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内忧外患 高通净利大降44%

2015-11-05  第037期

高通5日发布最新财季财报,净利润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亿美元下滑44%。下滑主要因为中国市场的专利授权业务上面临困境,以及苹果三星等手机厂商逐渐摆脱对高通处理器的依赖,加之高通自己芯片研发上出现了问题,使得其未来充满变数。受此财报影响,高通股价当日下跌14%。 [详细]

净利润同比下降44%

高通5日发布了该公司截至9月27日的2015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报告显示,高通第四财季营收为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7亿美元下滑18%;净利润为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亿美元下滑44%。

高通第四季度MSM芯片出货量下降14%,至2.03亿。

对于截至12月的当前财季,高通预测其每股收益将为80美分到90美分,营收将为52亿美元到60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汤森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高通2016财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1.08美元,营收为57.9亿美元。

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称,对于最近刚刚开始的2016财年,高通将可实现其成本节省目标,到该财年结束时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将有所改善。

受此财报影响,高通股价当日下跌14%,至51.99美元,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股票。

内忧外患

近几年来,高通实现了快速增长——自2010年以来,其营收已翻了一番。但这一增长正遇到阻力:一些最大的手机制造商正采取举措,以减少对高通产品的依赖。

苹果和三星这两家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越来越多地使用自己的处理器,而不是从高通那里采购。苹果和三星宣布其新款手机的销售实现了增长,它们未采用高通的骁龙处理器,意味着采用了骁龙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正在减少。

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三星和苹果的份额加起来占37%。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6.8%,低于分析师的预期。这一增幅只有上季度的一半左右,而去年同期的增幅高达28%。

在世界各地,高通的专利授权业务面临着来自监管机构的挑战。手机制造商不管是否采用了高通的芯片,由于它们使用了其蜂窝技术的专利,都要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这也成为后者的主要利润来源。在中国政府对高通作出反垄断裁决后,欧盟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正在调查该公司。

除了竞争对手的因素以外,高通自己也出了问题。

本来高通的优势建立在技术基础上,早期对手都没有集成的SOC,后来对手有了SOC,但是在核心架构上不如高通。

高通从8260到骁龙801都有一定的性能或者功耗优势。一直不用公版的ARM核心。但是在骁龙801之后,高通研发遇到了麻烦。骁龙820研发受阻,回炉再造,周期被拖到了2016年。采用ARM公版核心的骁龙810因为工艺不成熟,发热大功耗高,口碑不佳。而做低端的处理器,骁龙又不如MTK有性价比。

技术内忧与市场外患一起作用,造成了高通净利大幅下滑。

未来何去何从

回顾高通的历史,会发现高通的崛起非常快。3G标准没有几年,智能手机没有几年,而高通就是利用这短短的几年崛起成为巨头。

抓住一个产业变化的风口,提供优秀的解决方案,高通崛起,而风口过去,高通就不可避免的衰落了。

高通现在在布局智能家居,智能汽车……,试图寻找下一个风口,但是在下一个风口真正出现前,高通的衰落是难免的。

高通在今年7月宣布了削减14亿美元支出的计划,并开始审视潜在的战略性选择,包括剥离旗下芯片设计和专利授权业务等。在截至6月的上一个财季,高通的盈利和销售额均大幅下降。

另外,高通还一直被激进的投资者困扰,不得不考虑各种可能以拉升其股价,其中包括分拆等,分拆出利润更丰厚的部门有利于股价提升,但是对高通的总体发展未必是好事。

高通也许会抓住新风口再度崛起,也许会被分拆后一蹶不振,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综合整理)

高通简介

    高通(QUALCOMM)是一家美国的无线电通信技术研发公司,成立于1985年,在CDMA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主要为手机厂商提供处理器、无线通信芯片和专利授权。国内大部分4G手机基本都采用高通的芯片,而高通也开出了较高的专利授权费,大概为产品售价的5%。2015年2月10日,因垄断被国家发改委开出60.88亿元的罚单。

董事长简介

    保罗·雅各布(PaulJacob),高通公司董事长,是高通创始人艾文·雅各布的儿子,2005年年初担任高通公司掌门。

首席执行官简介

    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在高通工作近二十年时间,曾在多个部门担任负责人,其中包括芯片业务,担任首席运营官之前,莫伦科夫曾负责领导公司的芯片业务及4G技术的推出。2013年被任命担任该高通CEO兼董事。

联系方式

制作:汤婧
邮箱:wangl@china.org.cn
出品:中国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