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智能电视应回归靠硬件赚钱

  • 发布时间:2014-09-12 15:41:0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帅鹏坤  责任编辑:汤婧

  经过一年堪称狂热的互联网化转型,彩电企业进入集体反思季。近日,康佳联合优酷发布slim电视,创维联合华为发布GLED电视。与年初截然不同的是,各家企业主打的已不是内容,而是硬件本身。

  包括康佳董事长吴斯远、康佳多媒体总裁刘棠枝在内的业内大佬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均改变口风称,彩电企业根本上仍要靠硬件赚钱,互联网转型不能激进,更不能亏钱圈用户。

  智能电视用户数增长缓慢

  从去年乐视等互联网企业先后杀入电视行业后,传统彩电企业便陷入一种集体“焦虑”之中。乐视“硬件不赚钱软件赚钱”的商业模式对于彩电企业思维的冲击和价格战对彩电企业市场的冲击,也让传统彩电企业突然集体宣布开启互联网化转型。康佳宣布打造智能电视运营平台的“易战略”,TCL宣布“智能+互联网”“产品+用户”的“双+”战略。能够概括转型方向的观点就是TCL董事长李东生提出“彩电企业要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转变”。

  但近半年过去,彩电企业的活跃用户数增长并不明显。TCL在年报解读会上公布的2014年日活跃用户数目标为200万,康佳公布的数字为106万,创维虽未公开数字也至多在200万级别。而行业内公认的是,用户数达不到500万就无法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目前,多数彩电企业距离这个能够产生价值的级别还很远。

  与互联网企业采用低价模式圈用户的做法不同的是,尽管制定了用户数量发展目标,但康佳、创维、TCL企业高层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均一致表示:“不能亏钱圈用户。”康佳未来三年的日活跃用户数目标是千万级别,但吴斯远表示:“我们并不想走互联网企业的老路。”刘棠枝甚至认为如今的互联网行业也存在泡沫:“亏本转型、亏本创新是对企业、对社会的不负责。”

  回归传统盈利模式

  在观察人士看来,彩电企业之所以不愿意砸钱圈用户,原因之一便是彩电市场的低迷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让本就不赚钱的彩电企业面临更大的利润压力。刘棠枝告诉记者:“今年彩电市场整体最好的结果也是和去年持平。”

  另外一个原因是,尽管企业高喊互联网化转型,但转型之后究竟能否找到商业模式依然存疑。根据TCL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每位智能电视活跃用户仅能为TCL贡献1.8元的分账收入,整体约360万,再加上TCL本身的服务收入360万,一共也不过能获得720万收入,而这仅相当于TCL多媒体今年上半年1.36亿净利润的二十分之一。

  因此,彩电企业的互联网化转型也进入“走一步看一步”的状态,而企业经营的重点仍然回归到打造硬件产品上。康佳的slim电视虽然和优酷合作了新的界面系统,但主打仍然是slim电视本身1.28cm的超轻薄机身;创维的GLED电视的主打则是首款国产化的芯片。且无一例外的是,两家新品均瞄准高端。康佳宣布投入2亿来重塑品牌。创维也制定了大屏高端电视销量占比达到15%的年度目标。

  “单纯的价格战是很难找到出路的。”刘棠枝强调。而这无疑与流行的电视未来靠服务挣钱的模式相反。吴斯远的看法能够代表彩电企业目前普遍的观点:“我就不明白,难道靠硬件赚钱有错吗?苹果三星哪个不靠硬件赚钱?”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