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长虹回应退回家电补贴:不认可正在申诉

  • 发布时间:2015-12-31 14:46: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四川长虹昨天发出公告,称公司收到当地财政部门通知,需退回节能家电产品推广补贴清算资金4亿3956万元,而且公司目前账面应收到的补贴资金9430万元也已无法收回,扣除公司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部分,两项合计将导致四川长虹2015年度合并报表减少利润总额为5亿1930万元。

  这犹如晴天霹雳,因为四川长虹今年前三季度已经亏损4亿9516万元。对此,《天下公司》今天向四川长虹求证相关消息,对方表示,目前一切以公告为准。雪上加霜的是,12月28日美菱电器发布公告,旗下子公司司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收到绵阳市财政局印发的《关于下达清算节能家电产品推广补贴资金的通知》,收回长虹空调节能家电产品推广补贴清算资金2,665万元;对需收回的推广补贴清算资金,要求长虹空调及时上缴绵阳市财政。对此四川长虹一位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政府的节能补贴清算决定,他们公司还有异议。

  工作人员:现在在沟通,我们有申诉的,我们觉得还是有差异的,差异有多少我们还在梳理,也不是很清楚,有专门的人进行梳理,进行对接。

  其实不仅是长虹系,其他如康佳电子也发布了相关被政府追回家电补贴的公告。家电专家梁振鹏认为,政府在核算中发现了长虹报的数有问题,所以要追回多发的家电补贴。

  梁振鹏:核查统计后有偏差,重新核算以后,相当于来说,四川长虹就要把一部分资金重新归还给财政部门。

  根据四川长虹公告显示,在家电补贴期间,公司是先行垫付了政府补贴,然后企业向政府相关部门报账,随后政府根据企业所报数额发放补贴。不过据一位业内人士的说法,由于企业可能存在骗补的行为,因此政府都会对补贴做出核查。

  据了解,截至目前,四川长虹已累计收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资金超过21亿元,还有9430万元应收账款没有收到。但根据政府核算,四川长虹拿不到这9430万元,还要退给政府4亿多元。换句话说,地方政府认为四川长虹虚报了5亿多元的政府补贴。

  对于家电市场来说,一直都是:补贴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北京市2015年11月25日出台新版家电补贴政策,明确了将对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等9类产品进行节能减排财政补贴。其中,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的能效标识须为中国能效标识一级或二级。其中,一级能效产品补贴13%,二级能效产品补贴8%,每类商品最高可享800元补贴,活动将持续至2018年11月30日。

  对此,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生活事业部总经理程琳认为补贴政策的出台将会拉动相关产品的销售。

  程琳:从目前来看他肯定会给消费者买高能效的产品有一个刺激的作用,我觉得这肯定是一个正面的拉动,随着外面的雾霾还有环境大家越来越注重节能的产品,也更愿意去买一些高能效节能的产品,出来这个活动之后,也迎合了大家的心情了,特别是在北京这个城市,我个人觉得消费者的意愿是比较高涨的。

  此前国美在线营销副总黄向平透露,政策实施一个月后,北京国美体系的家电销售量都有明显增长。其中,国美线下已销售节能产品5万多台,线上节能绿色产品销售同比提升80%,参与节能产品已占到整体家电销售一半以上,且还有进一步增长的趋势。

  但并非所有家电企业都赞成这一做法。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直言,家电企业不需要产业扶持,因为家电作为耐用消费品,短期繁荣的刺激性消费必将以漫长的寒冬为代价。家电专家梁振鹏也认为,家电补贴政策不利于行业发展。

  梁振鹏:国家搞这个政策,他对家电发展没有什么积极的作用,家电行业本身他有自己的研发,有自己的运营、规划。他有自己既定的战略目标,要进行按部就班的去实施,在一些新的技术新的领域新的材料应用等等一些扎扎实实的产业链的研究,会暂时停滞暂时搁置手头的创新工作,它会围绕政府的目录、推广的要求进行相关产品的生产。

  数据显示,受此前“家电下乡”补贴的刺激,我国家电销售增长率从2008年开始长期保持在28%左右,一度高达40%。但这一增速在2011年达到顶峰后便开始逐渐走低。家电补贴政策取消后,增速一度退回到2008年前的水平。

  不过,奥维云网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向南都记者表示,透支消费说法不成立。一方面,不管是现在消费,还是后面消费,消费总额是不变的;另一方面,把潜在的消费需求激活了是好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