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大佬们说了啥?

2015-12-18  第038期

为期3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将在乌镇闭幕,在过去的两天里,国内的诸多企业家,如李彦宏、马化腾、郭台铭、杨元庆、刘强东、雷军、张瑞敏等人都在大会上分享了自己对企业、行业、创业以及未来的看法,中国网科技频道盘点了一些他们的精彩观点,下面就一起看看吧。

李彦宏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未来对整个社会的生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都会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如果说过去的几百年工业化改变了人类,那么它主要的改变是代替了绝大多数的体力劳动。未来,人工智能会更加深刻地改变人类,它会代替绝大多数的简单重复性的脑力劳动。

马化腾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超越行业自身,越来越多与实体经济相连接。腾讯在这两三年的发展过程中,调整了战略,我们从微信、QQ大家最熟悉的应用入手,我们开始与各行各业连接,希望能够推动各行各业的传统实业有更多发展。

郭台铭富士康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

富士康制造集团即将转型为六流的科技公司,所谓六流,即人员流、货物流、过程流三个实体流,加上讯息流、金融流以及技术流三个虚拟流持续整合,工业互联网就是应用感测器感测网络,自动化流程,为工业机器人,将物联网环节下打造的六个大数据的积累,借由人工的智慧分析,打造一个安全生产的全能智慧智能工厂。

张瑞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怎么样从传统企业转型为互联网企业?我个人觉得首先解决一个问题,三个字,零距离。传统企业如果和市场做到零距离,首先要解决什么呢?解决和用户之间的零距离。所以我们自己探索转型差不多10年时间,我们05年提出来人单合一,把员工和用户连在一起,到今天10多年时间。

雷军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当我们今天很羡慕日本产品的时候,其实在60年代的时候,日本产品也不怎么样,70年代索尼这样公司的崛起带动了整个日本工业。在80年代的时候,三星这样的公司带动了韩国工业。我希望小米,能够推动整个中国新国货的运动,优质的产品在各行各业里大量出现。我们还希望把优质的产品通过互联网效率的模式,把它做到足够的便宜,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

刘强东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我们希望在明年年底能够建立一个京东公司在中国第三张物流网络,就是冷链、仓储、配一体化网络。所以我们准备花两年的时间,把这张网络打造完之后,希望通过品质加上品牌的方式,能够把真正农村比较好的东西打造成一个品牌,靠品牌实现农民的溢价,同时也解决城里人食品安全的问题。

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未来的终端,我们认为将朝着两个方向去发展。1.智能终端将从今天非常有限种类的智能设备(包括: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扩展到无数设备,都将具备计算、存储和网络连接的模块,即:智能功能。2.具有云大脑的智能终端将会出现。这种智能终端能够充分调用组织管理好上面所说到的互联万物,它能够“听”、“看”、“交流”,并且能够懂你。

蔡明介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智能手机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今年增速开始下滑,而且价格战现象严重。很多观点认为智能手机的发展已经遭遇“天花板”,我觉得智能手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的智能手机仍是以通信功能为主的半智能手机,科技领域对“智能”的定义是要有模拟人脑和神经元的功能。如果从这个层面看,现在的智能手机还远远不够,智能手机还可以更智能。

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中国需要创业创新创造。经济社会的主力部队是企业家,做企业不是谁都可以做的,100个创业者,95个会死掉。
    我们一直认为,哪里有抱怨,哪里有机会。商机总是在抱怨最多的地方,创新是逼出来的。如果我们迟早都要改变自己去适应变化,为什么不提前改变、分享改变、形成标准?

周鸿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奇酷科技CEO

做手机其实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到处吹牛,喊“我的手机值得买”,都说自己的手机好。但一个手机品牌能不能成功,我觉得要看第二阶段,就是用户买了之后觉得买得值。
  苹果目前已经到了第二阶段,绝大部分,或者是几乎所有Android手机还处于第一阶段。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5年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大会共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大会嘉宾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

大会亮点

1.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原则。

2.规模更大,8位外国领导人等2000嘉宾与会

    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等。

3.代表更广泛,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际代表组织中,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等人参加。

    专家学者层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等人参加。

    国外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中,雅虎创始人、联想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杨致远、诺基亚公司董事长李思拓、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苹果公司副总裁戈峻布等人参会。

    国内企业家中,柳传志、马云、李彦宏、马化腾、刘强东、雷军、张瑞敏等人参加。

4.内容更丰富,设置10场论坛22个议题

    大会设置了10场论坛、22个议题,涉及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合作、互联网技术标准、网络空间治理等前沿热点问题。

5.会议全智能,大会开发了专用APP

    此次大会开发了专用APP,建立了会务云系统,实现4G网络、无线WIFI全覆盖,会议服务全智能,互联网体验全时空。

联系方式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
电话:010-82081166——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