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村电商迎来春天

2015-10-16  第035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主要在农村电商、宽带等方面做了部署。分析人士认为,在当今时代,电子商务正在引发商业生态的巨大变革,农村电商是一片"蓝海",尤其农村电商正处于政策红利释放期,相信农村电商一定会获得成功。 [详细]

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的部署主要有三方面内容。第一是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宽带建设,补上公共产品和服务"短板";第二是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第三是加快发展快递业,降低流通成本。

在宽带建设方面,将引导地方强化资金支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等,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目标是争取到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

会议认为,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为此,一要扩大电商在农业农村的应用。鼓励社会资本、供销社等各类主体建设涉农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市场,在促进工业品下乡的同时为农产品进城拓展更大空间。优先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增加就业和增收渠道,推动扶贫开发。

二要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完善交通、信息、产地集配、冷链等相关设施,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配送中心,发展第三方配送等,提高流通效率。

三要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严打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鼓励通过网络创业就业。四要加大农村电商政策扶持。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担保贷款及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网上支付、供应链贷款等产品,简化小额短期贷款手续,加大对电商创业的信贷支持。让亿万农民通过"触网"走上"双创"新舞台。

此外,会议还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主要内容有向各类资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探索快递企业工商登记"一照多址",推进"互联网+快递"等。

解读:政策利于开拓农村发展新天地

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发展,电子商务正在引发商业生态的巨大变革,给消费者带来崭新的体验,改变了商业生态链,农村市场将步入城镇的后尘,成为电商业高速增长的新引擎。农村电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已渗透到农业全产业链,部分地方出现"淘宝村",农民在网上销售农产品,将特色产品卖向全国。

目前,农村电商正处于政策红利释放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创新农产品通方式,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5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中提到,要加强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国务院及部委近期也相继出台《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等多个重磅文件,力挺农业电商发展。

而从城镇市场下沉到农村市场,不仅仅是地域性市场的跨越,更考验电商在物流、信息、渠道、支付等方面的综合性竞争力。相比城镇市场而言,农村市场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和财力,教育农村消费者接受网购,才能将农村市场启动起来。

中国农村电商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没有已知经验可供参考,必须在依靠市场感知的前提下,由政府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工作。相信伴随着中国"互联网+"托起的热浪,农村电商一定会获得令人赞叹的成功。

现状: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已开始布局

从今年开始,包括阿里、京东、苏宁在内的电商巨头开始主动下沉,抢滩农村市场,并且提出不仅要把电商体系沉下去,还要把农资土特产品运上来。根据阿里研究院的预计,到明年全国农村电商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600亿元。这一庞大的市场容量加上淘宝村模式的逐渐成型无疑成为电商巨头们下乡进村的天然动力。

去年10月份,在阿里刚一上市,马云就将农村战略上升为阿里的三大核心战略之一,并宣布计划在未来3—5年内投入100亿元发展千县万村计划,即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带动农村创业机会,让"淘宝村"模式在全国范围推广。

在今年1月份,京东的县级服务中心在江苏宿迁市、湖南长沙县、四川仪陇县、山东平度市等全国多个县市正式开业,该中心将承担起配送、客户体验、乡村推广员培训、宣传和产品实物展示等业务功能。今年京东县级服务中心将在全国区县铺开,预计年内开业数目将超过500家。通过县级服务中心,京东将招募数万名乡村推广员,给农民提供售后、金融服务,真正让"工业品进村、农产品进城"。

今年1月份,苏宁易购首家自营服务站落户宿迁市洋河镇,同一天盐城市龙冈镇的服务站也开门迎客,两家自营服务站的开业加上原本的1000多家加盟服务站,表明苏宁农村电商发展采取自营和加盟两种模式。

分析:发展农村电商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在稳增长的背景下,要发挥"三驾马车"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稳住农村消费其实就是稳住了总消费的增长。

我国正面临一个迅速崛起的农村消费大市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农村网民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7714万,年增长率高达40.6%;同期农村网民网络购物使用率为43.2%,使用率较上年增加12.1个百分点。

阿里研究院预计,到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4600亿元,成为市场的新增长点。

虽然业界将农村电商称为"蓝海",但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电商占农产品整体销售额仅在2.5%左右。由于较高的物流配送成本,农村电商渗透率还是较低,而农民对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接受程度、农村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物流配送效率、产品标准化、人才和管理经验等多重关卡也制约了电商进农村的"步伐"。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称,"这次会议可以说是明确了农村电商发展的优先重点",此前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的地方调研农村电商,反映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物流"短板",调研后给相关部门反馈了具体意见。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也认为,现在农村互联网建设是一片蓝海,千亿量级投资撬动的不仅是电商,更会带动其他产业:"现在城市网民数量已经基本上趋近于饱和,农村还有很大的增长点。农村宽带建设这样一个项目,它可能不光是电商,它已经是推动国计民生一个大的经济引擎,但这个发动机现在在农村还是一个"瘸腿",加强了之后,我觉得对整个国计民生都会是一个大的推动。"

(综合整理)

今年以来农村电商领域利好政策

    5月,商务部发布"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

    8月,商务部等19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

    9月,农业部等3部门印发《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

    10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农村电商发展。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邮箱:wangl@china.org.cn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