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联想:“垃圾”企业的接盘者

2014-11-05  第005期

10月30日,联想集团终于将摩托罗拉移动收入囊中,联想也随即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这项交易总额约为29.1亿美元的收购完成后,摩托罗拉移动品牌和注册商标、2000项专利资产、大量专利交叉授权协议、3500名员工,以及Moto X、Moto G、Moto E系列等智能手机产品组合......[详细]

完成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10月30日,联想正式完成以29.1亿美元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法律程序。

今后,摩托罗拉旗下近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摩托罗拉移动品牌和商标组合、与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摩托罗拉移动的总部将继续设在美国芝加哥。

同时,联想执行副总裁兼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将出任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摩托罗拉资深高管瑞克·欧斯特洛将继续担任摩托罗拉总裁及首席运营官。

至此,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的智能手机厂商。

联想为何总接盘美国“垃圾”企业?

摩托罗拉移动此次并非第一次被甩。2010年,它从主营警察对讲机和条形码扫描器的Motorola Solutions剥离出来,2011年,被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一分一合已造成了很多问题,包括亏损、裁员等。

而摩托罗拉品牌也大大缩水,2006年其手机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22%,但此后七年里连年下跌,如今几乎到了被挤出市场的地步。而谷歌也因为净利下滑等原因,甩掉摩托罗拉移动。

联想也不是第一次接盘被甩掉的“垃圾”企业,2004年,联想收购IBM的ThinkPad业务,今年9月底,完成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联想接二连三的收购,为什么?那要谈谈联想的理想了。

联想是一家相对“传统”的IT企业,面对互联网等新兴市场的迅速崛起,联想希望从单一的依靠PC业务营收的商业模式,转变为PC、企业IT服务和移动互联三驾马车并行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同时希望通过收购以及后续产业垂直整合的运作走向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经营思路和战略布局,联想在2014年初分别宣布收购了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和IBM x86服务器业务。

理想很丰满 现实呢?

当初IBM卖掉ThinkPad业务时,已经预测到全球PC市场的发展趋势,联想收购后,虽然现在已跻身为全球PC第一大生产商,但也抵挡不住全球的PC市场下滑。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的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1.7%。这是该指标连续第10个季度下滑。

而如今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其消化的时间已经不像当年在PC业务上那么充盈,加上手机行业的拐点已至,这不仅会导致摩托罗拉的复兴增加了变数,还可能使其专利价值有贬值的潜在可能。

而且,在摩托罗拉扭亏为盈的重要实现步骤——回归中国市场上,也面临着一个尴尬的问题,其当下的热门机型Moto X、Moto G以及Nexus 6采用的都是Android原生系统,但由于谷歌与中国政府的尴尬关系,其遭遇阉割甚至是被联想植入自家ROM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而这于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的回归并不有利。

总而言之,联想的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却未必。以联想当前的总体实力,仍处于消化业界领先企业淘汰下来的产品线的阶段,包括早年收购IBM的ThinkPad业务和今年新买下的X86服务器业务,以及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其自身在技术积累和研发创新上仍有巨大短板,而后者不仅使得联想长期多劳少得,更不是仅凭收购就能弥补得了的。

联想集团简介

联想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IT企业,1989年成立,创始人为柳传志。联想公司主要生产台式电脑、服务器、笔记本电脑、打印机、主板、手机 等商品。1994年在香港上市。

董事长杨元庆

安徽合肥人,1964年出生,1989年进入联想集团工作,2001年,成为联想集团总裁兼CEO。2011年,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

联系方式

策划: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