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运营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电信行业增势“凶猛” 三大运营商喜忧参半

  • 发布时间:2015-01-29 08:23: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程鹏  责任编辑:王磊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2014年我国电信行业的一些发展情况。数据显示,2014全年我国电信业务总量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16.1%。2014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增长18%。就整体形势而言,我国电信行业的增长势头依然“凶猛”,但如果具体到通信运营商这个细分市场的话,则只能说是有喜有忧了。近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继公布了其2014年12月份的运营数据,虽然详细的年报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出炉,但整合过去一年各个月的运营商数据,我们已经可以对去年三大运营商的实际状况进行一番初步盘点了。

  中国移动:4G用户超预计利润下滑挡不住

  9006.4万!这是中国移动2014年12月公布的最新4G用户数据,这一数字大大超过了年初中国移动的预期。仅去年12月该公司的4G用户净增就达到了1883.4万户,实在是够“凶猛”。

  “移动4G用户其实是在下半年才出现爆发性增长势头的,这里面一方面得益于其4G网络建设的超常规速度为用户体验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另一方面则是依靠终端厂商在支持TD-LTE制式的智能手机方面集体发力。”Reational AB的分析师张星表示。“更重要的是,在移动强有力的终端补贴力度下,几乎所有的知名手机厂商在4G机型的首发上都选择了移动版本,这和3G时代往往是联通、电信版首发的情况大不相同,为移动成功招揽用户升级4G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张星称。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正是因为耗费巨资兴建4G基站和投入了大量的渠道和终端补贴,中国移动的财报数据在净利润方面就表现得不够好看,已经出现了连续5个月的净利润下滑。

  中国联通:用户增长乏力 宽带业务有困难

  和中国移动在4G业务上的高歌猛进相比,中国联通在2014年的变现就要差上了不少。首先在用户增长方面,2013年中国联通的3G用户净增4614.4万户,月均净增385万。而2014年月均净增仅207万。尤其是在下半年,月均净增数量下降至138万左右,可以说是陷入低谷。

  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来自于移动4G发力所带来的“分流”效应。“在3G时代,联通因为有着最成熟的网络技术和终端产业链支持,所以表现十分抢眼,尤其是在联通的3G网络快速向21M、42M的HSPA+网络升级的过程中,其网络质量口碑和上网速度体验都得到了很好地增强,成功地吸引了不少移动的中高端用户跳槽而来。”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表示。

  所幸的是,由于在建网和市场营销尤其是终端补贴方面的“理财”得当。2014年前三个季度,中国联通在净利润增长率和营收增长率这两项指标上都表现上佳。“不过就规模而言,联通和移动的距离不仅没有进一步缩小,反而有差距再度拉大的迹象,值得警惕。”杨群称。不仅如此,在固网宽带业务中,中国联通2014年更是表现不堪。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电信2014年宽带用户月均增长58万户,中国联通月均增长只有23.5万户,尤其是在2014年11月和12月份,中国联通的宽带用户净增数仅仅为3.3万户和1.5万。随着2015年宽带接入市场深度向民资开放,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中国联通的宽带业务来说将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中国电信:用户流失有点快日子真的很难熬

  如果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是有喜有忧的话,那么2014年对于中国电信来说,就要算是艰难度日了。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7月,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只有2月份是在小幅增长,其他月份均是下滑状态:1月流失80万,2月增长20万,3月流失180万,4月流失103万,5月流失95万,6月流失98万,7月流失20万。也就是说,在2014年前7个月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累计减少了556万。

  对于用户数下滑的原因,中国电信表示,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电信所采用的CDMA制式3G网络在向4G的过渡过程中遭遇了当年中国移动类似的终端短板问题,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在售的4G手机都可以支持移动、联通双4G,但唯独可以同时支持电信4G/3G网络的智能手机的机型比较稀少,这是因为高通拥有绝大部分CDMA技术专利,同时支持电信4G/3G的智能芯片目前唯有高通可以供应,但高通的芯片却偏偏比较贵,终端厂商在权衡之下自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芯片供应更加多元化的移动、联通4G手机市场。”张星称。所幸的是,从2014年8月份开始,中国电信每月移动用户新增量开始逐步走高,下半年的增长量超过了上半年的流失量,最终成功地实现了移动用户的正增长。

  在传统优势的固网宽带业务上,中国电信的表现则不错。根据工信部的数据,三家运营商2014年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1157.5万户。而根据中国电信的数据,2014年累计增加685万宽带用户,在宽带净增市场仍然占据大半江山。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