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推动携程去哪儿合并 庄辰超可能出走

  • 发布时间:2015-10-26 20:39: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10月26日讯(记者 乔红康)中国在线旅游界一块悬了一两年的大石头终于落下,带着一石二鸟的效果:携程与去哪儿合并了,更重要的是,百度也深度参与了进来。百度CEO李彦宏成携程董事,携程CEO梁建章进入去哪儿董事会。

  此次携程与去哪儿合并的形式为,去哪儿的大股东百度将178,702,519股去哪儿网A类股和11,450,000B类股,置换成11,488,381股携程增发的普通股。即每1股去哪儿股票,可转换成0.725股携程股票。

  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由此,携程成为“老冤家”去哪儿最大的股东。

  合并传闻由来已久,庄辰超可能出走?

  有关携程要和去哪儿合并的传言,由来已久。第一次传出两大OTA合并的消息是在2014年4月,当时传言携程与去哪儿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并已达成1:2换股合并协议;去哪儿退市、公司并入携程。该项交易未能成行的重要原因,被认为是最终未能协商出满意的交易价格。

  今年5月,再次传出消息称两家将合并。而去哪儿此后随即公开宣布拒绝了携程的收购邀约,不过后来携程对此予以否认,称去哪儿才是发起方,并称不再有收购计划。

  这两次合并,却并非空穴来风。携程与去哪儿商讨合并事宜已久,只是一直没达成共识,有很多利益方需要考虑。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太过强势,导致合并难以达成。业内预测称,去哪儿CEO庄辰超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另谋出路。

  资本寒冬与外部竞争推动合并成功

  然而是什么促使庄辰超最终拿定主意?业内人士认为,倘若再不合并,则去哪儿的价值“将大幅缩水”。根据该公司财报,今年第二季度去哪儿有1.421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20%,但仍亏损1.316亿美元,至此去哪儿已经亏损四个季度。

  尽管今年六月,去哪儿刚获得了一笔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来自于私募股权公司银湖投资和其他未披露的投资人。而今年5月,携程也获得了Priceline公司2.5亿美元的新一笔投资。

  携程面临的压力同样不小。在机票和酒店两大业务板块,去哪儿与携程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为应对去哪儿价格战,携程携程CEO梁建章于去年12月宣布拿出10亿与对手打价格战,受此影响,2014年Q4携程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首破连续盈利的“金刚不坏之身”。为了维护自身在酒店预订领域的地位,携程在今年5月收购艺龙,以巩固自身在酒店领域的地位。

  在携程去哪儿酣战之际,美团、糯米、去啊业务也在迅速发展,给双方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资本寒冬与外部竞争加剧的双重推动,使得携程与去哪儿最终走向合并。

  百度成大赢家

  携程和去哪儿的此次合并,同样被认为是资本的推动,“再斗下去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据公开资料,去哪儿与携程共有8家共同股东,包括高瓴资本、FMR、OZ、Viking Global等,“合计持有23%携程的股票及48%去哪儿的股票”。

  接近携程人士认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沈南鹏在其中或是非常重要的推手,沈南鹏是携程的创始人,目前仍是携程的股东和董事,和携程现任CEO梁建章迄今仍过往甚密。

  但百度或许才是此次合并并购的最大推手。在去哪儿内部,百度一直处于决定控股地位。2011年6月,百度以3亿美元收购去哪儿62%的股权;即使在2013年去哪儿上市后,百度仍然持有去哪儿超过50%的股权和近60%的投票权。

  按照现有方案,百度将拥有携程25%的股份,是此次合并的“大赢家”,这将使它在OTA领域里重新占据领先位置。在OTA领域里,腾讯的布局有同程网和艺龙网,而阿里旗下则有穷游、淘宝旅游,而它们的市场地位远不能与携程、去哪儿相比,后者在OTA领域位列市场第一、第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