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HTC殊死一搏前景难言乐观

2015-06-19  第026期

HTC近日可谓祸不单行,先是第二季度的总体营收将由此前的预期的460亿至510亿新台币滑落到330亿至360亿新台币,创六年来新低,随后又曝出成品库存率高达2.35%。面对这些,王雪红推出四大举措要挽回局面,但能否见成效还是未知。 [详细]

业绩触底:创六年净利润新低

遥想2008年,HTC率先推出首款安卓手机,强势崛起,在北美市场一时风头无二,一度超越苹果居首。但自2012年4月19日,美国对HTC实施进口禁令后,一蹶不振,而今更是处境堪忧。

  

HTC的财报数据同比接连下滑,尤其是5月份的预期,以断崖式下降可谓是毫不夸张。据HTC近日公布的预期情况显示,第二季度的总体营收将由此前的预期的460亿至510亿新台币滑落到330亿至360亿新台币,预期销售收入与相应的变动成本之间的差额也从23-23.5%修改至19-19.5%。

结合此前HTC公布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今年一月,HTC营收同比增加26.39%,二月同比增加27.7%,三月同比增加23.41%,而到了四月同比减少38.66%,创下六年净利润新低,五月虽然未公布,但根据HTC的预期,将同比减少达到48.79%,从数据看,除了二月的略微上升之外,今年前五月,HTC的营收困境一直在加深。

如今HTC的股价已跌破百元,创下13年以来股价的新低,市值只有20多亿美元,要知道在2011年其市值曾经高达338亿美元。缩水之快,令人欷歔。以至于坊间传出HTC要在中国裁50%的员工,甚至是要被小米或者华硕收购的消息。

手机卖不出:成品库存率占总资产比例达2.35%

HTC可谓祸不单行,糟糕的市场和股价表现迫使王雪红对股东鞠躬道歉,紧接着高达2.35%的成品库存率,再次把HTC推向了风口浪尖。

6月5日,在调低销售预测且宣布减记29亿新台币(约合9300万美元)资产之后,这家台湾公司的股价创下10年来新低。在投资者抱持公司或成为潜在收购目标的预期下,股价收复了部分失地。但该公司的“制成品存货”攀升至纪录高点,截至上季度期末,其占总资产比例达2.35%。而在公司的全盛时期,这一比例很少超过1%。

彭博分析师约翰·巴特勒表示,该数字的高企可能反映出公司最新高端手机M9的销售不如预期。该产品收到各种负面评价,无法面对功能更加丰富的三星S6以及苹果iPhone 6/6 Plus的竞争。

王雪红出招:开出“四个药方”

今年3月,为了转变HTC业绩低迷局面,王雪红亲自出山接替周永明担任新CEO,但显然王雪红履新首月的成绩单未遂人意。为此,王雪红在6月2日的HTC股东会上向股东鞠躬道歉。而在会上,王雪红给HTC开出了“四个药方”,分别是强化智能手机发展、改善营业成本及提升营运效率、内部流程优化、积极发展新业务。

“HTC一直以来在智能手机领域为消费者提供创新体验。未来,HTC仍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同时相应地进行业务模式及营销策略的调整。”HTC近日官方通过微博对近期的传言予以澄清。

“从一季度开始,我们确实开始在进行成本控制等措施,这也让一季度的业绩有所回暖。”HTC内部员工表示,目前HTC着手提升生产效能降低生产成本及优化零组件的供应链,也适当的委外代工增加营运的灵活度,进一步改善成本。在营运费用方面,也在更积极地改善成本结构。

但不管怎样,作为红极一时的品牌,HTC确实走到了调整的十字路口,而从4月份的业绩看,HTC尚未恢复持续的稳健增长。

三大死穴致HTC难复苏

据投资公司Jefferies报告数据,HTC手机2014年全球市占率排名在第11位。作为台湾股市曾经的牛股之一,巅峰时期市值达到了1.63万亿新台币,而如今仅剩818亿新台币,是什么原因让HTC,这个曾经的万亿户落寞到如今这种田地,HTC的三大“死穴”是关键性因素。

首先,HTC的市场迎合能力依旧待提高。而在市场迎合力中,HTC表现的最为明显的便是售价问题。众所周知,HTC在旗舰机型在定价上依然惯性地对准三星、苹果,似乎仍然寄希望于2011年的一往无前,但实际上情况却很残酷,在消费者已认清Android与苹果的差距之后,HTC仍一厢情愿的坚守高价阵地,想要捅破业绩低谷无异于痴人说梦。而在HTC的声明中也能略窥一二,HTC表示因为“高端手机的需求减少”,导致销售收入下滑,也正暗示了其推出的HTC One M9销售大不如预期。

其次,品牌宣传能力难以形成聚焦。HTC自前年开始学习三星加大的营销投入,投入了大把的钱,但似乎并没有什么效果。HTC花重金请的小罗伯特唐尼,但在《复仇者联盟2》热映时,却有几个人能想起HTC?

最后,技术供应链相比于大厂商而言,显落后。HTC近年来一直以三星作为榜样,不断进取,在广告投入上如此,在销售价格等方面同样存在这种情况。但是三星,其自身有着雄厚的技术与供应链家底做靠山,可以说三星的高端机后面有强力的支撑,而反观HTC,终端价格比肩三星苹果高端机,但是后头却总让人感觉少了点什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消费者在三星、苹果与HTC的选择中,自然更偏向前二者。

HTC简介

    HTC(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位于台湾的手机与平板电脑制造商,现任董事长王雪红。由于HTC近年来业绩低迷,王雪红在今年3月亲自出山接任周永明成为新CEO。

    赛诺数据显示,2014年,HTC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仅约1%,跌出前10行列。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电话:68735091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