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乐视汽车再造梦?

2014-12-10  第009期

海外归来的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带来了新方向。昨天上午10时,贾跃亭在微博上正式宣布:打造超级汽车。乐视控股表示,公司的目标不仅在于制造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而是希望复制超级电视的成功模式,打造一个全球独有的垂直整合的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乐视控股也因此成为全球首家宣布造车的互联网公司。[详细]

进军汽车领域挑战特斯拉

12月9日,猜测多日的乐视“SEE计划”露出真容。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在微博上揭晓“SEE计划”细节,贾跃亭表示,乐视将重新定义汽车,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

从其公布的乐视汽车的概念图可以看出,车内配置大量的触摸屏,取代传统汽车的操作台和仪表盘的设计。据悉,按照乐视的设计理念,汽车只是互联网汽车系统的一个终端,乐视完整的生态服务体系也将整合其中。也就是说,这些众多的大屏不仅仅是显示屏,还承载大量的互联网数据交互功能。不仅用户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自动泊车、智能导航、精准定位、基于个人兴趣的搜索等功能,后座乘客也可以通过乐视触摸屏从云端获得乐视自有的娱乐、资讯、体育、财经等各方面的内容,打发无聊的乘车时间。

从贾跃亭微博中透露的信息来看,乐视想和特斯拉一样自己制造超级汽车。但与特斯拉相比,乐视并不仅仅满足于造车,还希望打造一套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

造车的三大难题

虽然SEE计划被贾跃亭本人赋予了宏大的追求和意义,但乐视要真正在汽车硬件实现突破却注定面临重重障碍。

首先是资金方面。一位不愿具名的传统汽车厂商高层表示,汽车是一个需要高资金支持、高人才、高技术的行业,一个完整的汽车生产和上市流程,从研发、生产、上市、营销、售后以及增值服务等环节,至少需要百亿级别资金的支持。现金流吃紧的乐视后续如何筹集足够资金支持,仍是疑问。

从电子系统、电池、整车设计等前期研发环节来看,便至少需要10亿以上资金投入;从汽车生产、上市、营销来看,涉及资金上百亿;在售后服务方面,一家4S店的建设成本也高达1000万左右。

其次是技术方面。乐视汽车的概念主打互联网和智能,需要同时解决汽车基础性部分和车联网的研发。一位汽车行业业内人士分析称,按照理想的研发周期推算,汽车的基础研发周期为3-5年,汽车电子系统需要3年,软件部分和操作系统需要2~3年。

尤其是车联网部分,会涉及到上万个信息零件,比如联网、云计算、交互等,如果将这些信息零部件研究通透并进行安全的系统整合,耗时长,要求也颇高。上述分析人士称,即便把部分工作交由北汽等合作伙伴来做,也至少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最后是政策方面。今年11月,国家发改委网站挂出《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计划为纯电动车生产准入放开口子。此前,乐视、小米等非汽车行业企业,除了收购或和其他整车企业合作,完全没有进入纯电动汽车生产领域的希望。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确定了电动车准入政策的大致框架,要求企业在申报前具备一定的条件,三条基础能力中最核心的内容包括:申报企业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具有专业研发团队和整车正向研发能力,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

在上述规定中,发改委要求电池、电控必须要有自主知识产权,而电机可以通过采购获取。因此,综上分析,对乐视而言,完全自主造车的可能性不大,解决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障碍,最快的方式依然是和传统汽车厂商达成合作。

传统汽车厂商是否愿意成为乐视的代工厂,还不得而知。

“帝国梦”中部分项目默默无闻

从网络视频到智能电视、影业、手机、电商等等布局来看,贾跃亭试图把乐视打造成一个多个业务条线的商业帝国。在视频行业成本日益高企的今天,且不说如何将资金投入到冗长的条线中,来维系这个商业帝国的运行,单从乐视的扩充版图来看,并不是所有业务的发展都光彩夺目。

首先,电商业务。乐视在2010年成立酒类电商网酒网;今年8月进入生鲜类电商市场,上线“乐生活”网站;另外乐视在临汾建有生态农业基地,进行种植采摘、遨游观光、休闲娱乐、酿造加工等多种商业名目 。

不过,有生鲜电商从业者表示,当前国内整个生鲜电商行业都未能实现盈利,生鲜电商现在均匀每单亏损都在几十元, 即便规模较大的平台也无奈操纵在20元以内 。乐视电商业务要想实现盈利,还为时尚早。

其次,乐视的手机业务,到目前为止似乎停留在造梦阶段。事实上,早在去年就有消息称乐视将进军手机业务,至今消息仍然不断,包括产品命名拟定为“LePhone”,首批上市将主打两款机型,低端机型目标放量,直指红米等等。不过,时至今日,传闻已过去一年,乐视手机还未与消费者见面。

而此次,贾跃亭在微博透露的乐视将进军汽车领域,不知会不会像其手机业务一样,一直保持在“研发”状态。

乐视简介

乐视集团成立于2004年,创始人贾跃亭,2010年在中国创业板上市,其“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产业链有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网酒网、乐视控股、乐视投资管理等多家公司。

创始人贾跃亭简介

1973年出生,山西垣曲人,乐视网创始人、CEO。自2014年6月份出国“考察”之后,贾跃亭深陷“不归门”事件,乐视官方称其正在海外扩展业务,但有坊间消息称,其在一直在海外不回国与山西官场地震有关。直至11月,贾跃亭自曝已回京。

联系方式

策划: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