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团购变局再起:三胞入主拉手 暂难撼动格局

  • 发布时间:2014-10-20 08:2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团购网站,现在或许没有了以前的风光,但行业格局初定,团购也成为众多百姓的日常消费习惯和需求,只待成熟和IPO的“衣锦还乡”。

  然而,随着O2O概念的兴起并迅速蹿红,越来越多的团购网站开始主动求变,或傍上有钱的金主:大众点评获得腾讯注资、糯米网被百度收购,业务也由单纯的团购业务切入到O2O领域;或囤足粮食继续独善其身,如美团网获屡获巨额融资并坚持独立发展。

  日前,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知名电子卖场宏图三胞的母公司三胞集团将收购拉手网,三胞集团将全盘接手拉手网实际控制方麦顿投资所持有的拉手网股份。收购完成后,将由投资人邱立平兼任公司CEO,原CEO周峰升任副董事长并兼任公司首席战略官。对此,拉手网方面并未给出回应。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未来三胞集团和拉手网将依托“天上拉地下、线下拉线上、供应链拉客户、吃喝玩乐拉商品、团购拉定制”的“五拉”协同方式,有意将拉手网的线上资源与三胞集团的线下实体资源相结合,发展团购业务的同时深耕O2O领域。

  事实上,拉手网曾是首家在美国启动IPO的中国团购网站,其估值曾高达11亿美元。然而,2011年IPO宣告失败的拉手开始走下坡路。截至目前,其在团购领域市场份额不足5%,市值也已缩减至6亿美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拉手而言,发展压力大,上市路漫漫,投资方等待的热情逐渐消退,此时有人接盘,顺水推舟,也未尝不是好事;而三胞集团此时接手拉手网,对其本身而言除了补足线上渠道、打通线上线下外,也能为其在O2O领域的竞争加码。

  缘何“拉手”?

  三胞集团近期国内外并购动作频频,目前旗下已拥有麦考林、商圈网、慧买网、万商玺卡、万事得等众多电商和物流企业,在海内外的通讯、IT等领域拥有几千家零售店面。

  而今年9月三胞集团也刚刚完成对于乐语通信的收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收购乐语算是三胞集团本职业务的延伸,但此次收购拉手,应是考虑开辟新的一条业务线。

  此前,三胞集团也曾收购多家海外百货公司,似乎一直有意大规模进入百货领域。而目前,从这种维度而言,找一个线上出口,拉手网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也有观点认为,三胞集团或想通过收购拉手网与其旗下南京新街口百货等有一定联系。事实上,苏宁、万达、银泰也都先后在布局线上,以此打通线上线下业务,追赶O2O潮流,以此看来,三胞集团收购拉手也合乎情理。

  新出路?

  三胞集团成立于1993年,消费者比较熟知的是“宏图三胞”电子产品卖场,但实际业务广泛,甚至已延伸至房地产行业。

  拉手能否讲出新故事,或仅仅是融资续命?三胞集团老牌电子科技企业的身份,或许能在消费数码领域,给予拉手更多渠道支持,将主力业务拓展至消费电子产品团购端,与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

  拉手作为知名团购网站能够带给三胞集团的新故事或革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收购无论形式、规模,对于团购行业的影响或有限:一方面,团购市场格局已形成,目前看来,三胞集团将在资金、产品渠道层面给予拉手一定支持,而团购网站所需的线下、技术、推广等资源,三胞集团能否持续提供支持?拉手与三胞集团能否适应并快速融合?暂难断言。因而此次并购短期内不会对团购行业产生太大影响。

  其次,作为历时较长的企业集团,三胞如何整合拉手、集团化管理会否对业务造成掣肘,能否应对极快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变化,都是值得商榷的问题。

  事实上,被大型企业集团收购后偏安一隅,甚至销声匿迹的团购网站也不是没有——如此前苏宁收购满座网后,到目前也鲜有难见亮眼成绩。而拉手的命运将如何?目前尚难断言,仍需拭目以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