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江苏民企三胞集团收购拉手网 不影响团购大格局

  • 发布时间:2014-10-20 15:36: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周涛  责任编辑:王磊

  央广网科技10月20日消息(记者 周涛),继糯米下嫁百度、美团牵手阿里、大众投靠腾讯、满座网并入苏宁之后,又有一家团购网站选择了站队。江苏民企三胞集团签约收购拉手网,最终交易完成时间和金额双方暂时并未公布。据悉,三胞集团控制着宏图高科、南京新百两家上市公司,目前总市值不过120亿。

  根据双方已签署的协议,三胞集团将拉手网的线上资源与三胞集团丰富的线下实体资源结合起来,在持续发展团购业务的基础上,打造O2O电商平台。三胞集团新闻发言人,副总裁邹衍表示,三胞集团将全盘接手麦顿投资所持有的拉手网股份,绝对控股拉手网。

  不影响团购大格局

  曾估值11亿美元、昔日团购老大拉手网,落到被收购的结局,不得不让人感到惋惜。

  2011年拉手网冲击IPO失败,目前市场份额不足5%,公司估值约6亿美元。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向央广网科技表示,拉手网从2012年后就是投资方麦顿管财务,2013年就四处寻卖家,此次卖身有些迟来。拉手网还和百度、阿里都聊过,但因为估值及业务重合等问题未果。

  据团800今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占据了84%以上的市场份额,窝窝团、拉手网紧随其后。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孙梦子向央广网科技表示,团购行业前五强,拉手网基本快垫底,发展状况也不乐观。排名前三的公司占据大量的市场份额,而留给拉手网的扩展空间已不多。

  孙梦子认为,团购行业需要健康的资金流,如果资金链断掉,团购网站就会倒闭,之前许多团购网站因资金问题倒闭。拉手网如果不找到一家靠山,可能也面临着倒闭问题。

  有了靠山三胞集团之后,拉手网或许会获得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在团购行业放手一搏。但整个市场竞争格局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其实并不好说。黄渊普向央广网科技表示,三胞集团收购拉手网,对团购格局不会有什么影响。

  黄渊普认为,美团和大众点评两家加起来近80%以上的市场份额,糯米、窝窝团、拉手网显然失去了机会,已经放弃争第一、第二,目前只能争行业第三。所以说,团购行业不是大格局变,只是一个小格局发生变化。

  三胞集团布局O2O

  作为传统企业的三胞集团,近年可谓动作频频并引发关注。今年9月完成对乐语通信的收购,不过传出了大裁员的消息,三胞集团对此进行了否认。三胞集团目前旗下已拥有麦考林、商圈网、慧买网、万商玺卡、万事得等众多电商和物流企业。

  三胞集团收购拉手网,给拉手网带来或许是资金和资源,给三胞集团带来或许是业务线的补充。孙梦子向央广网科技表示,在传统零售层面上,三胞集团已经意识到没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有必要去横向拓展业务线。和苏宁之前类似的并购行为一致,进行02O圈子的布局。

  团购网站被传统企业收购并不是第一次,2014年1月苏宁正式确认100%收购满座网,后者整合为苏宁本地生活事业部。

  三胞集团收购拉手网,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尝试。根据已签署的协议,三胞集团将结合拉手网的优势,提出了“天上拉地下、线下拉线上、供应链拉客户、吃喝玩乐拉商品、团购拉定制”的“五拉”协同方式,意图将拉手网的线上资源与三胞集团丰富的线下实体资源结合起来,在持续发展团购业务的基础上,打造全球最大O2O电商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三胞集团来说,通过收购拉手网,则可以补足线上渠道、打通线上线下资源,为其在O2O领域的竞争加码。

  据了解,在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三胞集团以654.6亿元营收总额居于第二十七位。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