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光网改造:落实“互联网+”的幕后推手

      从济南交警公众服务平台的上线,到菏泽大集镇淘宝村的壮大;从青岛胶州市建设服务型党建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到济宁微山县渔民的渔网与互联网融合……这一切都离不开山东全省宽带网络的保障和互联网的普及。

  

      记者在山东采访时发现,群众普遍反映上网更快更稳定了,了解市场信息不用出门了,政府处理群众关心的问题效率也提高很多,在互联网为党建民生加速助力的背后,是山东联通在全省开展的光网改造工程。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在6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互联网+的顶层设计也获审议通过,同时明确了协同制造、公共服务、人工智能等11大领域的新产业模式代表。 [详细]

“宽带中国”助“互联网+”战略落地

左引号

随着光网城市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山东联通进一步提升高速宽带服务支撑能力,有力地推动了“宽带中国”、“互联网+”战略在山东的落地,为推动全省信息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惠及百姓民生提供了网络保障。在此基础上,山东联通以全光纤高速宽带、3G/4G高速移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大力研发推广宽带互联网应用,充分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致力于从“宽带强政”、“宽带富企”、“宽带便民”等方面推动全社会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升,为齐鲁大地的信息化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

右引号

      在“宽带强政”方面,重点以宽带提速为基础,助力政府提高信息化支撑应用能力,提升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目前,联通公司已推出数字工商、数字城管、平安城市、平安校园、环境监测、煤炭安检、应急指挥、食品溯源等一系列信息化服务应用。与各级政府共同打造了县域电子政务标准化系统与典范,青岛胶州建设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的服务型党建网络平台得到了郭树清省长的肯定,并批示“项目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进行了不少探索,应予以肯定”。

      在“宽带富企”方面,重点以宽带提速为前提,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实现产业模式和综合竞争力提升。销售管理、媒体发布、电子公交、电子采编、远程抄表、电子展业、远程采集、视频拍传等信息化产品目前在各行业广泛应用,济南“智能公交”项目接受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张德江同志的亲临视察。

      在“宽带便民”方面,重点以宽带提速为保障,为城乡居民日常生活提供周到、方便、安全、贴心的信息化应用服务。电子银行、电子证券、电子期货、电子航空、电子阅读、电子支付、电子购物、电子商情以及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便民信息化服务为城乡居民带来了便捷服务和真正实惠,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普遍认可。

“互联网+”样本

济南交警携联通打造云数据平台

作为市政府2015年为民办18件实事之一的智能化交通管理平台——济南交警“泉城行+”暨公众服务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运行。这一公众服务平台由济南联通与济南交警携手打造,并同期推出APP“泉城行+”。[详细]

光网改造助力实现“突破菏泽”

为助力菏泽尽快改变落后面貌,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张高丽提出“突破菏泽”工程。菏泽联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宽带中国”战略,以信息化服务互联网+,推进宽带网络升级,以网络提速实现发展提速。[详细]

济南长清智慧菜篮子探索互联网+农业

为承接济南市“智慧泉城”发展目标,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济南联通不断思考“互联网+”行动中的可为之处,,深入了解政府及行业、企业需求,共同践行“互联网+”行动计划。[详细]

光网宽带拓宽微山湖渔民致富路

随着联通光纤宽带网络“窗口”的打开,这北方水乡,莲荷攀云,芦荡接天,鸭蟹远走他乡,金鲤跳龙门。近一年的时间里,“全光网建设”让联通公司精彩无限,渔网和互联网喜结“姊妹网”……[详细]

联通联合广电推“爱青岛”

“爱青岛新媒体电视”是由青岛联通与省市广电系统及优朋普乐练手打造的互联网电视产品,于2014年7月正式上线,目前用户已过7万。据介绍,用户只需每月花费20元即可观看互联网视频内容。[详细]

青岛联通助力胶州建设服务型党建网

“服务型党建”项目整合了全胶州5万余名党员的信息,是以组织网格化体系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搭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同时根据使用者的特点和需求,设置了综合门户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两个载体。[详细]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 设计:乔红康 制作:汤婧 日期:2015年7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