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酷派危机:渠道萎缩 互联网冲击

2014-10-29  第003期

2014手机市场风云变幻,市场容量整体下降。运营商渠道和社会公开渠道开始萎缩,互联网电商渠道呈现上升趋势。加上新兴互联网品牌的冲击,酷派作为一家主要依靠运营商渠道的传统手机厂商,正在寻求转型谋求自救。[详细]

背靠运营商大树

一直以来,酷派被认为是与三大运营商合作最紧密的手机厂商之一。坐享运营商的红利,酷派的手机在性价比上占尽优势。

  

回溯酷派发展历程,从1993年成立,酷派开始做寻呼机和寻呼系统业务;10年后,随着寻呼行业没落,酷派转型,以智能手机终端业务为主;2004年,通过运营商“集采”的方式,酷派以购机补贴、合约捆绑等形式进入到运营商的渠道。

2012年,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酷派首次入围中国智能手机前三。而手机销售九成五来自运营商定制机。

2013年,据赛诺报告显示,在国内2G+3G手机整体市场中,酷派以9.1%的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三。

虽然背靠运营商大树好乘凉,但过于依赖运营商渠道的弊端也极大。

今年,运营商补贴大幅削减,酷派这个依靠运营商渠道的手机厂家受到巨大冲击,而此时的酷派,面临的危机不只来自运营商,还有内部管理等问题和外部新兴崛起品牌的竞争。

内忧外患

酷派目前的境遇似乎可以用“内忧外患”来形容。“内忧”表现在组织的臃肿、管理的缺陷以及产品逻辑和思路的混乱,“外患”则主要来自外部市场环境。

一、臃肿的大企业病:目前酷派位于深圳酷派信息港的总部有将近 7000 名员工,这个数字相对于像小米、锤子、一加等互联品牌来说,确实比较庞大,无论是从市场反映速度还是产品创新能力都相对比较迟缓。

二、逻辑混乱的机海战术:目前酷派有将近上千款机型在卖。除了大观、大神定位比较清晰之外,其他产品尤为混乱,一个型号三个制式就有三款产品,并且型号名称大多采用四位数字编码,消费者很难区分和辨别,更不用说这些产品之间的差异。

三、运营商渠道的萎缩:2008 年以来,酷派奠定了运营商渠道的基础,傍着运营商的大腿顺风顺水。而从今年开始,陆续有消息传出运营商将取消补贴政策,以销售裸机为主。鉴于此,酷派将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原来面向运营商渠道的产品,必须通过社会市场渠道来消化。

四、互联网品牌冲击:自从小米模式诞生以来,国内手机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小米的销量为 1870 万台,而今年预计将达到 6000 万。从估值来看,成立才短短四年时间的小米,目前估值已高达 500 亿美元。而作为在香港上市的传统硬件手机厂商,酷派的估值却只有 10 亿美元。在格局上也已经不再是“中华酷联”四家独大,众多新兴的互联品牌兴起,市场被切割和细分化,传统厂商只能被逼到固守阵地。

转型自救

面临内忧外患的危机,酷派的转型迫在眉睫。

酷派的做法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与部分渠道商展开深度合作,酷派与渠道商建立厂商渠道一体化运营新模式,将渠道下沉到四、五线城市,并在产品上聚焦中高端,聚焦销售酷派的V/S/K系列产品。

  

另外,酷派品牌或将一分为三,成立三大子品牌,分别为面向运营商渠道的“宇龙”品牌、面向社会渠道的“酷派”品牌以及已宣布独立运作的电商品牌“大神”。

酷派此次转型,在其看来是继公司从寻呼机向智能终端转型、2008年运营商重组之后的第三次“生死大战”。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线上酷派模仿小米营销模式,并设立互联网产品线;在线下和资本层面则走大部分主流手机厂商的路线,与渠道商共同开拓市场。不过,从过去几年一直以运营商销售为主体,到到独立面向社会渠道销售,从长期来看,酷派仍面临巨大挑战。

酷派集团简介

酷派集团原名为中国无线,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香港上市公司,创立于1993年,酷派是当时公司旗下主要运营手机业务的子公司,但近年来酷派品牌已经超过母公司,因此于2014年1月9日正式更名为酷派集团。主要在中国内地经营手机品牌酷派(Coolpad)、无线电频率、通讯协定及无线数据解压缩传输技术等。

董事长郭德英

郭德英,河南南阳人,1965年出生,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学硕士,现任酷派集团董事长、行政总裁。

联系方式

策划: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