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14手游大佬悲喜录

2014-01-05  第011期

2014年的手游产业用“井喷”来形容并不为过,仅上半年的营收就与去年一整年相当,整个市场上有超过1万款手游,且仍以超高的速度增长中。
  不过,这个行业销售规模虽然大,但95%的产品是挣不到钱的。有人风光无限,也有人黯然神伤。这究竟是“最坏的时代”,还是“最好的时代”? [详细]

陈昊芝

陈昊芝被手游行业熟知,首先是因为Coco引擎,Coco引擎因为开源已被开发者广泛使用。而把陈昊芝推至风口浪尖的,还要说触控暂缓上市。本有希望拿下手游第一股头衔的触控,因为陈昊芝不认可其作为手游公司的估值而暂缓上市。尽管触控确实区别于常规的手游公司,有游戏引擎、游戏研发发行以及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但最主要营收以及核心业务仍围绕手游展开,陈昊芝的平台梦还要走很远。

陈湘宇

上半年大家都在猜测触控会不会拿下手游第一股的时候,80后CEO陈湘宇的乐逗已后发先至、捷足先登。乐逗游戏将国外很多优秀的手游作品带到国内,也成功把自己带到了纳斯达克。纵观乐逗游戏一年的表现,业绩不错,乐逗背后的投资机构以及陈湘宇带领的团队均是收获颇丰。

王峰

王峰横跨软件时代、互联网时代,终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迎来了事业的又一个高峰。年初拒绝朗玛收购案,连续完成C轮D轮融资,蓝港也开始了自主上市之路。手游行业风云变幻莫测,虽然曾有蓝港三剑连续成功的成绩,但相比于下半年动辄过亿月流水的产品有不小差距,而临近年末,蓝港又传出推迟上市。蓝港在端游、页游时代始终徘徊二线厂商行列,在手游时代想要冲锋一线军团看来也是难度很大。

应书岭

今年夏天,以应书岭为首的几大中手游高管遭免职让业内颇为震惊,第一是因为虽然早有应书岭与肖健不和的坊间传言,但免职事件并无明显征兆,第二是一家上市公司居然会以这样不太妥当的方式来宣布高管变动。中手游以高价拿代理产品以及发行以量取胜而著称,有庞大的利益关系,而这两条业务线恰好都属应书岭管辖。当然中手游的不妥当方式也很快招来资本市场的反制,也许是为大局着想,应书岭与肖健终又回归到同床异梦的状态。

吴刚

上半年的手游充斥着各种上市、收购、卖身的新闻,吴刚却直接反其道而行,将顽石拆分为5家公司。吴刚早在功能机时代就主攻手机游戏的开发,发展至今一直在手游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既具备战略决策能力,也拥有强大的业务能力。吴刚分拆顽石,也掀起了手游行业战略调整的序幕,随后腾讯互娱、完美世界纷纷宣布对旗下研发团队进行调整,吴刚又一次走到了行业的前头。

林奇

手游作为最年轻的游戏形态,也注定会由年轻人唱主角。继陈湘宇之后,又一位80后高管林奇,把游族网络成功登陆A股。游族在页游时代表现就很强劲,快速将业务线扩展到了手游领域,并且选择了国内A股,从而成就了新的游戏行业财富神话。就游族而言,林奇选择的时机要远好于产品的表现。

任宇昕

尽管腾讯互娱在游戏行业已是当之无愧的霸主,但是任宇昕还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研发工作室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决策与管理结构也更加灵活。除加强内部整合外,腾讯互娱也积极向外联动,整合了包括微信、手Q、应用宝等腾讯互娱体系以外的腾讯分发资源,并以更开放的态度引进了腾讯以外的游戏产品,手游时代的腾讯互娱气势逼人。

萧泓

作为完美世界的第二代掌门人,萧泓的HR出身曾被很多行业人士不看好。事实上完美世界的营收一直在稳步攀升,也是端游大厂中较早转型手游并取得成绩的企业。而更有魄力的是,完美世界直接将研发部门调整为5家子公司,堪称今年游戏行业最大的新闻之一。完美世界的结构调整目前来看受到行业好评,既保留了完美世界的优秀人才,同时也拥有更灵活的研发团队,属于人财两不误。

王滔

王滔应该是本年度的最悲情人物,就像乔布斯一样,他被亲手参与创建的公司踢了出去。王滔本人才华横溢,其带领的《天龙八部》端游堪称中国最成功的PC网游,畅游也一步步迈入中国游戏公司前三的行列。王滔去职期间《天龙八部3D》再次在手游市场取得大成,还是比较让人叹惋。当然因为企业发展战略与管理方式存在较大问题,王滔的去职并不意外。

雷军

如果大家以为雷军从金山功成身退,转投手机行业不再过问游戏,那就是大错特错。小米手机依靠庞大的出货量,已经对传统的软件安卓分发渠道造成巨大压力,而小米互娱的成立更是让游戏业务的地位更加明确。小米倾尽全力助阵《全民奇迹》取得不错战果,雷军更是亲自站台,小米的渠道分发能力已经得到证实,而且背后我们还看到金山云、猎豹移动等雷军系企业的身影,游戏的研发商也获得了雷军的投资。雷军从未远离手游圈。

2014科技年终策划

    “圈”是什么,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个圆圈,是个闭环,也可以理解为是中国传统的阴阳图,此消彼长,追求完美。

 

    多数媒体人和从业者的习惯,将一个行业称之为一个“圈”,比如汽车圈、房产圈、财经圈、互联网圈、等等……

    2014年的科技圈尤为丰富多彩,又富含哲理:有生,有灭;有强,有弱;有来,有去;有舍,有得。在笔者看来,2014年的科技圈充分展现了一个圆圈赋予我们对人生的启示......[详细]

2014手游盘点

    如果说2013年是手机游戏爆发的元年,那么2014年则是扩张的一年,不管是游戏类型、公司数量,还是市场潜力、资金需求都大大增加。最新出炉的《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4年移动游戏销售收入达274.9亿元,首次超过网页游戏。

 

    中国游戏行业从未经历过手游这样的冲击,“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早已过去。再厉害的大佬不敢说趋势一定就是那样,再资深的研发也不敢说玩法一定就好,再强大的平台也不敢说产品一定大卖。所有的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所有的人都有成功甚至名扬天下的机会。2014年的中国手游行业,充满各种机遇、财富、警示甚至是神话。 [详细]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