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14手游盘点

2015-01-04  第010期

如果说2013年是手机游戏爆发的元年,那么2014年则是扩张的一年,不管是游戏类型、公司数量,还是市场潜力、资金需求都大大增加。最新出炉的《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4年移动游戏销售收入达274.9亿元,首次超过网页游戏。中国游戏行业从未经历过手游这样的冲击,“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早已过去。 [详细]

资本变脸 夏天变冬天

2014年的前大半年,手游绝对是资本最为追捧的热点,主要表现在:1、以BAT为首的国内互联网巨头加速进军手游业务,布局研发发行渠道全产业链;2、巨人、盛大老牌美国上市游戏企业退市,寻求或等待其他时机;3、尽管触控上市受阻,但随着游族借壳A股、乐逗登陆美股、飞鱼挂牌港股等,手游企业在资本市场仿佛形成了全面开花之势。

但实际上资本的热度正在退散,在香港上市的云游控股、IGG、飞鱼科技等股价表现平平;蓝港互动年初拒绝朗玛收购谋求自主上市,近期却又宣布可能降低融资规模推迟上市;坊间传言年初就要进军港股的乐动卓越也一直没有传出正面消息。上半年各种手游企业出售、融资新闻频发,但临近年底这类消息已基本绝迹。

iOS生态 巨头的游戏

2014年的国庆节是iOS游戏生态改变的分水岭。之前因为“激励广告”(即积分墙)卓越的推广效果,任何一家手游企业均可以较低成本将产品推至免费榜的前列,并由此获得可观的业绩。但随着苹果调整排名算法,“激励广告”已无法取得之前的战绩,由此带来iOS榜单生态的巨变:1、依靠腾讯微信、手机QQ的强大分发能力;2、用庞大的推广费用去获取用户;3、利用高风险的刷榜。前两种做法均是中小游戏厂商难以企及的,而第三种的风险足以高到断送产品的前途。

国庆之后AppStore榜单前列的产品基本出自腾讯、网易、畅游、完美世界、巨人、蜗牛等传统游戏巨头,iOS推广成本的陡然上升成为中小游戏厂商无法承受之重。

安卓乱斗 软硬件的冲撞

安卓渠道的乱斗始终处在“战国时代”。360、百度、UC、腾讯等分发平台一直在激烈争夺市场,除不断拓展分发量之外,还在加大挖掘手游付费用户的价值,今年安卓分发的月流水峰值被不断的抬高。

下半年小米、OPPO、华为、联想等手机硬件厂商也通过强大的出货量来攻城略地,传统安卓渠道受到更大的压力。而近期还有传言GooglePlay意在进军中国大陆市场,安卓分发的战国时代远未平息。

发行洗牌 鸡肋的代理发行

去年手游行业最能达成共识的一点就是手游发行商将要重新洗牌,代理发行业务将成为一条重要产业链。除了涌现出以热酷、飞流等为代表的专门代理发行商之外,触控、蓝港等此前以发行自研产品为主的厂商也将代理发行业务放到了重要的战略地位。

但2014年有几大因素使代理发行业务成为鸡肋,主要是:1、发行成本的急速攀升严重影响了利润率;2、品质高的手游产品可遇而不可求;3、发行渠道直接寻找研发商合作跳过了发行商。受到国内发行市场的不利影响,海外产品引进以及海外市场发行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波及。

IP交易火爆 浮夸的虚火

去年大中小厂商都将“IP”挂在嘴上,大谈“粉丝经济”,如果说侵权维权是2013年手游IP的热点,那么各类IP授权买卖基本贯穿了2014年。经典动漫、网络小说、热门综艺、人气影视基本都被土豪的手游厂商抢得干干净净。

从实际运作上来讲,越炒越高的授权金与分成已经挤占了手游厂商的较高利润。所谓的粉丝经济也只存在于知名度高的IP,而绝大多数手游厂商仅仅是将IP作为一个游戏的皮,缺乏足够的内容联动。

2014科技年终策划

“圈”是什么,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个圆圈,是个闭环,也可以理解为是中国传统的阴阳图,此消彼长,追求完美。

 

 多数媒体人和从业者的习惯,将一个行业称之为一个“圈”,比如汽车圈、房产圈、财经圈、互联网圈、等等……

2014年的科技圈尤为丰富多彩,又富含哲理:有生,有灭;有强,有弱;有来,有去;有舍,有得。在笔者看来,2014年的科技圈充分展现了一个圆圈赋予我们对人生的启示......[详细]

2014手游大佬悲喜录

2014年的手游产业用“井喷”来形容并不为过,仅上半年的营收就与去年一整年相当,整个市场上有超过1万款手游,且仍以超高的速度增长中。

 

 不过,这个行业销售规模虽然大,但95%的产品是挣不到钱的。有人风光无限,也有人黯然神伤。这究竟是“最坏的时代”,还是“最好的时代”?[详细]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