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科技 > 家电 > 焦点企业 > 正文

字号:  

夏普末日危途 自贬身价挨嘘

  • 发布时间:2015-05-12 13:23:20  来源:大河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汤婧

  夏普公司股价昨日盘中重挫超过30%,创下自1974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至收盘时下跌近26%,报190日元。今年以来,夏普公司的股价累计下跌超过30%,与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12.4%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

  家电产业作为拉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曾经造就了“日本制造”在世界市场的良好口碑。尽管从辉煌走向没落,日本家电巨头却从未放弃。不过,背负重债、卖楼、裁员等各种坏消息的日本家电巨头夏普,如今却似乎走上了末日危途。

  夏普股价暴跌近三成

  夏普因发明了全球第一台液晶显示计算机,被冠以“液晶之父”。如今,夏普的情况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出售股权、巨额亏损、裁员等问题不断出现。

  在昨日的日本股市交易阶段,受中国央行降息的提振,日经225指数早盘高开高走。就在市场一片欢腾之际,夏普公司的股价盘中却重挫超过30%,创下自1974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至收盘时下跌近26%,报190日元。今年以来,夏普公司的股价累计下跌超过30%,与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12.4%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

  此前,市场传出消息,夏普公司将把目前约1200亿日元的注册资本金减至1亿日元以下,降幅达99%以上,公司重组前景不明,导致大量卖盘涌出,股价瞬间重挫。对此,夏普官方网站昨日发布声明称,日本媒体所报道的相关减资新闻尚处于探讨过程中,并不是最终方案。不过,这份声明并没有挽回投资者的信心。尽管减资并不会改变股东的持股比例,但接近99%的大幅减资还是让很多投资者感到不安。

  汤森路透表示,跨国大企业进行大幅减资措施,将降低公司信用并冲击公司形象,夏普此举是极为不寻常的。不过,按照日本的政策,如果资本金在1亿日元之下,公司就会被视为“中小企业”,可以享受减少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从行业巨头降格为“中小企业”,夏普为什么要这么做?

  断臂求生式的自我救赎

  过去三年,由于惨淡的销售和残酷的市场竞争,夏普在2012、2013财年累计亏损9000亿日元(约合74.7亿美元),2014财年亏损额或将超过2000亿日元(约合16.6亿美元)。不仅如此,夏普还背负着巨额债务。据悉,夏普与主要债权人日本瑞穗金融集团、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正在商议重组方案,内容包括裁员和债转股等,这将使得债权人持有的总计2000亿日元债务转为夏普股票。此外,夏普将被迫裁员5000人,还将对外转让位于日本大阪的总部大楼,另选址办公。正是因为这样的大规模重组计划,夏普有望获得17亿美元的资本金注入。

  为应对困境,夏普和债权银行如今诉诸更激进的解决方案,也就是将把目前约1200亿日元的注册资本减至1亿日元以下。夏普因此将享受到更低要求的国内税收优惠待遇,从而缓解资金压力,这种会计手段还将使得夏普削减账面上的累积亏损并早日恢复派息。夏普公司已表示,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财年内不会向股东分红,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没有分红。

  对于种种传言,夏普公司仅仅表示,公司正考虑包括发行优先股和减少注册资本金在内的各种可能性,但此时并未确定具体的决策。

  对于这种断臂求生式的自我救赎,分析机构似乎并不看好,认为这仅仅是拖延时间,公司的长期生存仍是个问题。法国巴黎银行首席企业债分析师Mana Nakazoran表示:“这是一种破产倒闭之前绝望的努力。”日本大和证券企业债分析师Takao Matsuzaka表示:“这是个短期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很难预测夏普三年以后的前途。”

  如何实现扭亏为盈?

  在日本家电巨头中,相较于松下和索尼,核心业务单一的夏普陷入的泥潭最深。实现扭亏为盈,无疑是摆在这家公司面前最紧迫的问题。

  据悉,夏普将开始对主要用于智能手机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业务实施集中投资,今后3年内将花掉1400亿日元投向注重高精细画面的4K液晶面板业务。夏普希望借助在该领域扩大投资,不断提高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的竞争力来把握住仍处于上升期的高性能智能手机需求。

  前路茫茫,对于夏普的没落,花旗银行驻东京分析师高桥克英的一段评论似乎可以给出答案:夏普曾是一家伟大的企业,但由于该公司对市场反应不够迅速,目前夏普已经失去了大部分的主动权。

  与夏普相比,索尼的日子似乎稍微好过些。索尼此前发布业绩预期,截至2016年3月的2015财年,公司有望实现1400亿日元盈利,这将是索尼时隔3年再次扭亏为盈。目前,索尼的电视及个人电脑等电子业务的结构改革已有眉目,实现再增长的基础正逐步完善。如何在图像传感器等优势业务上确保稳定的盈利模式是索尼当前所面临的一大课题。《华尔街日报》认为,对2015财年的业绩预期意味着索尼好转的势头愈加明显,但索尼首席财务官吉田健一郎却表示,远未到胜利之时,“我认为大部分重建工作我们已经完成,但我们并未完全复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