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家电企业封闭端口 智能家居不智能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36:16  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斯 赵娜  责任编辑:王磊

  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大会上,物联网再次成为焦点。就像互联网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物联网需要解决的是“最后100米”的问题,而在这100米的距离上已聚集了无数的“窥视者”,等待一切可能的机会。

  特别是家庭物联网应用(所谓的智能家居)已经成为物联网企业抢占的制高点。但这场“客厅争夺战”究竟如何才能胜出?物联网发展又面临哪些痛点?本期,《每日经济新闻》将从企业、行业标准等维度进行解读。

  近两年,传统家电企业以及互联网公司都在打造智能家电平台,并相继研发了相应的独立APP,其根本目的就是构建智能家居生态体系。

  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的“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上,京东智能首席技术专家刘子豪表示,“智能家居的未来,应该具备三种属性:即创新性、互动性和智能化,这为智能家居提供了所需要的IQ。”

  据悉,京东打造的智能家居平台已经“拉拢”了超过400款产品。而目前市场上智能家电APP活跃用户数较少,消费者对多品牌家电的不同APP也产生抵触情绪,导致其逐渐成为鸡肋。

  京东智能集团微联事业部总经理邓正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微联充当第三方服务平台的角色,“消费者不会只买一个品牌的产品,也不会每个品牌都下载一个APP,这是个洗牌的时代。”

  独立APP用户活跃度低

  近日,小米智能家居负责人高自光从“活跃用户”的维度,给衡量智能家电实际意义带来思考。

  “可以对比市面上的联网率是多少,据我所知可以超过10%的都算非常优秀的。现在有很多云智能家电,但用户压根不当作智能设备来用,这就失去了智能家电的意义。”高自光介绍,目前业内推出的智能家居APP活跃用户没有超过10万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能够看到的智能家电单品不少,企业在产品上市前对场景应用的渲染不遗余力,与产品相应的各类APP也推出不少。比如,较早面世的长虹CHiQ系列电视、空调等产品,各自都对应一个APP控制平台。

  此外,美的在去年也研发出智能家居APP——“美居APP”,将美的空调和热水器产品纳入美居。按照美的计划,今年内旗下所有品类也会通过美居来控制,实现全品类的互联互通。

  作为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核心,智能家居平台也成了各大企业竞争的焦点。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家电领域内,过去几年国内各家电品牌的市场份额都差不多。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各家并不愿意开放自家端口到一个共享平台里,因而才会出现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独立智能家居APP。“现在每个智能硬件都由自己单独的APP进行控制,但这样的控制太松散。京东微联希望将分散的智能硬件控制程序集中起来,让一个APP就可以控制各种硬件,从而使智能硬件的管理、使用变得更加方便。”邓正平向记者解释的同时,打开了自己的微联设备。“这里面是我家的智能家电,微联可以用来远程控制空调、净化器、冰箱、插座、灯泡开关等多种家居设备。”邓正平一边演示一边说,接入微联的产品不一定都是消费者通过京东平台购买的,只要品牌商设定可以接入该APP就可实现在一个平台上的智能化操作。

  智能家居缺乏行业标准

  对于京东微联能否改变当下智能家居市场混战的局面,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家居最初的发展主要以灯光遥控控制、电器远程控制和电动窗帘控制为主。随着行业发展,智能控制的对象会不断扩展,控制的联动场景要求更高,并不断延伸到家庭安防报警、背景音乐、可视对讲、门禁指纹控制等领域,可以说智能家居几乎可以涵盖所有传统的弱电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很多智能家电看似智能却没那么人性化。对此,邓正平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交互感不够强和用户习惯还没有完全养成。

  毫无疑问,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成熟,以及智能化技术的不断提高,智能家居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传统家电企业和互联网公司都不想错失这杯羹。其中,还有一些山寨厂家搅动市场。“现有的传感器也不贵,一些厂商简单地在传统设备上安装传感器就变成了智能产品。”王利阳认为,在知识产权和专利方面,企业要摒弃山寨思维,以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而部分发达国家已经出台了行业标准,这也直接影响了我国智能家居市场发展。

