为高通2013年度在我国市场销售额的8%,这一罚款金额创造了我国反垄断罚款最高纪录。高通在昨天的盘前交易中小幅上涨2.04%。

此前,高通2月9日发布声明称,已同意向中国发改委支付60.88亿元(约合9.75亿美元)罚款,不会挑战这一决定,不会进一步上诉。高通宣布对其专利授权方式进行更改,对中国厂商不捆绑专利授权、不强制交叉授权,还承诺降低在中国的专利使用费率。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表示,按照法律的规定,从发出正式的处罚之日起十五日内,高通公司要把罚款上交中央财政。

中国市场成高通金矿

对于一般的消费者来说,高通公司的名字肯定没有苹果、三星、小米、华为这些手机厂商响亮,可是对于所有的手机厂商来说,高通都是一个让它们羡慕嫉妒恨的名字,它们收入的相当一部分,都吸金般地被高通收入囊中。

数据显示,手机应用基带芯片一年的全球产值在160亿美元-190亿美元,高通就占据了50%以上的份额,而专利授权,更是一个极为可观的庞大市场。高通公司2013年财报显示,该公司的营收总额为248.7亿美元,其中78.8亿美元的营收来自于专利授权业务,占总收入的约30%。但是同时,在高通的利润构成中,专利授权业务所产生的利润占总利润的比例高于87%,是芯片业务的2倍多。也就是说,专利授权业务以30%的营收占比,却为高通贡献了高达87%的税前利润,这其中的利润率也就可想而知了。

还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那就是2013年,高通在中国市场的营收约为123亿美元,占其全球总营收的49%;2013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为3.2亿台,基于高通芯片的智能手机超过70%。正是因为中国是全球手机的生产基地,对于高通来说,这个市场是其最大的一个金矿。

中兴华为欢迎 小米被指受冲击最大

10日,华为公司发表官方回应称,已经注意到发改委对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责令整改并给予罚款的处罚决定。“华为公司欢迎这项决定,相信国内从事通信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将因此受益。同时发改委的此次决定还有助于通信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改善,营造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大大促进国内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

中兴通讯也发表声明称“欢迎”。中兴称,欢迎发改委对高通做出的决定。此次决定将会对全球通信产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会对中国市场知识产权的良性发展、构建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产生积极作用。中兴通讯每年坚持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发,高度重视对创新技术的专利保护。

中国手机产业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称,这一整改措施将给中国手机产业带来深远影响。因为中国各家手机厂商的专利拥有数量不同,甚至差距巨大,高通“不捆绑、不强制交叉授权”措施将改变中国手机产业的竞争格局。

比如根据“授权协议”,在以往只要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公司,必须将所持专利授权给高通,并且不得以此专利向高通的任何客户征收专利费。即使一些手机厂商使用了别家厂商的专利,只要采购了高通公司的芯片,就不用担心其他厂商的专利授权和收费问题。这等于给一些缺少专利的手机厂商一顶“保护伞”,这些手机厂商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不用在专利问题上作出相应的规避。

高通反垄断案尚未裁决前,就曾有媒体披露,中兴向小米发放专利诉讼律师函。王艳辉表示,未来中国手机厂商之间的专利诉讼会明显增加。“之前中兴、华为每年在海外都要面对很多专利诉讼,两家公司已经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从去年开始,专利已经成为华为的创收点。从去年开始,中兴、华为就对专利诉讼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不排除未来对中国手机企业也展开专利诉讼。”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华为获得的专利授权量近3万件。截至2013年底,中兴通讯在全球专利拥有量超过5.2万件,累计专利授权量已超过1.6万件。在这个数字上,小米发明授权仅有10项,OPPO有103项。

因此,有手机行业人士表示,无论小米签不签高通的“授权协议”,小米都要比华为、中兴多支出专利费。差别只不过是专利费是交给高通,还是交给其他手机厂商。“未来中兴、华为、联想都有可能起诉小米,但战场不一定在国内,而是像爱立信那样选择在国外。因为国内诉讼成本太高。”

高通公司简介

    高通(QUALCOMM)是一家美国的无线电通信技术研发公司,成立于1985年,在CDMA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主要为手机厂商提供处理器、无线通信芯片和专利授权。目前国内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4G手机,基本都是采用高通的芯片,而高通也开出了较高的专利授权费,大概为产品售价的5%。

高通反垄断案调查历程

    自2011年以来,国内外的数家企业先后到发改委举报高通公司存在垄断行为。

    2013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正式对美国高通公司涉嫌垄断展开立案调查。

    2014年9月,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针对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已基本结束,在做最后沟通后,将很快进入处罚程序。

    2015年2月10日,发改委对高通开出60.88亿元的罚单。

    发改委和高通公司进行了28次的沟通,其中许昆林与高通总裁陆续进行了8次会面。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