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摩托罗拉重返中国前途未卜

2015-01-29  第013期

已经被联想并入旗下的昔日“手机大佬”摩托罗拉(Moto),近日携Moto X、Moto X Pro、Moto G三款手机以及Moto Hint无线耳机重返中国市场。此番Moto高调重回,除了带有强大语音识别功能的新品之外,还带来了在线定制化平台Moto Maker,当然,价格也格外高端。高调亮相真能给这位昔日的“大佬”来一次“昔日重回”吗? [详细]

摩托罗拉携四款硬件重返中国

告别中国市场两年多的摩托罗拉移动26日高调回归中国,发布Moto X、Moto G、Moto X Pro三款手机以及一款可穿戴设备。

Moto X最低售价3299元,当天起开始预约;Moto G最低售价1299元,2月份开始预约;Moto X Pro的相关信息则暂时没有透露。

上述机型此前已在国外上市,搭载原生态Android系统并兼有多项谷歌服务,但是进入国内的机型将替换大部分谷歌服务,这是否能得到粉丝认可,尚需观察。

走定制路线 瞄准中高端市场

在硬件配置不相上下、软件功能大同小异的手机行业大背景下,Moto重回最为亮眼的一点,就是Moto X手机可以实现定制,通过在线定制化平台Moto Maker可以对手机的背壳颜色、材质,甚至内存等一些硬件参数进行定制。这在手机消费个性化的时代,定制功能的确很能吸引眼球。

手机定制化其实早已不新鲜,前两年不怎么出名的深圳百分百手机曾经推出过定制外壳服务,包括中国电信都曾经试图推出过手机定制。但实际情况看,这仍然是“少数人”的意愿,也许“魔粉”们非常喜欢,而从厂家量化的角度看,定制化仍然需要在供应链方面做好保障。这的确是考验新Moto的重要一环。

Moto的高调重返采取了“高价”的策略,16GB Moto X的线上价格为3299元、32GB版本为3699元;6英寸、2K屏的Moto Pro虽然并没有公布售价,但配置高端,料想定位更高;只有定位相对低端的Moto G,8GB版本线上售价为1299元、16GB版本为1499元。从市场均价看,这的确是“高富帅”的价格了。

联想对于Moto采用相对高价的策略,不难理解。追随运营商“千元智能机”策略多年的联想,在3000元以上高端机市场机型凤毛麟角,甚至连2000-3000元价位的旗舰机都少,新子品牌VIBE初出茅庐,尚不成势。用早已声名一时的Moto来主打高端,的确顺理成章。对比配置,Moto X以及Pro的价格也说得过去。

但是Moto的品牌号召力已经大不如前,此外,高端市场目前竞争异常激烈,Moto以高端开始突破,仍面临不小困难。

能否重生?

摩托罗拉若想在中国市场真正重生,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

价格定位与竞争对手

随着国产手机的兴起,摩托罗拉移动重返中国市场除了要面对苹果、三星,更要面对的是小米、华为、酷派、中兴、魅族、OPPO、vivo等国内品牌夹击。

比如Moto G,这是一款摩托罗拉主打性价比的入门级产品,不过其硬件配置与红米2并无太大差异,淡出中国市场3年多的时间,普通大众消费者是否还能接受摩托罗拉的品牌溢价还是未知。

而Moto X看似是在3000元的空白档建立起一个凌驾于国产之上但在三星之下的价格定位,但这款产品并非摩托罗拉的顶梁旗舰,同样档位的小米Note凭借近几年积累的知名度和骁龙810这样的噱头可以很好的将其超越。

不可否认摩托罗拉引以为傲的工业设计仍然是一大卖点,但国产品牌近几年也在工业设计上让人眼花缭乱,比如vivo、OPPO的超薄,锤子、一加的设计和手感,甚至于小米都在小米Note设计上带来了质的飞跃。

而国内普通的大众消费者,在近几年来已经熟悉了购买性价比最优的产品,摩托罗拉虽然此次主打线上线下售卖Moto X等产品,但依附于联想体系仍然是线下渠道销售定价的模式,可以说性价比不高。

并不完整的Android 5.0

Moto X、Moto G、Moto X Pro的一大卖点是基于Android 5.0操作系统,而联想方面承诺会尽量保持原生的Android体验。

而原生的体验离不开Google的服务,不过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摩托罗拉的行货新品除了保持Android 5.0的设计外,阉割了这些Google服务。

取而代之的是联想和合作伙伴的服务。比如联想乐商店取代了Google Play、高德地图取代了Google map、科大讯飞和中国移动推出的“灵犀”取代了Google语音识别等。

这样的Android 5.0是具有联想特色的,而并非可以比拟原生操作系统的,相信会令不少人失望。同时也正是因为Android Wear在华不能使用的问题,此次倍受瞩目的Moto 360智能手表未回归中国市场。

水货市场冲击

改版机市场也就是水货市场对于摩托罗拉的影响仍然不可小视,毕竟Moto X、Moto G以及谷歌Nexus 6通过水货市场早就可以购买,而且是真正的Google原生服务。

价格方面,行货于目前水货市场差别不大,但随着新品陆续上市,水货市场仍然有降价区间。

最受影响的可能是Moto X Pro机型,行货售价如果与预估相同,那么这款可以赚来丰厚利润的产品势必会受水货市场冲击。

摩托罗拉简介

    摩托罗拉公司成立于1928年,总部设在美国,主要经营芯片制造、电子通讯、手机等业务。

 

    2011年,摩托罗拉宣布将公司拆分为摩托罗拉移动控股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其中,摩托罗拉移动控股主营智能手机和机顶盒业务。

    同年,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2013年,摩托罗拉移动离开中国市场,也退出了亚太市场和欧洲市场。

    2014年,摩托罗拉移动被联想收购。

    2015年1月7日,联想在美国CES上宣布摩托罗拉移动重回中国。

    2015年1月末,摩托罗拉移动推出三款手机及一款可穿戴设备。

三款机型配置
配置 Moto X Moto G Moto X Pro
屏幕 5.2英寸 5英寸 6英寸
处理器 2.5GHz骁龙801 高通骁龙400 高通骁龙805
操作系统 Android 5.0 Android 5.0 Android 5.0
后置摄像头 1300万像素 800万像素 1300万像素
前置摄像头 200万像素 200万像素 200万像素
网络支持 4G 4G 4G
电池容量 2300mAh 2070mAh 3220mAh
售价 3299元起 1299元起 具体价格未定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