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家电维修O2O市场热度上升 服务透明解线下痛点

  • 发布时间:2015-04-24 10:18:00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服务型O2O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近日,浙江卫视《天生我有才》节目中,有一个名叫家电管家的维修O2O创业项目获得了最具投资潜质项目的肯定。家电维修O2O这样一个用户存在极大痛点的领域必将能够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只是在行业火起来前,还需要家电维修企业练好内功,用扎实的服务和良好的体验来换取用户更多的信任。

  家电维修O2O备受瞩目

  日前,上门服务项目家电管家以4:1投票赢得浙江卫视《天生我有才》节目第9期最具投资潜质项目肯定。家电管家的维修O2O创业项目,即用户在线上通过网站、微信或电话等方式下单,然后线下维修工程师接单后第一时间上门进行家电维修,目前提供手机、平板电脑等维修服务以及部分白色家电清洗等服务。

  目前,已经有很多家电维修在线平台进入消费者的生活。

  家电维修O2O解决用户三大痛点

  家中的电器如果发生故障需要维修,这在过去是非常困扰用户的问题。比如笔者在2011年入手的Mac Air的显示屏破碎,但是考虑到保修期已过,维修的成本比较高,而且国内的维修厂商提供的服务没有保障,笔者选择了放弃维修。现在想来,最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价格与服务不透明。首先,传统的家电维修店的价格极其不透明,更没有明码标价,这导致很多人对去线下实体店进行维修手机、电脑等比较忌讳。特别是在中关村一带盘踞的以维修手机和家电为主营业务的店主们甚至将机器拆装了之后才会报价。最关键的是,传统的维修的服务过程并不透明,此前经常听身边朋友提到,维修人员会擅自更换原厂配件的事情。而在《天生我有才》节目的演示中,家电管家可以在线定价,并且明码标价,维修人员还会对整个维修过程全程录像,这无疑解决价格与服务透明的一个方法。

  其二,维修后缺乏服务保障。如在手机维修店修好手机后,一旦手机的“毛病”复发,必须重新付费进行维修,这些维修服务往往是一锤子买卖,大多数维修商家对用户的后期服务方面根本没有保证,而用户只能期待维修过的家电产品不会再犯病。同样的针对这个问题,家电管家对于自己维修过的产品,在后期出现问题仍然会找它免费维修,这种保修服务无疑是给用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其三,体验差,维修店等待时间过长。在过往手机的维修经历中,由于有很多人集中在一家手机维修店进行维修,这就使得每个人的等待修机的时间很长而且不确定,特别是在维修高峰期的周末,很多维修的朋友通常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大量的时间被白白浪费掉。而家电管家主要是通过专门的维修工程师上门服务的方式,为用户进行手机或电脑上下单维修,这使得用户无须再枯燥地等待,大大节约了用户的时间,相比传统维修服务,维修O2O无疑大大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事实上,上述三点是家电维修用户普遍存在的痛点,如果能够解决好这三个问题,家电维修O2O就一定会有广阔的用户市场。

  家电维修O2O如何拓展市场?

  不过,家电维修O2O如果只是针对服务散客个人用户的话,显然无法支撑行业走得更远。因为单个用户的使用频次并不会很高,而且由于是低频使用,这些用户也不容易被沉淀。那么像家电管家这样的家电维修O2O创业公司如何扩展市场空间呢?

  其一,与家电手机品牌厂商合作。在《天生我有才》的节目中,家电管家的CEO冯帆也承认:“在之前只做个人用户时,增长相当缓慢,而在开始尝试开拓企业用户后,业务才出现了几何级的增长。”这就意味着家电维修O2O的市场如果想要更大,就必须更多的与家电或手机厂商进行战略合作,然后为他们的品牌用户提供标准化的维修服务。尽管目前成熟的家电品牌都有自己的线下维修店,但是在针对用户上门服务这个增值服务市场上还是一个弱点,如果家电管家能够牵手国内的众多手机或家电厂商,或者像京东这样的巨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毫无疑问,业务还将会呈现几何级增长的态势。

  其二,把握智能硬件爆发浪潮。其实,家电管家甚至可以扩展到更多的智能移动设备的维修上,这也是即将爆发的市场。目前看来,智能硬件产品正在迎来爆发的高潮,各类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血压仪等等智能设备将迎来一个大规模的增长,随之而来的便是产品的售后保障服务,而家电管家如果能够解决帮助这些创业团队的解决产品的售后服务,也将能为其赢得一块重要的企业客户。而在节目中,海泉作为明星合伙人为三个爸爸儿童空气净化器和家电管家牵线就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案例,家电管家不妨在这条路上多探索几步。

  其三,拓展家电维修O2O的服务外延。家电维修O2O在后期还可以很顺利地延伸到旧电器回收、以旧换新、手机贴膜等后项服务上,而且在家用电器这块还可以拓展到大家电的清洗方面,比如洗衣机、抽油烟机、饮水机等等方面,这些都需要标准化服务来满足用户被压抑的需求。事实上,家电管家目前已经涉足了旧手机回收、以旧换新等方面的服务,而且还在北京开始试运营家电清洗这块的业务。显然,在纵向业务方面的拓展,无疑将大大拓展了家电维修O2O的服务外延,同时也能给予资本市场更多的想象力。

  总而言之,在线上与线下互相融合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的O2O模式将彻底改变传统业态。而在家电维修O2O这样具有市场潜力的领域,企业必须练好内功,用优质的服务赢得更多的用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