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摩托罗拉高调重返真能“昔日重回”?

  • 发布时间:2015-01-29 15:35: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启兵  责任编辑:王磊

  一边是操作系统霸主微软,另一边是曾经的通讯巨头摩托罗拉。这两位昔日的王者在互联网大潮中渐渐光芒减退。不过,老将们宝刀未老,日前,微软与摩托罗拉以不同的形式向市场宣告:“我们又回来了。”

  已经被联想并入旗下的昔日“手机大佬”摩托罗拉(Moto),近日携Moto X、Moto X Pro、Moto G三款手机以及Moto Hint无线耳机重返中国市场。此番Moto高调重回,除了带有强大语音识别功能的新品之外,还带来了在线定制化平台Moto Maker,当然,价格也格外高端。高调亮相真能给这位昔日的“大佬”来一次“昔日重回”吗?

  高调的定制路线

  在硬件配置不相上下、软件功能大同小异的手机行业大背景下,Moto重回最为亮眼的一点,就是Moto X手机可以实现定制,通过在线定制化平台Moto Maker可以对手机的背壳颜色、材质,甚至内存等一些硬件参数进行定制。这在手机消费个性化的时代,定制功能的确很能吸引眼球。

  分析解读

  手机定制化其实早已不新鲜,前两年不怎么出名的深圳百分百手机曾经推出过定制外壳服务,包括中国电信都曾经试图推出过手机定制。但实际情况看,这仍然是“少数人”的意愿,也许“魔粉”们非常喜欢,而从厂家量化的角度看,定制化仍然需要在供应链方面做好保障。这的确是考验新Moto的重要一环。

  高价的高端路线

  Moto的高调重返采取了“高价”的策略,16GB Moto X的线上价格为3299元、32GB版本为3699元;6英寸、2K屏的Moto Pro虽然并没有公布售价,但配置高端,料想定位更高;只有定位相对低端的Moto G,8GB版本线上售价为1299元、16GB版本为1499元。从市场均价看,这的确是“高富帅”的价格了。

  分析解读

  联想对于Moto采用相对高价的策略,不难理解。追随运营商“千元智能机”策略多年的联想,在3000元以上高端机市场机型凤毛麟角,甚至连2000-3000元价位的旗舰机都少,新子品牌VIBE初出茅庐,尚不成势。用早已声名一时的Moto来主打高端,的确顺理成章。对比配置,Moto X以及Pro的价格也说得过去。

  但是Moto的品牌号召力已经大不如前,此外,高端市场目前竞争异常激烈,苹果一枝独秀、三星虽有下滑但仍有影响力,其他如华为、酷派、vivo、OPPO、魅族等纷纷发力高端,就连小米最近也开始发布被定义为高端机的Note。在“千元机”普及之后,利润更高的高端市场预计动作更大。但独占高端有风险,价格相对较高的索尼、三星近些年下滑,就是最典型的例子。Moto以高端开始突破,仍面临不小困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