  据大智慧通讯社报道,国际物联网总体架构标准刚获得国际组织批准,目前处于立标阶段,尚未正式对外公布。国内上市公司东方通参与该标准的起草。东方通CEO沈慧中表示,未来物联网都将按照这一标准进行架构,该标准还将延伸出很多具体的实践以及应用标准。

  《《《

  行业机遇

  物联网下一个风口2C市场待激活

  物联网究竟能织多大?来自海外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和IDC最新数据显示,从全球范围看,到2020年,预计会有250亿台设备与网络连接,该年IOT(物联网)收入将达7.2万亿美元。

  这一数字虽然是预测,但足以看出未来物联网实现的是“万物互联”。

  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物联网发展高峰分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物联网是互联网走向物理化过程中的重要趋势。此前互联网所做的事,简单概括有两件:数字化和IP化。未来30年,互联网一方面将继续数字化,同时还会把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映射回物理世界”。

  设备和数据将暴增

  “现在很多设备都可以上网,但是大家还是觉得IOT这个词很高深。”微软(中国)开发者体验事业部技术平台顾问梁健认为,目前的大环境给IOT创造了绝佳的发展机会,推动因素取决于几点:硬件设备更便宜、连接无处不在、快速开发能力、企业自身希望更智能化并有更多的创新场景。

  针对国内的物联网发展,百度物联网研究中心负责人梁泉表示,因出现了很多政策方面的动向,对于推动物联网产业链进程,今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张亚勤认为,“万物互联”作为第一个维度,未来5年将会有至少50亿个新设备被连接,不管是数据还是设备都将呈爆炸式增长。第二个维度即“互联网+”,把互联网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应用到新行业。除了已经应用较广的生活服务,还包括医疗、教育、物流、金融、制造业等领域。第三个维度,是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未来机器的计算能力会越来越和人接近,能更好地去学习和模仿人类,由此将出现两种模式:一是机器秘书化;二是机器人将会进入家庭、工厂,改变整个社会包括就业结构、人口结构和就业方式等。

  值得一提的是,云服务是发展物联网的要素之一。梁健认为,云端对物联网的帮助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设备连接和管理;二是分析业务运营状况;三是可拓展业务。其中,数据分析的价值体现在实时数据流分析、可视化报表分析,以及后期分析上。

  面临接口标准化等挑战

  尽管物联网会对产业升级产生种种影响,但其并非无所不能。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峰认为,大家对物联网的期待有些过高,眼下物联网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接口有待标准化,而数据若想体现价值,必须建立在挖掘和可视化分析的基础上。

  梁泉亦表示,产业升级路径的价值在于数据采集、分析和最后落地,能提升产业决策,提高资源的配置进而影响产业,但也面对相应的挑战。首先,升级路径从东部到西部,在各行业里面分布不均,简单讲就是产业与ICT(信息和通信技术)融合滞后,拖慢了整体升级进程;其次,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全球已处于较好的位置,但核心技术跟基础还需进一步提升;最后,ICT产业链上下游也面临着来自芯片、操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升级挑战。

  梁泉建议,不同操作系统、协议、联盟、云平台之间的技术乱战需要改变。毕竟物联网和产业深度结合,将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新高度,这将考验国家标准、基础设施和全产业链。

  “至于互联,单体设备的连接价值并不大,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单体设备很难去大规模启动消费级市场的原因,核心的云技术和普及规模都不可或缺。”联想集团副总裁、新业务拓展部总经理白欲立认为,相较而言,目前企业对物联网的布局重点在2B(TOBusiness即对企业的公司)市场,2C(TOConsumer即对消费者的公司)市场还没被真正启动。

  京东IT数码事业部、品牌合作与发展部总经理汪延领则认为,物联网的排头兵产业将产生在高端物流以及个人健康安全类的应用上。物联网先在这两产业得到广泛应用,才能从2C市场反过来激发2B市场。

