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团购网站拉手网卖身三胞集团

2014-10-22  第002期

曾经盛极一时的“千团大战”烟消云散,继满座、糯米被收购后,昔日的团购老大拉手网也未能逃脱“卖身”的命运。近日,江苏民企三胞集团签约收购拉手网,将全盘接手麦顿投资所持有的拉手网股份,绝对控股拉手网。曾估值11亿美元的拉手网,落到被收购的结局......[详细]

拉手网卖身

2011年8月,团购网站高峰时有5058家,当时拉手网作为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聘请葛优代言,覆盖大大小小的户外地铁、公交广告牌。在千团大战中,当年拉手网第一个跑进美国递交了上市申请,但第二年6月,拉手网决定撤销上市申请,并决定不继续进行IPO计划和出售公司股份。财务问题、模式单一、管理失控、中概股遭阻击等都被认为是此次拉手网失败的原因,而这也成了拉手网盛极而衰的分水岭。

  

拉手网IPO失败后开始没落,渐渐退出了团购行业的第一梯队,目前市场份额不足5%,市值已由最初的11亿美元缩减到现在的6亿美元左右。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透露,拉手网从2012年后就是投资方麦顿管财务,2013年就四处寻卖家,此次卖身有些迟来。拉手网还和百度、阿里都聊过,但因为估值及业务重合等问题未果。

  

有了靠山三胞集团之后,拉手网或许会获得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在团购行业放手一搏。

团购网站死亡率达96.5%

团800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网络团购累计成交额达294.3亿元,比预期少了20.8亿元,其中排名前五的团购网站成交额占到整体的99%以上。

上半年排名前三的独立团购网站美团、大众点评团、百度糯米,整体的市场份额已占8成以上,达84.2%。

相比2011年8月高峰时的5058家,团购网站数量已锐减至176家,死亡率高达96.5%。在仅存的176家团购网站中,平台型团购网站数量为43家,垂直类团购网站数量为23家,而商品类团购网站110家。

有行业专家指出,随着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从后台控股到直接前台对垒,没有靠山的团购平台生存环境愈加困难;而团购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明显。“O2O的本地化服务是新的市场增长点,巨头需要依靠收购团购业务,为线上业务增加流量。今年互联网巨头针对独立团购网站的收购将延续,而独立的小团购网站生存空间已经为零。”

团购业陷入拼爹时代

一边是拉手等网站卖身求活,一边是大众点评高调重金入股石川科技和天财商龙,携手打造餐饮O2O生态圈。能够活下来的团购网站都在找个靠谱的“干爹”。

其中,美团早在2011年7月就从阿里巴巴和红杉资本那里获得5000万美元投资;2013年8月百度为糯米战略注资1.6亿美元,并在2014年成为糯米的全资股东;2014年1月苏宁宣布全资收购满座网,将其整合为苏宁本地生活事业部;而坚持独身主义11年的大众点评也接受了腾讯的入股,腾讯占股20%,并获得了微信和QQ的入口。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团购行业大局已定,美团、点评和糯米已经占据前三位置,靠后的企业很难翻身。团购已经呈现冰火两重天的两极现象,好的越好,差的只能消失。

比如上半年时,嘀嗒团凄凄惨惨地贴出布告宣布正式关闭团购业务。而另一边,美团网则不断扩张,目前已开通超过200个城市分站,服务7000万用户,合作商家超40万。去年美团总交易额达160亿元,并实现全年盈利,市场份额超50%。双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13年排名前五的团购网站成交额达到338.1亿元,占总体的95.7%。其中,美团和大众点评团月度成交额均在10亿元以上,形成第一阵营,占到全行业全年整体的66.3%。

而如今,同样找到干爹的拉手,能否找到新的发展模式,赶上其他同行的脚步呢?

拉手网简介

拉手网,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最早的团购网站之一。2011年,拉手网赴美IPO失败,创始人吴波及多位高管出局,拉手网被投资方麦顿投资全盘接下。

三胞集团简介

三胞集团,成立于1993年,业务涉及金融、连锁、医疗、地产、信息服务等领域,目前拥有宏图高科、南京新百、麦考林、金鹏源康等多家上市公司。

近几年消失的团购网站
团宝网 一度爆出卷款跑路风波,几经挣扎最终在2013年倒闭。
嘀嗒团 2014年3月4日宣布关闭旗下团购业务,将探索全新业务。
24券 2013年停业之后,因与投资方的谈判失败,目前已经将公司彻底关闭。
满座网 于2010年1月上线,2014年1月被苏宁云商宣布100%收购,后整合为苏宁本地生活事业部。
糯米网 于2010年6月上线,2014年被百度全资收购,更名为百度糯米。
高朋网 腾讯旗下F团、高朋网、QQ团于2013年宣布正式三网合并,随着腾讯电商控股撤销,旗下团购业务陆续被拆解。
联系方式

策划: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