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索尼手机中国受挫

2014-11-02  第004期

由于手机业务拖累,索尼公司2014财年第二季度大幅亏损12亿美元。为此,索尼移动公司将大幅缩减在中国的移动业务规模,同时实施裁员计划,此外,停止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手机。而针对索尼移动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索尼公司予以否认。[详细]

移动业务亏损严重

索尼最新公布的第二财季报告显示,虽然营收增长了7.2%,但却出现了12亿美元的运营亏损,其中移动通信业务严重拖了索尼的后腿,仅这部分业务的运营亏损就高达16亿美元。

移动业务表现不佳对于近年亏损不断的索尼来说,可谓雪上加霜。这也让索尼决定对其移动业务进行大规模的改革。

首先是换人,索尼移动通信新总裁由铃木国正更换为十时裕树。

同时,索尼宣布将其智能手机销量预期从4300万台下调至4100万台,这是该公司本年度第二次下调智能手机销量预期,而年初的销量预期则是5000万台。

业务缩减 中国区最受伤

针对索尼移动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索尼公司回应称,索尼移动业务将在中国市场进行调整,但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1.索尼移动公司将大幅缩减在中国的移动业务规模。在索尼移动公司即将实施的、涉及到全球1,000名员工的裁员计划中,将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

2.索尼移动将停止针对中国市场特定手机型号的开发,但会考虑提供全制式的型号。

3.索尼移动公司将在10月30日宣布的新管理层领导下,加速实施业务改革措施,以建立能够稳定贡献利润的运营架构。(业务改革措施的内容将在11月25日的投资人会议上进行公布)

索尼中国表示,此次移动业务调整是基于此前移动业务中期计划重新评估和调整所做出的,中国、美国、日本是索尼全球三大市场,移动业务的策略调整不会影响索尼对中国市场的“作为重要增长和利润贡献市场”的战略定位。

突围前路漫漫

索尼近来先后出售电脑业务、分拆电视业务,移动通信领域已被确立为公司的三大支柱之一。如今移动业务严重亏损,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希望凭借自身传统优势业务实现突围,却是困难重重。

2012年初,索尼以1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爱立信手中的另外50%股份,完成了与爱立信的分家,索尼爱立信品牌退出市场,索尼公司大力打造索尼移动,并随之推出多款智能手机。但从公布的该季度业绩看,索尼手机此前推出的Xperia战略并未达到效果。

调查机构 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3年,索尼在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仅占 2.1%,而三星和苹果则各占 31.3% 和13%。

IDC的报告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前五位中包括三星、苹果、华为、联想以及LG,数据显示,中国本土手机品牌快速崛起。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内地是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索尼移动一直想走高端市场,手机定位在三四千元左右,并没有把中国本土品牌作为竞争对手,但高端市场有苹果、三星,而中端市场有中国本土品牌,正是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产品定位使得索尼产品成了“夹心饼”,导致索尼移动遭遇市场压力。

此外,索尼手机与索尼其他业务的整合策略未能奏效,将索尼电视的影像元素植入手机的做法,中国消费者并不接受。未来,索尼手机从“淡出”到“退出”中国市场,亦只有1~2年的时间窗口。

索尼公司简介

索尼公司成立于1946年,是日本的一家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经营业务包括通信、电子、娱乐、金融、信息技术等。创始人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

CEO平井一夫

平井一夫,1960年出生在日本东京,1984年加入CBS/Sony唱片公司(现索尼音乐娱乐(日本)公司的前身),2012年担任索尼公司的CEO。

联系方式

策划: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