  《《《

  人物专访

  腾讯QQ物联副总经理毛华:

  物联网硬件不是一锤子买卖厂商需延伸商业链条

  还没下班,手机里的信息提醒孩子在几点几分已经放学回家,因为家里的摄像头已不再只是简单的安防功能,而是具有了人脸识别能力。在设备上“激活”QQ号后,可以跟设备实现“对话”。

  这些看似科技感十足的场景,未来通过腾讯QQ物联就可能实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QQ物联副总经理毛华透露,QQ物联预计在7月底公测。“相较于阿里和京东有强大的电商基因,腾讯的售卖能力相对弱一些,所以一定要找到差异化的切入点,即发挥社交关系链和音视频能力,在用户端建立起人跟硬件的关系。”毛华说道。

  所谓的“硬件社交”逻辑在于,使智能硬件厂商不再只是“一锤子买卖”的产品售卖者,而是通过后续为用户提供服务和内容,延伸商业化链条,由此释放物联网的想象空间。而造平台生态是BAT(百度、阿里和腾讯)的惯用打法。针对物联网,尤其是离用户较近的智能硬件,除了腾讯用微信、QQ同时摸索,阿里、京东等都在布局。

  硬件商需深度开发设备功能

  NBD:您能介绍下目前有哪些硬件厂商已经接入QQ物联平台?是否存在同质化竞争?

  毛华:目前,该平台接入的70%硬件厂商为中小企业,传统家电厂商也有,但不方便透露具体品牌。整体上,硬件厂商的能力参差不齐,产品确实存在同质化的现象。很多硬件厂商没有深度挖掘设备的功能和能力,对服务链条扩展有限。

  物联网的最大价值将体现在数据采集分析上。传统硬件厂商的思路需要转换,硬的定价可以稍微低一点,目的是让更多的用户购买使用产品,才能为后续的内容服务带来潜在消费者,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

  NBD:QQ物联在硬件端多选择接入扶植中小厂商,出于哪些考虑?

  毛华:QQ物联是对外完全开放的智能硬件平台,对企业规模我们没有作任何限制,也没有引导企业规模大小。从实际接入情况来看,应该说70%接入的是中小企业。

  我们不在乎团队大小,任何领域都欢迎合作,但研发能力要强,要有创造力。比如,摄像头企业具备音视频的传输能力,但作为硬件厂商没有能力去搭建服务器,所以QQ物联将音视频通道提供给设备厂商。又比如,家里门开了,通过摄像头报警到QQ上,同时摄像头会捕捉画面。其实,很多硬件厂商没有深度挖掘设备的更多功能和能力。

  物联网重在数据分析

  NBD:有观点认为,互联网企业和家电厂商都在造自己的生态圈,留给初创企业的空间不大,您怎么看?

  毛华:大公司有大公司的优势,小厂商转变思路也完全可以做得很好。比如,接到我们平台上面的设备已经不再是固有的设备,能力是有扩展的。普通摄像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安防设备,但如果接到QQ物联的设备,会展开很多的能力,比如人脸识别。

  如果中小硬件厂商能往服务领域做更多的拓展,他们也可以培育新的商业模式,因此发展空间还有很大提升。

  NBD:您刚才提到物联网的数据采集分析价值很大,未来QQ物联有没有数据采集分析和后续服务的计划?

  毛华:物联网最大的价值就是数据,针对数据的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并通过后续的措施去适应新的变化,这是数据分析最最重要的地方。硬件厂商在生产这些硬件的时候也希望自己拿到数据,但这些数据归属用户,涉及用户隐私。平台方的数据到底提供给谁,应该让用户自己去做决定。

  腾讯除了有腾讯云、云存储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数据分析。未来,设备的数据加进来会更加丰富,用户的数据跟设备的数据结合起来会更有意思,可以自我学习,进行自动识别和调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