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携程去哪儿换股联姻

2015-10-27  第036期

携程与去哪儿26日宣布合并,合并形式为百度出售去哪儿股份,持股携程,百度用45%去哪儿股权换携程25%股权。分析认为,阿里系已经拥有阿里旅行去啊和穷游,腾讯则投资了同程和艺龙。随着百度控股携程,在线旅游行业BAT三分天下格局将形成。 [详细]

携程去哪儿宣布合并

26日晚间,携程宣布和百度达成换股协议,协议完成后,携程持有去哪儿45%的总投票权,百度持携程25%总投票权。

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百度副总裁及投资并购部负责人叶卓东,将被任命为携程董事会董事。

至此,百度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携程成为去哪儿第一大股东。

受此消息影响,携程、去哪儿和百度股票纷纷大涨,携程股价暴涨22.11%突破了90美元,报收于90.78美元,并创下历史新高,去哪儿股价大涨7.92%报42.65美元,百度股价涨5.48%报166.24美元。

为什么合并?

业内人士认为,倘若再不合并,则去哪儿的价值"将大幅缩水"。根据该公司财报,今年第二季度去哪儿有1.421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20%,但仍亏损1.316亿美元,至此去哪儿已经亏损四个季度。

尽管今年六月,去哪儿刚获得了一笔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来自于私募股权公司银湖投资和其他未披露的投资人。而今年5月,携程也获得了Priceline公司2.5亿美元的新一笔投资。

携程面临的压力同样不小。在机票和酒店两大业务板块,去哪儿与携程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为应对去哪儿价格战,携程携程CEO梁建章于去年12月宣布拿出10亿与对手打价格战,受此影响,2014年Q4携程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首破连续盈利的"金刚不坏之身"。为了维护自身在酒店预订领域的地位,携程在今年5月收购艺龙,以巩固自身在酒店领域的地位。

对于百度来说,随着美团和大众合并,给去哪儿的控股股东百度的O2O战略带来极大的被动和打击,百度在此时势必要有所行动,如能把去哪儿和携程合并,对百度O2O战略来讲,无疑是重大利好。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并是资本的推动,"再斗下去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据公开资料,去哪儿与携程共有8家共同股东,包括高瓴资本、FMR、OZ、Viking Global等,"合计持有23%携程的股票及48%去哪儿的股票"。

接近携程人士认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沈南鹏在其中或是非常重要的推手,沈南鹏是携程的创始人之一,目前仍是携程的股东和董事,和携程现任CEO梁建章迄今仍过往甚密。

在线旅游业BAT三分天下格局将形成

对于上述的合并,知名IT评论人士洪波表示,此次换股协议,将对在线旅游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携程去哪儿一家独大的局面也将出现。"另外,携程和去哪儿有了股权上的关联,两家打价格战、针锋相对的情形将减少,进一步有利于双方的发展。"在被曝出的去哪儿内部信中显示,后续双方将协商协作/竞争机制。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在线旅游领域,阿里系已经拥有阿里旅行去啊和穷游,腾讯则投资了同程和艺龙。随着百度控股携程,在线旅游行业BAT三分天下格局将形成。

洪波认为,携程也收购了艺龙部分股权,另外,携程和去哪儿为行业领军企业,其他在线旅游企业实力尚不足以抵抗其攻势。

"另一方面,百度也将会持续发力在线旅游市场。"洪波分析道。据曝光的携程内部信中显示,百度和携程将在产品和服务领域开展商业合作。

至于携程去哪儿合并涉嫌垄断,洪波表示,"是否形成垄断,还得看双方合并后是否会阻碍行业竞争。"

低价机票酒店还会有吗?

对于消费者而言,老大和老二在一起,可能就意味着,以往享受价格战带来的优惠将不复存在。携程和去哪儿网的牵手,可能意味着便宜的机票和酒店,很难再继续出现。

劲旅咨询今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规模约为3912.3亿元,其中,在线市场规模达2316.6亿元。在线渠道中,去哪儿网平台和携程旅行网位于第一梯队,占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比例分别为18.7%和17.6%,交易额分别约为732.7亿元和689.1亿元。

酒店方面,2014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规模约为844.4亿元,携程占34.8%,份额最大,被携程收购的艺龙占10.6%,而去哪儿网占6.2%。

如果简单加和,两家在一起之后,机票份额占在线的六成以上,酒店也有五成(含艺龙)。在这种份额的基础下,价格战存在的意义已经淡漠,曾经的酒店返现、低价机票等优惠,今后比较难再出现。

(综合整理)

携程旅行网简介

    携程旅行网由梁建章、沈南鹏、季琦和范敏于1999年创立,主要提供酒店预订、机票预订、度假预订、商旅管理、特惠商户及旅游资讯在内的旅行服务。现任董事会主席兼CEO为梁建章。2003年12月,携程旅行网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去哪儿网简介

    去哪儿网由庄辰超、戴福瑞(Fritz Demopoulos)和道格拉斯(Douglas Khoo)于2005年创立,主要提供机票、酒店、度假产品的实时搜索、旅游产品团购以及其他旅游信息服务。现任CEO为庄辰超。2013年,去哪儿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2015年科技行业并购事件

    2月,滴滴快的合并,程维与吕传伟任联合CEO;

    4月,58赶集合并,继续保持独立发展与运营;

    8月,阿里入股苏宁,阿里283亿成苏宁第二大股东;

    10月,美团大众点评合并,王兴和张涛任联席CEO;

    10月,阿里收购优酷土豆,优酷土豆融入阿里体系;

    10月,携程控股去哪儿,携程持有去哪儿45%的总投票权。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邮箱:wangl@china.org.cn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