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联通光网改造助力实现“突破菏泽”

  • 发布时间:2015-07-02 01:05: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 乔红康 菏泽报道

  从享誉内外的牡丹之乡,到全山东第一个建成全光网络市,菏泽又为自己的名片镀了一层金,同时也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菏泽工业化起步较晚,是一个农业大市,但其农业产业化水平并不算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收入依然偏低,在山东是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地区,GDP在全省排名第14位。

  为助力菏泽尽快改变落后面貌,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张高丽提出“突破菏泽”工程。为助推菏泽实现弯道超车,菏泽联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宽带中国”战略,着眼长远规划,以信息化服务互联网+,积极推进宽带网络升级,以网络提速实现发展提速。

  下面,笔者通过几个碎片带你了解联通光网改造如何实现“突破菏泽”。

  碎片一:76天建成全光网络 创造“菏泽速度”

  据中国联通菏泽分公司总经理刘念佩介绍,2013年菏泽联通即开始全光网络城市建设规划,当年曹县成为全省第一个建设试点,并取得了成功,其建设经验在联通集团进行推广。2014年11月,定陶、成武成为全国第一批光网络县。

  今年3月17日,菏泽联通全面启动光网络城市建设,仅用76天即建成全光网络,比预期完成时间提前了20天,由此,菏泽成为全省第一个光网络城市,也创下了另菏泽联通人骄傲的“菏泽速度”。

  经过光网改造,菏泽联通通信网络质量大幅提升,网络广度、速度、带宽与以前相比都有大幅度的提高,据当地用户介绍,上网速度从2M提高到10M甚至100M以上。

  刘念佩介绍,光网建设带动了公司效益的逐年攀升,近两年,菏泽联通收入预算完成进度、宽带发展量和收入增幅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

  碎片二:从副市长到互联网专家

  菏泽市副市长黄秀玲初识给人感觉干练、务实,她详细向记者介绍了菏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在谈到菏泽的“互联网+”发展状况时,这位70后的副市长对互联网的发展和运作显然了然于胸,毫不逊色于互联网行业的专业人士。

  从初识互联网到与阿里集团高层接触,从阿里大学学习培训到组织高规格会议引导创业者返乡,黄秀玲借助互联网力争一步步“突破菏泽”。

  截至目前,菏泽已经与阿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且其中一半已经完成。黄秀玲感慨,菏泽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联通对网络的有力保障。

  黄秀玲称,联通光网建设对服务菏泽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碎片三:光网宽带催生亿元淘宝村

  菏泽曹县大集镇党委书记苏永忠感慨说,万万没想到加工制作演出服与互联网融合然后发展如此迅速,短短两年间全镇网店数量超过一万家,2014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七八批来大集镇参观学习的团体。”

  两年前,菏泽的网民数量还比较少,网店规模都不大,交易额也不多。两年间,菏泽联通不断推进光网建设,满足了众多“借网而生”的商户。菏泽电商数量每年都呈几何基数增长,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曹县大集镇。

  大集镇是全国有名的“淘宝之乡”,联通实施光网改造后,全镇网店数量从2000多家发展到10000家。大集镇电子商务膨胀又带动周边几个乡镇的发展,形成了全县的特色产业,也掀起了大众创业热潮。

  以高速网络作为载体,广大农民不断创新、创业,逐步实现了致富梦想。在大集镇,约有2500多名外出务工农民及160多名大学生主动返乡创业。返乡创业人员的纷纷回归,使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