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家电 > 焦点企业 > 正文

字号:  

定增30亿微鲸入股 摆在康佳联姻身后的战局

  • 发布时间:2016-04-16 05: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传统家电厂商与互联网企业的资本联姻再添一桩。

  4月13日,深康佳(000016.SZ)公布了30亿元人民币的定增计划。而微鲸科技的出资则备受外界关注。

  互联网企业已让传统电视厂商倍感压力。而微鲸与康佳的资本捆绑,会让互联网电视战局有所改变吗?

  继续投资彩电主业

  2015年录得12亿元人民币巨亏的康佳,选择继续加码彩电主业。

  4月13日,康佳集团宣布,将 以4.71 元/股的价格,向华侨城集团、南京创毅、微鲸科技等6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约6.37亿股,募集资金30亿元。

  这笔30亿元的定增主要与智能电视业务有关。

  公告显示,其中3亿元将用于智能电视研发与运营平台建设项目,7亿元用于品牌与渠道建设。此外还将偿还5亿元银行贷款。剩余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重新拿回董事会控制权的大股东华侨城增持最多。

  公告显示,通过出资13.99亿元,华侨城的持股比例从21.75%提升为26.96%。而其与一致行动人嘉隆投资合计持有的股份则达到33.48%。

  值得注意的是,黎瑞刚掌舵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微鲸科技在这次定增中,以4.49亿元认购了康佳9554万股,持有康佳3.14%的股份。

  微鲸科技对此回应称:目前微鲸科技与康佳的战略合作尚在进行中,双方均有意向在拓展智能家居终端领域展开更深入合作。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微鲸科技成立于2015年5月,由黎瑞刚和李怀宇联合创立,目前由华人文化控股。

  此前,康佳也同互联网企业有所合作。

  据记者了解,康佳曾与腾讯在内容上有所合作。而康佳旗下的智能电视品牌KKTV还同阿里YunOS在系统上达成战略合作。但与互联网企业达成紧密的资本联姻还是第一次。

  背后的巨亏

  微鲸入股康佳背后,是双方对各自短板的补缺。

  对康佳来说,资金显然是当下最需要的。就在一周前,康佳发布了史上最大亏损的2015年财报。

  2015年,其营收同比下降5.29%至183.9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57亿元,同比下降2488.32%。

  从具体业务来看,除了白电在电商渠道的拓展下逆势增长外,主营的彩电业务2015年营收同比下滑14.33%,毛利率也同比下滑2.25%。

  而在资本方面,相对传统制造业,互联网电视品牌更容易获得投资。

  微鲸此前已经拿到华人文化产业基金、阿里巴巴、腾讯等投资的20亿元启动资金。康佳则在公告中称,这是其自1999年以来的首度融资。

  此外,微鲸拥有的内容也是其优势之一。

  据记者了解,黎瑞刚掌舵的华人文化此前在内容上布局颇多,除了与好莱坞合资成立东方梦工厂外,其旗下公司体奥动力还花了80亿元买下中超版权等。

  但相对传统彩电企业,只有4款电视型号的微鲸输出内容的出口还很小。

  康佳的公告透露了微鲸的业绩。公告显示,微鲸科技2015年营收为1.37亿元,同期净亏损则达到1.315亿元。

  康佳在彩电业务上的制造与供应链能力对微鲸显得更为重要。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说,一般人不愿意投传统彩电,认为发展不好。但微鲸没有工厂,为了确保未来有制造、研发和渠道等能力,微鲸将来可能会继续增持甚至控股康佳。

  联姻后面对的战局

  微鲸科技对康佳的注资,并不是传统电视厂商与互联网企业间的第一桩资本联姻。

  据记者了解,乐视此前宣布将以19亿元持股TCL多媒体20%的股份。据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此前对记者透露,乐视的入股工作即将完成。

  而在资本联姻的背后,众多互联网品牌蜂拥进入电视领域。

  2015年7月,暴风科技宣布与日日顺等企业合资,进军互联网电视。PPTV也在当月推出智能电视。而在3个月后,东方明珠、国美等企业又以投资代工企业兆驰的方式,涉足互联网电视行业。

  尽管2015年,互联网电视的销量只占到电视整体销量的10%,但整个传统电视行业都感受到了互联网电视带来的巨大压力。

  线下已经成为互联网电视的目标。

  微鲸电视CEO李怀宇曾对外表示,三四五线市场是其重点目标。而乐视生态O2O销售平台总裁张志伟此前则宣布,LePar在2016年的目标是8000到10000家。

  而互联网企业的打法更让传统厂商陷入被动局面。宣布2016年要卖出600万台超级电视的乐视,在4月14日喊出了硬件免费的口号。

  刘步尘对记者表示,传统企业靠硬件赚钱,但乐视宣布硬件免费,采用四两拨千斤的办法,导致硬件卖得越来越便宜,传统电视厂商的利润也随之下降。

  他同时认为,资本进来会让康佳日子好过一些。但此前经历过内斗的康佳,无论在技术还是在销量上,都已经在国内一线厂商中处于边缘地位。

  微鲸入股康佳,会是一个双赢的结局吗?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