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TCL集团2015年营收1046亿元 净利润32.3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28 23:49:33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3月28日,TCL集团发布2015年年报,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1045.79亿元,同比增长3.51%,净利润32.3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1元。

  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表示,2015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面临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TCL在智能制造、服务业务以及战略合作等方面取得良好进展,集团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化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打造“智能制造” 提升集团核心能力

  TCL给自己定位是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和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商,坚持技术创新实现企业升级。可以看到,集团旗下的华星光电、TCL多媒体、TCL通讯科技和家电集团等主要产业都在围绕“智能制造”打造各自的核心竞争力。

  华星光电作为TCL工业化水平的代表,全年共投入玻璃基板192.15万张,同比增长19.69%,2015年实现营收180.28亿元,净利润20.70亿元。报告期内,研发出全球最高穿透率的55吋产品,同时受益于产品力提升,大尺寸产品出货同比增长46.9%。资料显示,华星光电t1产线的产能稼动率和产品综合良率以及主要运营、财务指标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考虑液晶电视大尺寸化趋势仍将延续,华星光电的市场竞争优势有望延续。

  2015年,多媒体和通讯业务保持相对稳健态势。TCL多媒体电子实现销售收入273.84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净利润0.25亿元。TCL通讯科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1.9亿元,净利润为8.51亿元。公司表示去年采取了更为积极主动地竞争策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和提升运营效率,借助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加快发展海外业务,产品竞争能力和整体工业能力得到加强。

  根据IHS Technology最新数据及公司数据,TCL集团2015年共销售电视1,784万台,位列全球第三;2015年手机累计出货量达到8,355万台,位列全球第5位。2015年,TCL研发投入37.7亿元,全年申请3,758项专利,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780项,TCL在中国企业中的国际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领先。专利的快速积累为TCL在提升自身“智能制造”实力奠定扎实的基础。

  战略转型顺利 服务业务快速成长

  在提升工业能力的同时,TCL继续推进“双+”转型战略,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年报显示,2015年集团服务业务板块总收入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20.4%,明显高于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包括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销售及物流服务业务群、金融事业本部,正逐渐成为TCL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构成。

  新组建的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也已着手搭建和强化涵盖移动互联网、智能电视、智能家居的互联网应用服务运营平台。截至2015年12月31日,智能电视TV+平台激活用户数1,192.5万,日均活跃用户数达到480.1万,同比增长111.6%,围绕视频、教育、游戏、生活的四大垂直子生态逐渐成熟。

  全球播作为TCL孵化的垂直服务平台之一,至2015年底激活用户突破475万,票房收入快速提升,业务范围逐步向全球拓展。同时,欢网科技在智能EPG和增强电视领域获得进一步突破,与央视索福瑞共同开展智能电视大数据在电视收视行为、广告效果评估与受众研究领域的合作。

  在2015年正式组建的TCL金融控股集团,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6.7亿元。通过发挥产业金融协同优势,借助财务公司、保理公司、小贷公司、支付公司、T金所等企业为产业链合作伙伴和个人用户提供全线金融服务。去年TCL金融控股集团资金结算金额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55%。

  频频战略合作 果断布局优势领域

  2014年以来,TCL在业内率先提出了“双+”转型战略与“国际化战略”双轮驱动,全面推进“智能+互联网”战略转型及建立“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随后,李东生将集团产业及业务架构调整为“7+3+1”,包括产品业务、服务业务以及创投及投资业务群。目前观察,业务转型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回顾2015年TCL的发展动态,引起更多关注的不是其在主营产业上的进展,而是接踵而来的战略合作和资本运作。TCL旗下翰林汇业务逆势增长,市场竞争力与份额不断提升,并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此外,入股“七一二”进入军用通信领域;收购美国palm智能终端品牌;33亿元参股上海银行,以及携手腾讯打造互联网生态圈等举措,均显示TCL并未止步于自身业务,而是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布局,努力打造更强的产业生态圈。

  2015年12月,TCL与乐视战略合作,乐视以每股6.50港元认购TCL多媒体电子3.49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持股比例约为20.1%。双方围绕客厅互联网大屏用户,探索创新产品的共同研发、优质内容和垂直服务领域的用户联合营运、打通用户价值变现体系,拓展旗下产品的市场潜力。此举有利于全方位推进多媒体TV+战略,持续提升产品力。

  今年2月,TCL宣布与紫光集团成立产业并购基金,打造百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平台,重点投资于紫光集团和TCL集团产业上下游及相关产业、TMT、工业4.0、工业2025及互联网+等行业的直接投资、并购等。此前李东生表示,过去5年,TCL在半导体显示方面投入了660亿元,和国际领先企业的差距明显缩小。由此看来,TCL和紫光在半导体产业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TCL在打造自身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将视角不断延伸到优势领域,通过携手行业巨头,在业务和资本层面捆绑优质资源,无疑将给其带来更多的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